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上自己拥有天赋的道路

http://www.sina.com.cn    《儿童的利益》 

  如果放弃学业是学生自己的意愿,而且他并不觉得这是一种剥夺,而是一种让他高兴的事,别人也祝贺他将由此走上自己拥有天赋的道路,那么这倒也不是一件坏事。

  然而还是有一些话无法骗人。当事儿童排斥人们介绍辅导班的方式:“我不想到疯子堆(因为疯子就意味着边缘化。)里去。”对儿童不应该进行选拔,它会自动进行,如果学校在教阅读、会话、写作的同时一视同仁地教授音乐、绘画、手工、法律和体操等科目的话。

  法国愚蠢地贬低了手工劳动的价值。身体的灵巧、触觉、听觉、视觉、味觉和嗅觉都从教学中消失了。父母在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时会说:“当心,如果你在五年级和四年级成绩不好,将来你会干体力活儿。”这对孩子来说将是一种失败,对父母来说则是一种耻辱!教师也借此来威胁学生,仿佛把它当作一种惩罚。当我听到他们把“体力”这个词用作贬义词时,我会当着孩子的面故意对他们说:“如果您想把体力和脑力对立的话,那么有一些体力劳动者要比许多脑力劳动者聪明得多,有聪明而富有创造性的体力劳动。”一名聪明的体力劳动者可能比一名笨拙、不知道如何使用自己双手的脑力劳动者快乐得多。一些综合理工学院的毕业生不会换保险丝,好像没有双手。他们脑中转着各种奇思妙想,大量阅读,但他们连煮鸡蛋都不会。我认识一名工程师,他写了几本内容讲得十分透彻的自然科学普及读物,但他的工程师同事瞧不起他,因为他有空就在自己的工作间里干零活儿。他在一家大公司里负责挑选工程师,工作业绩让人满意,然而被回绝的应聘者却联合起来向他抗议,其中不乏巴黎综合理工学校或中央学校的毕业生。但他其实是站在他们一边的。他选人的方法是什么呢?他首先根据应聘工程师的文凭、头衔来接待他们,与他们一起谈论有关技术领域的学术问题,然后他冷不丁地问:“面包多少钱一公斤?一根法棍面包多少钱?质量差些的牛肉什么价格?牛排什么价格?您在家里用洗衣机吗?”应聘者抗议说:“但说到底,这都是我妻子做的事啊。”他于是问:“10安培电流用什么保险丝?”综合理工学校的毕业生便开始了复杂的计算,最后还是算错了,而正确答案简单至极。于是应聘者被拒绝了。这位老兄这样解释他的方法:“这些工程师在工厂里要与工人们接触,他们将永远无法让这些用双手干活儿的人明白他们要做的工作。一名工程师应该能够让知识通过手工劳动进行传递。那些不能让工人听懂自己意思的人不能担任车间领导岗位。对日常生活事务一窍不通的脑力劳动者在生活方面不是一个聪明人。他们白读了名校,对其所应聘的工程师岗位毫无用处。让他们到别的地方去吧,但不能待在车间里。”他做得很对。但想进入这家公司的人却十分抱怨,因为公司可以提供职位,并且他们学历显赫。而该工程师却倾向于选择一名从没有名气的基层学校毕业、但有实践意识的工程师。另外他还向应聘者谈到他们的妻子儿女:“您认为您3岁的儿子有多少词汇?他对什么事情感兴趣?”他认为要进这家公司,就应该了解方方面面最简单的事和在实际生活中获得的东西。结果,这种选拔方式完全不受落选的应聘者欢迎,然而这些落选者不正是成功学生的精英代表吗?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