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受精卵的形成过程(图)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孕产书》 

  受精卵的形成过程

  精子和卵子在输卵管内结合的一瞬间,神秘的新生命便由此诞生了。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卵子、精子、受精卵,以及生命开始的神秘过程吧。

  生命开始的过程

  卵子

  形成于女性卵巢,发育成熟后排出。双侧卵巢每月轮流排卵,卵子的平均寿命为24小时。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卵子中含有卵黄,比精子大,但没有运动性。

  精子

  由睾丸产生的精子每天排出上亿个。精子非常小,即便把100个精子并做一排也能从针孔中轻松穿过。

1

  排卵

  卵巢排出卵子的过程叫做排卵。排卵期是指女性生理周期中有受孕可能的时期。每月有15~20个卵子在卵巢中成熟,其中最大最成熟的卵子通过盆腔进入到输卵管。

  排卵的征兆

  ● 分泌物增多︱随着月经的临近,子宫颈部的分泌物逐渐增多。当分泌物呈鸡蛋清样、透明光滑、有弹性的黏液时,怀孕的几率最大。黏液能帮助精子和卵子尽快结合,并提供必要的营养成分,同时起一定的保护作用。

  ● 基础体温上升︱排卵后卵泡形成黄体,并释放出维持受孕的重要分泌物——黄体酮。黄体酮使得基础体温上升,也就是说排卵前为低温期,排卵后为高温期,体温上升前一天为排卵日,但这种推算方法并不总是准确。

  ● 小腹感觉不舒服︱肚子感觉不舒服或有轻微的疼痛时,叫做排卵疼痛。这种症状可能持续几分钟或者几个小时。

  受精

  男性射精时一次排出的精子数量由数千万到2亿左右不等,但其中能够通过子宫到达输卵管的精子不到100个,最后只有一个精子与发育成熟的卵子相遇形成受精卵(多胞胎除外)。精子和卵子在输卵管内结合为受精卵时,胎儿的性别就已经确定了。精子和卵子相遇的时间为4~6小时。受精卵一边进行持续分裂,一边借助输卵管的蠕动慢慢地向子宫移动。

  受精卵着床

  受精卵进入子宫后,经过一系列的分裂发育,逐渐植入子宫内膜的过程叫做受精卵着床。从受精到受精卵开始着床大概需要6~7天的时间。此时受精卵的染色体已经结束了遗传排列,所以宝宝的遗传因素也已经确定了。从受精日开始后的266天(从末次月经开始后的280天),胎宝宝将在子宫内依靠胎盘提供的营养慢慢成长。

2

  卢正来医生贴心关照

  排卵日的推算法从下次月经预计开始的那一天向前数的12~16天为排卵期。在这4~5天中并不是连续在排卵,而是说在此期间排卵的可能性最大。比如月经周期为28天的女性,那么月经开始后的第14天就是排卵日。这种计算排卵日的方法适合月经周期比较规律的女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受精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