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私校学前班的入学测试

  《出国不出国》

  进入美国私校的学前班,不但有考试,而且项目很全很细,不但有身体、语言、认知发展,还有社会性和情绪发展等方面的考量!本文是美国博友福多多在儿子多多参加测试时旁听并记录下来的。

  学前班也可以理解为小学的预备班。入学准备(School readiness)是指孩子本身是否具备了入学必要的社会性、情绪以及认知发展能力。

  入学准备是一个对儿童各方面发展状况的综合考量。除了各项认知能力(视觉识别记忆、听觉识别记忆、语言的接受表达理解、大动作和精细动作能力)外,测评还包括儿童入学准备最重要的一大项——社会情绪的成熟程度(Social-Emotional Maturity)。

  公立学校的学前班入学很简单,够年龄,免疫记录齐全,而且能够提供证明你居住地址的文件就可以进入附近小学的学前班了。美国各个州对入学年龄的要求不同,大部分州以9月1日满五岁为限,加州则是12月1日。但是如果是私立学校的学前班比如多多所在的蒙氏幼儿园的学前班,入学都要测试。

  测试是由专门从事Kindergarten readiness评估的机构Chancy&Bruce来多多幼儿园进行的,每个孩子还要交$45的测试费。要强调的是这个测试只需要参加就可以了,测试的结果不会影响是否能升入学前班,只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的程度和孩子学习的方式方法(Learning style)。

  由于多多生病,所以测试那天我带着他去幼儿园,等他测试完再把他送回家。他测试的时候,我就坐在不远的地方,虽然他们测试用的图片我看不见,但他们的对话我都能听清楚。所以我大概是少数了解测试内容的家长之一。

  当天从Chancy&Bruce来了四位工作人员,测试的时候是一个工作人员对一个小朋友,时间是根据小朋友的答题速度,大概是20~30分钟之间。下面是我综合Chancy&Bruce网站和能想起的测试内容归纳总结而成的。

  视觉识别能力的考量 (Visual Discrimination Skills):

  给孩子看一个单词,然后让孩子在一组单词中找出这个单词;

  按照大小和颜色给物品排序;

  根据形状和颜色找到相应的配对;

  箭头指的是相同还是相反的方向。

  视觉记忆能力的考量(Visual Memory Skills):

  给孩子看图片,然后根据记忆说出看到的三种以上的东西;

  把东西排序,然后弄乱,再让孩子按照原先的顺序排列。

  听觉识别和记忆能力的考量(Auditory Discrimination & Auditory Memory Skills):

  测试者说一些单词,让孩子听单词发音是相同的还是不同的;

  测试者给孩子先介绍一些声音,让孩子听到某个特定的声音后举手;

  给孩子讲一段儿歌,让孩子重复出来;

  让孩子说出五种动物、五种食物;

  让孩子听从简单的指令,比如给树涂颜色,摸一下自己的鼻子。

  语言的接受和理解能力的考量(Receptive Language Skills):

  给孩子一个东西,让孩子描述其特征;

  测试者说段话,然后让孩子根据那段话,把对应的图片按照顺序排好;

  让孩子把一个物品放在不同的位置(前后上下等);

  给孩子一些图片(比如动物的图片),然后根据测试者描述的,让孩子指出对应的图片。

  语言表达能力的考量(Expressive Language Skills):

  给孩子故意画错的画,然后问孩子这画有什么问题,比如我听到多多说这个房子没门;

  让孩子说出自己的生日、年龄、名字;

  讲段故事,让孩子总结故事的内容,并提问。

  理解领悟能力(Comprehension Skills):

  让孩子找出图片中的不同点;

  猫和狗有什么相同之处;

  数字大小:11和9哪个大等;

  反义词的理解,比如测试者说兔子跑的快,相反乌龟爬的慢(这个慢就让孩子说出来),还有男孩对应的就是女孩。

  大动作和精细动作能力

  沿着线剪个圆,写自己的名字,画出自己;

  扔球、接球、单腿站立、单腿沿直线蹦。

  测试分数的含义

  多多测试时候的实际年龄是4岁5个月,那么测试结果中所谓的Age appropirate(符合年龄发展)的范围就是在现在的年龄上加减六个月,所以如果测试中的每项结果都在3岁11个月到4岁11个月的范围内就属于正常了,当然是越靠近年龄上限越好。多多各方面都超过了现在的年龄,大部分项目是5岁6个月的水平,基本上平均下来是5岁5个月的水平,比实际年龄大一岁。最差的是大动作,是五岁的水平,不过也领先于他的实际年龄。社会情绪的成熟程度上也符合他的年龄(Age appropriate)。虽然说正负六个月内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要在秋天升入学前班,测试机构的建议是各项认知能力最起码要达到4岁9个月的水平。多多的测试结果总结(Summary profile)就是各项能力正常发展,可以在秋季入学。

  3~6岁孩子各项认知能力的标准

  下面是讲解人举的例子。

  大动作:三岁的孩子可以从地面上双脚跳起,多多这个年龄应该可以拍球接球(这里的球要比篮球小的多,大概是网球的大小),单腿跳。那么到了六岁就应该可以跳绳了。

  精细动作:讲解的人说四岁多的年龄如果你让他写个V字,那V下面是尖的。如果画个正方形,四个角就是尖的。如果你让三岁的孩子去做,他们的V写得像个U,正方形四个角也有些圆。六岁的孩子应该可以抄写单词和句子了。

  听觉识别能力:现在四岁多的年龄应该可以记住执行三个连续的指令,到五岁左右要能记住执行五个连续指令。

  语言能力:四岁多应该要用完整的句子。

  理解能力:四岁多的孩子要明白反义词,而且可以做比较(比如猫和狗的共同之处)。那个老师还强调如果是双语家庭,在孩子入K之前的一年,要侧重英文。英文完全没有问题的时候再继续双语。

  社会情绪的成熟程度上是怎么打分的

  Social-emotional maturity综合四个方面的信息打分。一是根据测试之前家长在问卷上的回答(家长眼里的孩子是什么样的);二是根据孩子老师的评语和对问卷上同样一组问题的回答;三是根据孩子当天在测试者面前的表现;四是根据孩子画的自画像中的细节(考试一开始老师就让孩子画一张自画像)。综合这四方面来判断孩子是不是符合年龄,比年龄稍小,还是完全不符合年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