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应如何教宝宝认识颜色?

http://www.sina.com.cn    精品网 

  宝宝一降临,迎接他的就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红的、黄的、蓝的、彩的。也许刚开始宝宝对这一切“熟视无睹”,因为刚出生的宝宝世界是黑白的。随着宝宝视觉系统的发育成熟,到三四个月就有了对色彩的感受力。宝宝会通过认识色彩、感知色彩,来享受美的世界。

  年轻的爸爸、妈妈也要抓住这最早时期,带宝宝认识颜色,培养敏锐的色彩感觉,这对宝宝的智力发展和培养绘画兴趣都大有裨益。不过,宝宝对颜色的认识是逐步变化的过程,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爸爸妈妈经过不断训练和培养。专家在这里告诉你宝宝认知色彩的过程,并指导一些正确的办法。

  宝宝出生0-4个月

  1、在宝宝刚出生的0-4个月里,他的视觉还不敏锐,对彩色概念模糊,反而对黑白很敏感。过度绚丽色彩的刺激,可能令宝宝更不安。所以要在宝宝床周围放放一些黑白几何图案,黑白人物头像,棋盘图形等等,吸引宝宝追视。

  2、这段时间,宝宝床头的床饰和悬挂物色彩,以红、黄、蓝三原色为主,使宝宝一睁开眼,就能看到有一个彩色的环境,但又不至于过杂过多,以免扰乱宝宝本不成熟的视觉系统。

  3、亲密家庭成员的衣着,包括宝宝衣着,床单等,应多些色彩变化,最好不同的色系、色调都要有,让宝宝看到不同颜色,以免因长期看同一色系,引起视觉迟钝。柔和,温暖的颜色最适合此时的宝宝。

  宝宝出生4-12个月

  4个月开始,宝宝进入了彩色世界,视觉神经对彩色的东西非常敏感。这时候,爸爸妈妈就要重点对宝宝进行色彩感知度和认识度的培养了。

  1、现在开始,把宝宝的生活空间布置成多彩的世界。在宝宝的居室里贴上一些色彩调和的画片挂历,在宝宝的小床上经常换上一些颜色温柔的床单和被套,甚至墙壁上画上七色彩虹都是很美妙和温馨的。

  2、在宝宝的视线内摆放些色彩鲜艳的彩球、塑料玩具、彩色图案的布书等,如果是能发出声响的彩色玩具,宝宝会更喜欢。这不仅对宝宝进行视觉刺激,也对大脑发育有良好的刺激作用。

  3、到6、7个月大的时候,宝宝已经能盯着某种颜色或转动头部看到别的颜色时,爸爸妈妈要经常指着这个玩具对宝宝说:“这是红气球”,“那是小白兔”,“这是黄花”等用语言加以描述,加深宝宝对颜色的感知。日常生活中的物品都是宝宝色彩认知的好道具,随时随地都可进行培训。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颜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