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早期吃什么宝宝更健康?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孕产书》 

  孕早期营养管理

  孕妇得知自己怀孕的消息时,宝宝的大脑就已经在发育之中了,因此从一开始就要特别注重营养问题。在孕吐严重的孕早期,应该吃些什么食物来保障妈妈和宝宝的健康呢?

  营养管理原则

  孕早期是对胎儿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这3个月正是胎儿大脑和内脏器官的形成时期,需要摄取各种营养物质。蛋白质、钙、铁等都是在怀孕期间必需的营养素。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胎盘的形成过程、胎儿的大脑发育、肌肉发育都需要优质蛋白质的参与。牛肉、猪肉、鱼、肝、鸡蛋、牛奶、奶酪等动物性蛋白质和豆类等植物性蛋白质,对孕妇和胎儿都很有好处。

  日常活动消耗的热量,以及哺乳期分泌乳汁,都需要孕妈妈有一定的脂肪储备。从植物性食物当中吸收脂肪比从动物性食物中吸收脂肪更健康。钙或铁最好从计划怀孕时就开始进行补充。特别是怀孕4~6周,宝宝开始进行骨骼发育。这时候如果缺钙,会令胎儿骨骼发育出现异常。孩子出生后牙齿发育缓慢,并容易出现蛀牙。补钙时与维生素D一起服用,会大大提高钙在体内的吸收率。

  适合孕早期的食物

  ● 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里含有丰富的叶酸,有益孕早期胎儿发育。菠菜、油菜、生菜、芦笋等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丰富的叶酸。

  ● 豆腐 孕妇摄取的蛋白质中有50%会应用于胎儿的生长,15%用于营造胎儿生长的宫内环境。孕早期如果蛋白质补充不足,会对胎儿的身体发育和脑细胞的形成造成不可补救的损害。

  ● 牛奶和乳制品 钙是骨骼发育的基本原料。牛奶和乳制品中除了钙以外,还含有优质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A、B1、B2、B12)等。若全部以牛奶为基准,每日需要喝400~500毫升牛奶补充这些营养素。如果身体不接受牛奶、出现腹泻时,可以喝乳酸菌或酸奶等代替。

  ● 鱼类 白色的鱼肉脂肪含量少,蛋白质含量高,对孕妇来说是非常理想的食物。而且鲱鱼、青花鱼、秋刀鱼、金枪鱼等背部呈青色的鱼,含有对胎儿成长非常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所以最好每周吃3~4次鱼为好。

  ● 鸡蛋 每周补充2~3个鸡蛋就可以了。蛋壳表面往往带有沙门氏菌,所以不要触摸过鸡蛋之后不洗手就继续烹饪。鸡蛋应放在冰箱里保存,烹调时要充分加热。

  ● 瘦肉 瘦肉是摄取动物性蛋白质的最佳食品来源。瘦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易于吸收的铁、锌、维生素B1等营养素。

  ● 谷物和土豆 要多吃一些杂粮饭和用小麦或大麦做的面包等来补充碳水化物。

  ● 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是胡萝卜素、维生素C、叶酸及纤维素的主要来源。维生素C或叶酸很容易被水和热量破坏,所以应尽量选择短时间加热的烹调方式,防止维生素大量损失。

  妈妈和胎儿必需的维生素

  ● 叶酸 叶酸对孕妇非常重要。怀孕早期缺乏叶酸易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如脊柱裂、无脑畸形等)。因此最好从孕前1个月开始,到怀孕3个月为止每天补充0.4毫克叶酸。叶酸含量丰富的食物包括肝、糙米、肉类、奶酪、绿色蔬菜、猕猴桃、橙子等。

  ● 维生素A 维生素A完全可以通过日常饮食满足每日需求,所以怀孕期间不需要额外补充。每日服用10000~20000 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反而会导致胎儿出现唇裂等畸形。

  ● 维生素B12 只有肉类中才有维生素B12。偏食蔬菜的孕妇可能会因缺乏维生素B12而贫血,所以素食的孕妇需要单独补充。

  ● 维生素B6 孕吐严重或怀有多胎儿的孕妇,建议每日摄取2毫克维生素B6。孕吐严重时,可用于缓解症状。

  高在焕医生贴心关照

  婴儿湿疹是因为怀孕时妈妈吃了辛辣的食物吗?

  有人说,孕期吃了辛辣的食物,孩子出生后就会出现湿疹,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说法。但是吃多了辛辣食物会刺激肠胃,所以还是少吃为好。此外还有吃了兔子肉孩子会唇裂、吃了鸡肉孩子会长出鸡皮疙瘩、吃了鸭肉孩子会长出脚蹼等说法,也都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谣传。怀孕期间最重要的还是孕妇的心态。再好的食物,如果不想吃就不要勉强吃下去。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孕早期  孕期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