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长有耳朵

http://www.sina.com.cn    《儿童的利益》 

  20多年前的一天晚上,当我们庞大的家族遭受一种高致病性腮腺炎的传染时,我最小的妹妹弗拉妮在摇篮里被家人搬到我和哥哥赛穆尔住的看起来更卫生些的卧室。当时我15岁,赛穆尔17岁。大约凌晨两点的时候,新居民的哭喊声惊醒了我。开始几分钟我用一种完全中立的态度静静地听着她的哭闹,直到我听到并感觉到赛穆尔在旁边床上动了起来。那个时候我们总在两张床之间的床头柜上放一只手电筒,供紧急情况时使用。但如果我记忆准确的话,这样的情况从未发生过。赛穆尔把手电筒打开,从床上起来。

  我说:“奶瓶在炉子上,妈妈告诉过我。”

  赛穆尔回答说:“我刚才给她喂过奶了,她不饿。”他朝书柜走去,用手里电灯的光束慢慢地扫着一排排的书。我坐在自己床上。我问:“你要干什么?”

  赛穆尔拿起一本书回答说:“我想我或许可以试着给她读点什么。”

  我表示反对:“可她只有10个月大,瞧你!”

  “我很清楚,”赛穆尔回答说,“但婴儿长有耳朵,你知道,他们长耳朵是用来听的。”

  赛穆尔那天夜里借着手电筒游弋的光线给弗拉妮读的是他最喜欢的故事之一,一个道家故事。弗拉妮现在仍然以自己的名誉发誓,她十分清楚地记得赛穆尔当时的声音。

  J.D。撒兰热《赛穆尔》

  罗伯尔·拉封出版社

  当听说这种事的时候,许多女性教育者持有怀疑态度。她们尚能认可胎儿对声音敏感……她们读到过一些东西……有人告诉过她们,等等。但她们无法设想这种精神语言。

  精神语言是母亲自发产生的,即使它不是对孩子说的,因为它能在一名胎儿身上留下印痕,孩子可以感受到它。如果他母亲为别人而产生烦恼,那么他生下来就拥有烦恼;他处于对母亲情感的模拟状态中。

  神经生物学家会对此一笑或者耸一下肩膀,说:“我不相信心灵感应。”

  但所有母亲都清楚地知道婴儿和母亲之间存在心灵感应。让我们看一下一名妇女的例子:她睡眠很好,但只要她的婴儿在相邻卧室的摇篮里一动,她就会听到,而其他任何声音都不能吵醒她。这是件让父亲们吃惊的事。许多怀孕的母亲和自己的胎儿说话,仿佛他就在房间里(最终说来,他还是在房间里,因为他在母亲身体里)。她们不敢公开说出这一点,但经常这么做。她们做得对。在新生儿出生之后,从羊膜破裂开始,尤其在他完全从母亲身体里出来之后,他就在感受,而且一些婴儿甚至像磁带一样记录下他们听到的话语。我们曾通过精神分析使一些人将人生经历追溯到这个时期,从而找到了相关证明。曾亲耳听到相关话语的人能够证实,这些在精神分析治疗中复现的记忆相当准确。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