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挂帅推阅读

  《出国不出国》

  以前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得知,美国和加拿大小学都鼓励家长到学校和孩子们一起读书,但这只是北美早期阅读系统工程的一部分。总统、国会、专门委员会统一行动,甚至出台法案推广阅读,早期阅读是不折不扣的国家工程。

  随着对北美阅读体系的了解,越来越发现,美国、加拿大小学对阅读高度重视的背后,有更深厚的背景:不仅有专家团队,有资金支持,更有国家法案在支撑。也因此,有人说阅读是北美基础教育的灵魂、是一个浩大的国家工程。

  据资料显示,美国对早期阅读的研究始于20世纪50年代。1966年,美国华盛顿特区一位补习教师发起了以帮助贫困儿童为主的“阅读是基础”(Reading Is Fundamental)活动,几年后得到联邦政府的财政支持,从此成为美国的一项长期运动。1983年,美国开展基础教育改革,其中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成为重要内容并开始实施“早期阅读优先”(Early Reading First)计划。这一计划的目的是提高学前儿童的阅读能力,为后续学习奠定基础。但在此期间,阅读并没有得到广泛重视。这一点,我们从《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中所反应的阅读在当时学校中的地位已经可见一斑。

  到1994年,全美教育进展评估委员会(the 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进行了一项统计,结果显示,美国四年级的学生有40%达不到基本的阅读水平,非洲、西班牙裔的学生比例更高。

  这一数据成为教育改革的催化剂,1997年,克林顿政府作了《美国阅读挑战行动报告》(America Reads Challenge),提出到三年级结束前达到独立、有效阅读的目标,并建立了一支由百万公民自愿组织起来的辅导队伍。这也是目前美国和加拿大小学普遍采用的方式。

  199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阅读卓越法》(Reading Excellence Act),并修改了《中小学教育法》(the 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 Act)的相关内容,阅读在教育中的地位上升到法律高度。

  在此期间,一系列非常重要的研究成果来自于著名学者组成的早期阅读委员会。该委员会提交的早期阅读教育问题的报告以及后续的研究成果,建立了美国早期阅读的系统理论,使学前阶段培养儿童早期阅读能力具备了更加可靠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方法,在美国以及国际教育界引起了强烈反响。目前美国、加拿大学校中的很多具体方法都和这一组织的研究成果有关。

  2002年,布什总统签署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NCLB)法案,其中既包括学前班到小学三年级(K-3)儿童的“阅读优先”(Reading First)计划;也包括学前儿童的“早期阅读优先”(Early Reading First)计划,这使得阅读教育法案更加深入和细化。

  到了奥巴马总统时代,延续布什总统的阅读教育政策,并签署《美国复苏和再投资法案》(ARRA)。提出小学阶段开展广泛的阅读活动,实施新的阅读课程以及对教师强化培训等。

  因为政府出面抓阅读,所以资金政策、资源配置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都得以最大限度的落实。从我们当时的切身感受看,儿童图书馆的资源得到了最有效的配置。图书馆不仅仅有完善的硬件,更有为推动阅读而开展的各项活动,起到了辅助老师的作用。

  一方面,社区图书馆有专门的阅读老师组织定期的阅读活动,尤其是在假期时更是通过颁发阅读奖等方式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很多孩子的人生第一枚奖牌都是从社区图书馆获得的。同时,社区图书馆还充分服务于社区的其他组织机构,比如社区图书馆对学校图书馆的活动就会给予大力支持,经常会有社区图书馆的老师参加学校图书馆的活动。

  安妮当时所在学校、小宝当时在温哥华参加的亲子课也都得到了社区图书馆老师的支持。安妮刚上Kindergarten时,图书馆老师就到学校给孩子们讲故事,邀请家长参加,现场可以给孩子办理一张图书馆借书卡,还会得到与图书馆儿童活动相关的资料(图1)。小宝的亲子班,则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社区图书馆老师来做亲子阅读的示范。

  各种阅读机构及专业团体如雨后春笋,诸如美国阅读协会等机构和大量具有丰富教学及儿童心理学经验的专家,结合学校教育的具体特点提出了非常多的教学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不仅在美国学校被广泛应用,在加拿大学校也很快得以推广。我曾在《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中国孩子的英语路线图》中介绍过的“I PICK选书法则”以及“Daily Five” 教学法就是美国研究成果在加拿大应用的实例。 

  在全民推阅读的活动中,为图书馆及学校提供阅读产品的大出版集团也是功不可没。大量符合儿童认知和心理的图画书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总有好玩的书可看成为安妮每天生活的最大乐趣。在一个阅读级别上有几千种书可供选择,这对孩子们是非常厚重的支持。

  一方面,有大量家喻户晓、每个孩子都耳熟能详的经典儿童书走进了孩子们的心灵;另一方面,多种不同方向而且符合不同孩子兴趣的个性书供孩子们选择。比如一个喜欢Fairy的小女孩,同类的书就有几百上千本。而不喜欢这类主题的孩子,在别的主题上则可以有同样多的选择。

  记得安妮在整个一年级几乎所有的阅读内容都是围绕着Fairy来的,看书、模仿书中的人物、买各种仙女类的服装、画书中的仙女是那一年孩子最快乐的事。不知不觉中,安妮完成了从图画书到章节书的过渡,这不得不归功于出版社优秀图书的功劳。

  此外,在美国重视阅读的国家工程中,还成立了大量的组织机构推进阅读。比如美国阅读团(America's Reading Corps),由联邦资助有经验的阅读专家及阅读家教联络人,去提供教学、组织学校、社区阅读计划及召募训练义工。美国还有一个家庭参与教育伙伴计划(Partnership for Family Involvement in Education, PFIE),由教育部的Intergovernmental and the Interagency Affairs成立相关单位提供经费支持,对参与计划的家庭和家长提供支持。

  各学校的家委会组织非常多的家长加入到了学校阅读教学的义工中来,这点从美国博友的记录中都能得到直接的例证。而加拿大的阅读活动力度虽然不如美国那样轰轰烈烈,但是家长的参与也一直存在。学校里每天有十五分钟的自由阅读时间,邀请家长到学校和孩子一起读书。有些需要对学生进行阅读评级的,部分表格也是由家长填写的。记得当时安妮班上的活动就是给自己读、给同学读、给家长读。关于安妮流利阅读的情况,当时就是由参加阅读活动的家长反馈给我们的。在老师紧缺的情况下,孩子们阅读活动的顺利进展和家长义工们的参与是分不开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