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是树叶

http://www.sina.com.cn    《爸爸爱喜禾:十万个是什么》 

  没等到入秋,家里植物的叶子都光了。

  我儿子有很多阶段性的喜好,有段时间是追小狗,现在是揪树叶,揪下一片树叶就庆功似的满屋跑。问他:“这是什么?”他说:“树叶。”然后继续庆功去了。所以,哪株植物遇到他算是倒霉了,最先倒霉的是金橘。

  金橘是三个月前在小区楼下我花二十元钱买的,淘米水的滋养,使它很快枝繁叶茂,但不知道哪一天,我儿子突然迷上了揪树叶,一个星期后,金橘只剩下一片树叶。没有风的时候,那最后的一片叶也在刷刷作响,祥林嫂似的诉说着它曾经有过的荣光。我过去把它揪下来了。

  然后,就轮到那盆桂花了。

  我也曾吓唬过,“喜禾,再揪爸爸就打你屁股了!”

  没用。这对他完全没用,听不懂或者根本不听他人的话就是他的个性之一。换言之,如果一句威胁管用,就能让他住手,那我就用不着花钱送他去机构。每个月去机构,同时还去几家……都是钱啦。有人感叹说:“哎呀,钱太多了不知道怎么花……”

  ——是吗?

  起先我们还制止,他揪的时候把他抱走,后来累了,索性就让他揪去。

  迟早会掉的。

  早晚是个掉。

  掉是树叶的宿命,服从命运是美德。

  掉在季节手里,不如掉在我儿子手里——为什么不如?不知道——因为我儿子很可爱吧。

  我儿子的行为,也算是替天行道吧。

  后来不但不干涉,甚至有点鼓励的意思。他扯叶子时就不会去划电视机屏了,不会没完没了地往厨房找吃的……两害相权取其轻。况且,我们也有了时间,妻子能逛淘宝网了,我就能网上下棋跟人骂架了。但问题是:树叶不够揪,几下就没了。

  妻子逛淘宝网的时候,我跟她说:“看有没有卖塑料树的。”我的如意算盘是:塑料树的叶子没那么容易揪——对了,你说塑料没有发明之前,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一次去朋友家,朋友家有一株万年青。我们去时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确实可以青一万年的样子,我还赞叹了一番。我们要回家时,朋友说:“等一下,顺便帮我把这个提出去扔了。”我抱着没有叶子的万年青,妻子提着装满叶子的垃圾袋,载誉而归。

  我是有几个好朋友的,他们对我儿子就像对自己的儿子一样,能宽容他的一切。

  现在家里唯一还有叶子的植物是发财树。树比他高,我儿子莫之奈何。

  现在我能够理解,为什么大多数的灌木都要浑身长满刺——不是说动物界也有自闭的动物喜欢扯,因为这不可能——不是动物没可能自闭,而是动物没有手。但是它们有嘴,可以吃。我想在远古,那些矮的植物原本是没有刺的,是因为有食草动物,为了生存,不停进化,不能长高,那就长刺。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谁说得清有多少植物被淘汰掉了?

  我家里的植物如果想保全下来,也必须进化,两个方向——长高或浑身长满刺。但进化成其中任何一个这需要一点时间,几百万年吧。

  当然,还有一个可能,我看住喜禾不让他摘。但这点我不能答应你。

  所以,我的植物们,在你们成功进化之前,你们就自求多福吧。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