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工资高过大学生:会代数正常会开奶吗

2013年01月22日08:44  东方早报

  几天,夫人在医院生产,我从常驻在医院里的月嫂服务社请了月嫂杨阿姨,我支付给她的工钱是每天170元,她将对我夫人进行一对一服务。

  请了杨阿姨之后,我才知道月嫂每天挣的170元真是辛苦钱,这可是整整24个小时的工钱!晚上,家属都睡了,杨阿姨却只能在床边的躺椅上和衣而 睡。婴儿一个晚上会哭醒三四次,杨阿姨就得爬起来换尿布、喂奶粉、拍出奶嗝,走完这个程序一般要半个小时。还有,刚生产的产妇半夜会上厕所两三次,得由月 嫂搀扶。这么一算,杨阿姨一个晚上至少得起来六七回。我陪夜两天(主要就是陪,还没亲自动手换尿布、喂奶)就熬不住了,赶紧找来我妈帮忙。

  我们把杨阿姨的工钱直接交给月嫂服务社,服务社从170元钱中抽20%作为佣金。我问杨阿姨,如果她做住家的月嫂能挣多少钱?她说住家通常月薪 有7000多元,但因为太累,她不愿意做。在医院看护一位产妇需要四五天时间,而住家月嫂就得一个月地连轴转,实在受不了。所以,新闻里有说过很多月嫂是 做一个月歇一个月,平均一下似乎也难说这是个高薪职业了。

  现在,大学毕业生也才3000元起薪工资,月嫂动辄七八千元的工钱,似乎已经是“天价”了。但白领那是一周上五天班,每天工作8小时,而月嫂连 轴转24小时,一转还得一个月。白领的工资之外还有五险一金的保障,而月嫂拿的是“赤膊工资”。前一阵子,网上有人晒建筑工人的工资单,近万元的工资让小 白领们羡慕不已,其实那是小白领不愿赚的辛苦钱。

  另一方面,月嫂的服务也是物有所值的。现在年轻人初为人父母,没有经验,而老一辈带孩子的经验也已经是二三十年前的事了。现在的一次性尿布、导热奶瓶、阶段奶粉等等,爷爷奶奶完全没有概念,还得从零开始学。

  如果没看过月嫂操作,我真不知道一次要喂多少奶,调成多少温度,用什么姿势喂。诸如开奶痛不痛,剖宫产得痛多久,宝宝什么时候拉出来的是胎粪, 什么才是喝奶之后的屎……这些问题往往是书上找不到答案的。如果真能找到答案,你付出的学习成本也远超每天170元钱。而且按医院的现状,两三个护士要照 顾一个层楼的孕产妇,你多问护士几句,白眼就立刻飞过来了。所以各种大大小小问题,都得向月嫂请教,而月嫂因为长期照顾孕产妇,自然经验丰富,回答也靠 谱,“唯手熟尔”。这其实就是社会分工,分工才能带来效率。

  说实话,现在社会上真不缺能跟你扯两句高深话题的大学毕业生,但能像月嫂那样,帮你搞定让你手足无措的现实问题,以自己的丰富经验给出一个让你 信服的答案的人才还真不多。所以当大学生有一招别人急需的技能时,也就不必羡慕月嫂比你挣得多了。会线性代数不稀奇,但你会开奶吗?  上海 沈多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