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陪宝宝可提高智能发育

  《儿童智能开发百科》

  “老婆,我真想不上班。”一天早上朵朵爸对朵朵妈说,“好像我上班的这段时间错过了朵朵的许多变化呀。”

  这几个月,朵朵确实长得特别快。

  朵朵妈微笑着说:“是呀,我都想一天24小时不眨眼地盯着她,这样就不会错过她任何的成长细节了。”

  4~6个月宝宝特点须知

  这个时期的宝宝生长非常迅速,体重已经比出生时翻了一倍。他对运动更加敏感,视觉发展迅速,能够认出熟悉的面孔,能够通过观察来学习。爸爸妈妈应当多陪宝宝一起做运动,提高宝宝的智能发育水平,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大运动

  智能开发关键词:翻身/从拉坐到独坐

  有的宝宝从3个月以后就开始尝试侧身翻了,到4个月以后这种尝试不断增加,但还是很难独自翻过去,需要大人助一臂之力才可成功。5个月以后很多宝宝就可以翻身了,但很多时候还只是会侧翻,即从仰卧位翻到侧卧位,或从俯卧位翻到侧卧位。6~7个月时,翻身动作就已经比较灵活了,能迅速地从仰卧位翻到俯卧位,或者从俯卧位翻到仰卧位。

  4~5个月时,宝宝已经能在大人的膝上靠坐了,到6个月以后,自己能用双手向前撑住独坐片刻了。

  1.坐立训练要依月龄而行

  帮助宝宝坐立,可以依照他们的月龄发育情况,对其进行拉坐、靠坐、独坐训练,而这些训练必须建立在俯卧和翻身训练已使宝宝肌肉增强到相应水平的基础上。

  ◆4个月时,可练习拉坐。让宝宝躺在床上,大人轻轻握着宝宝的手腕,让他双手伸直前举,掌心相对,双手之间的距离与肩同宽;然后轻轻向前拉起宝宝的小手,使其头、肩膀轻轻抬起离开床面;此时宝宝屈肘用力想要坐起来,此姿势保持5~6秒后再慢慢地让宝宝躺下。父母也可以给宝宝做适当的拉坐被动操训练,每天坚持做几次,活动颈部、腹部和腰部的肌肉以加强它的功能,为宝宝坐立打下良好的基础。

  ◆5个月时,可练习靠坐。将宝宝放在舒适的儿童车上,让宝宝靠坐着玩;也可让宝宝坐在妈妈的腿上,背靠着妈妈的胸,先双手环抱靠坐,以后逐渐放手让宝宝独自靠坐;竖起抱时可让宝宝坐在大人膀子上;喂饭时,宝宝可坐在大人腿上或小车子里;风和日丽的日子,可让宝宝坐在儿童车里大人推着到户外散步,环视周围事物,练坐的同时还可以看看风景,宝宝一定很乐意。

  ◆6个月时,宝宝可以独坐。靠坐练习之后,要逐渐减少宝宝身后可以依靠的东西,宝宝仅有一点支持即可坐住或独坐片刻。刚开始独坐时,宝宝协调能力还不好,身体前倾或后仰现象时常发生,此时坐的时间不宜长,需一点一点地延长,直到能稳定地坐。

  2.坐立有益,久坐不宜

  宝宝能独坐后,眼界开阔了,活动和认识范围扩大了,可接触许多未知物,有利于小儿感知觉的发育,双手有了更多的活动机会。因此,应该为这个月龄的宝宝提供练习坐的机会,但也不可操之过急,过早或是长时间让宝宝坐着,会造成脊柱的异常弯曲(如脊柱侧弯),影响正常发育。帮助宝宝坐起来的训练要循序渐进,坐的时间可从几分钟起逐步延长。

  拉坐练习是让小儿借助家长的帮助自己用力坐起。如果小儿被成人拉坐起来时,手无力屈肘,头部低垂,表示还不宜做这个动作,颈背肌肉及上肢肌肉力量仍需强化。

  3.直立跳跃训练当循序渐进

  直立跳跃训练,需要身体平衡,运动锻炼了宝宝前庭系统,使他能在站位、摆位和高位都保持身体平衡。宝宝到了6个月左右,筋骨更强壮了,肌肉更结实了,腿已经能支持住身体的大部分重量。家长不妨给宝宝进行一些直立跳跃训练,来锻炼他下肢肌肉的力量,并让宝宝在跳跃中体验到自我运动的快乐。

  给宝宝进行直立跳跃要循序渐进,不断地训练会让他站立的时间不断延长。

  一开始,关键是让宝宝练站立。大人坐着,把两只手分别放在宝宝的腋下,让他直立站在自己的大腿上。

  接着大人要引导宝宝做跳跃动作。用双手轻轻向上提起宝宝,让他在大人腿上一蹿一蹿地跳跃,同时大人可以用亲切并富有节奏的语言伴随着小儿做动作。跳跃时,可念一些节奏感强而且有趣的儿歌或伴以一些节奏欢快的音乐,以激发小儿蹬腿的兴趣。

  随着练习时间的延长,宝宝会逐渐喜欢上这项直立跳跃运动,只要大人一抱起他,宝宝就会自动地出现直立跳跃动作,同时还能表现出欢快情绪。蹦跳一会儿,大人还可以站起来握紧宝宝的腋下,悬空提起,摆动宝宝的身体或把宝宝举得高高的。这样的游戏对宝宝来说是很刺激很过瘾的,他们当然会很喜欢。如此的直立跳跃训练可以让宝宝在运动中得到欢乐,在快乐的互动中增进亲子感情。  注意大人自始至终要用手扶住宝宝腋下,每次站立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小儿疲劳。一般每天可练习2~3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