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从出生开始

  《出国不出国》

  孩子多大可以阅读?不认字怎么读?现在开始早不早?这是很多人的疑问。按照美国图书馆协会的观点,0岁开始阅读启蒙,而且阅读启蒙的重点在于阅读兴趣和亲子关系。早阅读不等于早识字。

  阅读从出生开始(Born to Read),是美国图书馆协会(ALA)提出的。关于从出生开始培养好的阅读者,美国早教领域有很多研究,并有很细致的方案和技巧指导。

  根据该协会的观点,和孩子分享读书的乐趣是孩子一出生就应该给他们的礼物。为孩子念节奏明快的儿歌童谣(Nursery rhymes),给孩子唱歌以及给孩子读故事,都可以安抚孩子的情绪,听读是今后独立阅读的基础。

  基于培养阅读兴趣、享受亲子时光这样一个基本观点,亲子阅读读什么、孩子最初从阅读中学会了什么并不被特别重视。但是他们相信,最初的阅读活动做得越多,越有可能培养出好的阅读者。

  对于如何从0岁开始培养出一个好的阅读者,该协会的阅读建议是:

  1.从出生开始每天给孩子读书;

  2.给孩子唱歌;反复念诵儿歌童谣;

  3.带孩子去图书馆:了解图书馆的故事时间(Story time);借书回家读;

  4.选择有彩图的、文字简单的甚至无字书;

  5.有感情地朗读,或者仅仅是用你自己的语言来讲故事;

  6.拿书的时候让孩子能清楚地看清画面,让孩子玩书;

  7.孩子一岁以后,鼓励孩子指出书中的物体、重复书中的单词或者是谈论书中的故事;

  8.对于孩子喜欢的书,要满足孩子反反复复的阅读需要;

  9.用对话式阅读(Dialogic reading)方式帮助孩子参与到故事中去,从而发展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用开放式提问(Open-ended questions),比如你觉得为什么×××怎么样,你觉得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来代替只给孩子机械地读文字;

  10.用你感觉最舒服的语言去读书或者讲故事,不一定必须是英语;给孩子讲你自己家庭、种族文化等方面的故事;

  11.通过和孩子玩关于单词的音、押韵的游戏帮助孩子发展音素意识(Phonological awareness),让孩子真正理解单词是由一个个小小的音组成的;

  12.鼓励大孩子给小孩子读书;让孩子看到家长读书,给孩子做阅读的榜样。

  在加拿大几年的时间里,我亲身体会到了社区图书馆对早期阅读的重视。这种重视最核心的原则是兴趣,阅读中孩子认识多少字、获得了多少具体的知识则完全不在考量范围之内。即使是Phonics的介入,也主要是通过游戏让孩子理解概念,培养对语音的敏感性。同时通过各种游戏让孩子理解语言的含义,而不仅仅是局限于书中的内容。这一点,和美国图书馆协会的原则都是一致的。

  为了提高孩子对书的兴趣,经常能看到他们把书做成玩具、把书当玩具玩。比如为了满足宝宝各阶段的发育需求,很多书被做成了各种材质的触摸书(Touch-and-feel)。比如镜子材质、皮毛材质、金属材质等(图1)。

  很多书被做成了一按就响的书,比如讲汽车的书,就有喇叭可发声;讲动物的书就有动物手偶随书赠送。甚至还有专门供宝宝洗澡的书。

  为了增加互动的效果,有一类书专门被称为:Interactive books。书中有各种机关,说秋天,就有落叶,然后落叶的窗口拉下来,枝叶茂盛的树就会变成了光秃秃的树。这些直观的内容,既帮助孩子理解语言,更让孩子感受到书中的乐趣。

  因为早期阅读的目的不在识字,所以北美图书馆的亲子阅读主要从绘本开始。进到图书馆感觉最壮观的就是那一层层展示的绘本,大大的、厚厚的硬皮书,精美的画面,给人非常享受的感觉。

  从孩子出生开始和他一起读绘本,一直到孩子能自主阅读,过渡到分级读物,再过渡到章节书。绘本陪伴孩子们的时间非常多。通过绘本阅读所培养出的观察力、想象力、理解力以及审美能力等,对孩子今后的综合人文素养有非常大的价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