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奶嘴对宝宝伤害大于安慰

  天津网-城市快报

  任何一个做父母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而宝宝哇哇的哭声则会让父母心乱如麻,他们会想尽一切方法让自己的孩子高兴,于是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就成了他们哄孩子的法宝。

  看着宝宝躺在小床里,含着奶嘴笑着、睡着,任何一个爸爸妈妈都会觉得这个世界简直太完美了。但是,这样做却给你的宝宝日后成长带来了危害。

  发表在《基础和运用心理学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显示,过度使用安抚奶嘴会阻碍男孩在童年及成年时的情商发育。

  看到这里,年轻的爸爸妈妈一定会心生疑问,为什么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奶嘴会给自己的宝宝带来这么大的伤害呢?

  专家提醒,宝宝长期过度依赖安抚奶嘴,确实会引起牙齿发育不良、口齿不清,严重者在长大后甚至会出现心理障碍。

  依赖奶嘴容易造就“小皇帝”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心理疾病科刘志东主任提醒年轻父母,不要让自己的宝宝过度使用安抚奶嘴,其给宝宝带来的危害远远大于奶嘴带来的安慰。

  刘志东介绍,相比青春期而言,婴幼儿时期也是儿童心理发育的重要时期,过度使用安抚奶嘴可能会让儿童心理发育失常,引发宝宝过度依赖的心理。此外,孩子一哭,父母就给他使用奶嘴,会让孩子觉得,只要哭,自己的任何要求都会得到满足,对宝宝日后的心理发育有不良的导向作用,让孩子逐渐产生严重的“唯我独尊”“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哭能解决一切”的“小皇帝”“小公主”心态,这些都不利于孩子日后在幼儿园与同龄人相处,甚至上学后不易融入到同学中去。

  刘志东建议家长,让可爱的宝宝尽早戒掉使用安抚奶嘴的习惯,不要因为宝宝哭闹就用奶嘴去安抚,殊不知,时而大声哭闹也是有好处的,有利于锻炼婴幼儿的肺活量。

  常含奶嘴容易导致牙齿畸形

  宝宝出生后6-8个月,乳牙下切牙开始荫出,到两岁至两岁半,20个乳牙就可长齐,不过,每个幼儿的发育情况不同,长牙时间有可能早些也有可能晚些。南开大学口腔医院(天津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姚睿主任提醒,幼儿处在快速生长发育阶段,父母经常给宝宝含安抚奶嘴的习惯,会使宝宝的乳牙在长时间持续的外力作用下发生移位,牙床也会随之变形,时间越久牙齿移位越大,进而造成牙颌畸形,影响口颌的系统发育,可能使将来恒牙萌出时位置偏移,且在影响美观的同时,还会造成宝宝吐字不清。

  为了孩子的牙齿健康,除了避免使用安抚奶嘴外,还建议宝宝一岁半至两岁时就停用奶瓶。本报记者 滕媛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