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是游泳池

http://www.sina.com.cn    《爸爸爱喜禾:十万个是什么》 

  入夏后,我们带喜禾去游泳的次数就更多了。

  我们愿意带他去。他喜欢水,这是其一。其实还有一个不太好说出口的理由:在陆地上的嬉戏,无论是玩什么,我儿子都会被同龄的小朋友比得无地自容。到了水中就不一样,只要父母在一旁袖手旁观,他们都是一样地沉到水底。不管这小孩有多聪明,又认识多少英语单词都没用。有什么用?好,你说他会英语“Help!”“Help!”“Help!”……但问题是,不是每个救生员都听得懂英语的。就算救生员听得懂英语,你又能保证他的发音真的就那么标准,尤其在那种时候?你能保证救生员不会把“Help”听成“Happy”?搞不好救生员还会礼貌地回一句:“OK!Be happy。”

  到了水里面,我儿子跟同龄孩子就能打个平手。这是我的结论。

  好像还不止打个平手,在某些方面我儿子还略占上风。别的小孩在儿童池扑腾几下也算游过泳,我儿子一直活跃在两米深的深水区。当然,那还是因为他爸爸我的胆大。有一次一个老头儿对我说:“你怎么敢带你儿子到深水区来?”笑话,我有什么不敢的,反正他都这样了。

  儿童池我去过。“宝贝,慢点别摔倒了。”“宝贝,这个水不能喝。”“宝贝,拉着妈妈的手。”……太多保护过度的家长,我不喜欢。我更喜欢勇敢者的游戏。冲浪时间,我带着儿子就冲到第一排。他带着游泳圈,我在后面给他掌舵,第一个浪花过来,他还有点慌张,几次浪花的洗礼后,他就像一个战士。看到他在浪花面前表现出的英勇无畏气概,我很想对他说:

  “同志,你入党了吗?我愿意做你的第一个入党介绍人。”

  儿子每次去游泳,一下了泳池,他就不愿意再上岸,泡在水里他才能继续保持对别的小朋友的优势。上岸无非也是吃吃喝喝,补充给养,他不需要。从入水那一刻起,他就没停过喝泳池里的水。我跟他说:“不要因为水不要钱就可劲喝,那几个女孩一直在看你呢,爸爸跟你说,爱占小便宜的男生女孩不喜欢。”他才三岁怎么就到了青春叛逆期,对我的话置之不理,而且喝得更起劲了。我又跟他说:“儿子,你再喝别人就没水游泳了。”我经常跟我儿子这么说话,虽然我知道他听不懂,说话的效果等同于自言自语,但我喜欢这么跟他说话,有时一天能说上百句。

  一个妈妈一直在看喜禾喝水,迟疑一番后,还是特地游到我面前。她说:“你这个爸爸怎么回事,这水多脏,快别让他喝了。”我说:“好,我一会儿就去把他的嘴缝起来。”那个妈妈白了我一眼,然后一个潇洒的自由泳姿游走了。妻子责怪我:“人家也是好心好意,你干吗这么跟人说话,什么态度?!”确实,我这个人有时很不好说话,话一出口,别说别人,就连我自己都想抽我自己。但我又能说什么呢?跟人家说“你不了解,情况是这样的,我儿子他比较特殊,怎么说呢……”解释这么多我费得着吗?自此以后,我都避开那个妈妈。但去吃自助餐时还是碰到她了——早知道她身材这么好,应该好好跟她交流一下留个QQ号什么的。悔之晚矣。

  除了睡,我儿子能在水里玩一整天,吃喝拉撒可以全在水里进行。有一次有个人听我这么说,很生气,批评我说:“公共水池是大家的啦,小孩子不要乱拉呀,有点公德好不好,做大人的管管好不好。”我回答说:“其实我们也很注意的啦好不好,就算他拉尿在水池,我都会想办法清理出来啦好不好。”我这次态度端正,言辞恳切,想看是否有机会得到她的QQ号码。结果她更生气,“你怎么清理啊,尿拉在水里,你说你怎么清理?”我估计她不但不想给我QQ号,而且还想抽我,所以我就没问了。

  在水里我儿子固然能维持跟同龄孩子之间的优势,但最终还是要上岸,回到陆地上的。这就是兵家所谓的“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哪有什么绝对的优势啊,都是此消彼长,阴阳相贯,相对的。但孙子也说了:“五行无常胜,四时无常位,日有短长,月有死生。”就是说,上岸后,虽然我儿子对同龄孩子保持的优势都没了,但是,人类的最终命运是走向水——没听说南极加快了融化速度吗?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