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按自己的节奏长大

http://www.sina.com.cn    《慢养家书》 

  刚才候机楼广播宣布,飞机因为浓雾要延迟一小时起飞,我可以听到大家抱怨的声音。可是刹那间,我却听到自己心里在说:“正好可以利用这时机跟想念的人谈谈心。”而我立刻想到了你。

  不久前你问我,怎么会有那么多东西写?怎么会有那么多时间写?我的时间跟大家的一样多,每天1 440分钟。有人说,我们的时间永远不够用,但能有的时间我们都有了。

  我也常常泡在电视机前面,什么事都没做。事后常会想,大家都会说时间就是金钱,但生活中最言行不一致的就是这一点。看电视时,好像时间都不值钱。然而,每次像此刻一样,能善用一段时间(一笔钱),特别是用来和家人谈心,就会觉得颇有成就感。要是能经常如此该多好。

  就以现在来说,这么多的人在批评、抱怨、责备,他们对航空公司不满、对机场不满,焦虑转机可能有问题,焦虑接机的亲友久等了……我非常能理解他们的心情。只是,我多么希望他们能体认“何不将注意力、精力集中在自己可以主控的事情上呢”。像写封信(天知道我们已经多久没有给心爱的人写信了),看看书(随身带本书),整理未来一周的行事历,把重要的事按优先级写在一张卡片上。

  你看,雾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机场、航空公司的人也只不过是按规定行事而已,但瞬间他们变成了我们的敌人。我们的批评、抱怨、责备无法驱散浓雾,而且再愤怒下去会带来高血压、心脏病。

  如果我们先接受这事实,心情很快就静下来,这时候才有能力好好思考一下,转搭另一班飞机到底有多严重,让亲友久等有多严重(他们多半会谅解)。与其采取消极、负面的态度,不如把自己变得积极、正面一点儿,做些我们能做的事,特别是做有意思、有价值的事,那就更好了。

  这就是我现在的心情。

  我想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想到你说过的一句话,你告诉我们,你跟新认识的女朋友说:“将来要是也跟爸妈一样就好了。”这句话好好思索一下,真的很有意思。我知道你指的不是我们的财富、地位,不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或工作,更不是我们的容貌或身体,甚至不是我们的才能。我猜想你指的是我们的生命力与目标。

  小时候你那么爱玩、爱闹,因而受到的责骂比较多。你的功课没有哥哥、妹妹那么好,但你一点儿都不觉得有什么不舒服,成天跟他们玩得很开心。开心到什么程度呢?开心到他们在你面前一点儿优越感都没有。这点是我最常引以为豪的。

  有时,我看到某些父母特别喜欢功课好的小孩,我真的觉得很惋惜,孩子与你之间是一种生命的关系,不该因为任何事而有所差异。而今,你医学院都快毕业了,我们没给你压力,你自己不觉得苦,而且比以前更快乐,与兄妹的感情也更好。我们让你按自己的模式长大,按自己的程度发展。如果这是你佩服我们的地方,我们当然欣然接受。

  你看,造物主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创造了各种不同的人,不只肤色、头发、高矮不同,每个人的个性、想法、才能也都不同。神接受这些不同之处,而且还予以尊重,尊重到宁愿让他们犯错(或犯罪)。

  这些年来,我也一直努力做到这点。坦白说,要想尊重他人与我的不同,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亲人之间更难,多少抗争、破裂,就是因为我们一味要求他人跟我们一样。

  我知道我不可能完全做到,甚至不可能经常做到。真能那样,我就跟造物主一样完美了。但如果尊重他人是那么宝贵、那么崇高的一种德能,是连造物主都那么重视的德能,那么我只要一天比一天做得更好,不就越来越接近造物主了吗?

  雾已渐渐散去,大地也不再那么朦胧,一切都变得比刚才清晰而明朗。我刚度过了宝贵的一段时刻,等一下我就要与其他旅客一起上飞机,他们会发现我眼睛里饱含笑意,好像刚拥抱过什么一样。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