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响宝宝胃口的十宗罪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酷热的夏季,多数宝宝都会因为机体调节体温而使更多血液流向体表,导致内脏器官的血液供应减少,也就影响了胃酸的分泌量,大大影响了宝宝的食欲,厌食或少食的情况普遍出现。妈妈们要在此时期,注意饮食的合理安排,为宝宝制作简单美味的开胃菜,让宝宝天热也能吃得欢。

  不攀比食量

  宝宝摄食量只要与其年龄相当就是正常的。

  由于遗传、环境、体型、活动量等方面的因素,每个宝宝对营养需要量个体差异性很大,所以,家长不要把自己对宝宝期望的食量作为宝宝实际需要量的标准。家长应该尊重宝宝的饮食意愿。

  不过分敏感

  很多因素会影响宝宝的食欲,也许上餐吃的过饱,或其他一些原因,会影响宝宝的食欲,家长不用过度紧张。更不要强迫宝宝吃饭,只一餐不吃也不会饿坏宝宝,给他一点消化的时间,下一顿他也许会吃的很香。

  影响宝宝胃口的十宗罪

  ●过于贪玩不愿睡觉,因睡眠不足而影响食欲。

  ●由于家长不当的教育方式,让宝宝用不吃饭来要挟家长以达到其目的。

  ●一些宝宝从小不练习咀嚼能力,食物都是囫囵吞下,碰到稍硬的食物,不是吐出就是含在嘴里。家长为了让孩子将食物咽下,就配合汤或者水使其咽下,结果冲淡了胃酸。久而久之令宝宝的食欲减退。

  ●经常服药,特别是抗菌素,会严重影响食欲。

  ●一些疾病早期,首先会表现出食欲不振,食量减少。

  ●平时已养成吃零食习惯,饭前吃零食。

  ●活动量不够,食物尚未完全消化,没有饥饿感。

  ●由于营养不良,肠蠕动减慢,胃内排空时间延长,无饥饿感而影响食欲。

  ●饮食时间安排不妥,两顿间隔时间太近。

  ●孩子过于疲劳或过度兴奋,吃饭时想睡觉或无心吃饭,影响食欲。

  给宝宝开胃策略

  ●拒绝零食:对于饭量小的宝宝,妈妈要注意给孩子戒掉吃零食的习惯了,太多的糖、巧克力、饼干的摄入往往是影响食欲的原因,妈妈可以将所有零食停掉,尤其是饭前1小时内不要吃任何零食或甜味饮料。

  ●添加粗粮:给宝宝吃的食物过于精细,对宝宝来说不是太好,长此以往会娇嫩了宝宝的胃,令肠胃蠕动变慢,还可能影响到宝宝的咀嚼能力和牙齿的生长。

  ●饮食清淡:尽量少给宝宝吃油炸、煎炒的食物,调料也不要放的太多,选择一些原料简单、清爽的蔬菜做个沙拉,或清蒸鱼。原则是低糖、低脂肪、低刺激、低胆固醇。

  ●喝汤喝粥:有些宝宝的身体较弱,脾胃也就虚弱一些,这样的宝宝需要长期调理,妈妈应该多给宝宝制作健脾开胃的汤或粥。

  ●均衡饮食:吸引宝宝的食欲,同时提高妈妈的烹调技术。如果宝宝不爱吃肉,可以做成小馄饨;不爱吃豆腐,就做成卤干;不爱吃鱼,可做成鱼丸,尽可能让宝宝的膳食做到荤素均衡。

  ●用餐模式:要为宝宝营造出一个安静、快乐的用餐环境,每天固定的时间,坐在自己固定的座位上吃饭。家长不要采取哄骗、训斥、恐吓宝宝吃饭的手段,可以承诺宝宝吃饭后带他去户外玩耍,应该让宝宝发觉,只要乖乖吃饭,随后家长就会有相应的亲子陪伴。

  ●补锌:缺锌会导致味觉下降,出现厌食、偏食甚至异食。锌缺乏的时候,往往出现食欲不好、不长个儿,一般饭菜不好好吃,可是地上的小石子、石灰、纸片捡着吃,此谓食“异食”。

  ●补充维生素:维生素B1的重要功能是调节体内糖代谢,也可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特别是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增强食欲。谷类的胚芽和外皮(糠、麦麸)含维生素B1特别丰富,是维生素B1的主要来源,其次是豆类、动物肝脏、瘦肉中含量也较多。本报记者/岳 扬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吃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