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游戏帮助孩子认识生命

  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说,玩耍除了帮助孩子成长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帮助宝宝对于自我生命意识的觉醒,激发孩子的生命意识和自我生存的保护能力。

  游戏往往是起于快乐,终于领悟(智慧)的一种最佳学习方式。在游戏过程中,孩子能够积累多种经验。所以,游戏可以作为激发孩子认识生命,提高自我生存能力的教育载体。

  让宝宝认识自己的生命

  一。“我的身上有什么”

  玩法:

  1.父母作画——给孩子提供两张和孩子身高一样的大纸,先请孩子脸朝上躺好后用笔将孩子身体的轮廓印画下来;再换一张纸后请孩子脸朝下躺后再印画。然后将这两张画一起贴在孩子的房间里。

  2.孩子添画——引导孩子用照镜子、小手抚摸等方法观察和辨认自己的身体,并鼓励孩子在纸上画画这些器官,并可以说说它们的名称。当孩子的某个部位感觉有异样,比如手弄痛了,流鼻涕了,心脏跳得很快时,可以用红笔在相应的位置作个记号。

  温馨提示:

  1.父母平时要多留意孩子对自己身体器官的关注程度,并可以用一些顺口溜或儿歌、小故事等激发孩子发现和感知自己身体器官的兴趣。

  2.当孩子感觉到自己的某个器官在动或者有痛觉时,父母应及时引导孩子关注自己器官的变化,鼓励孩子及时添画,同时可以和孩子讲述一些保护器官的方法。

  3.父母可以利用孩子洗澡、换衣服等时机引导孩子感知器官,不仅要引导孩子感知身体正面的器官,还应引导孩子关注身体背面的器官。

  二。“天天在长大”

  玩法:

  1.父母和孩子一起商量和布置“攀升游戏墙”。可以利用孩子房间原有的壁纸花纹,或者制作一棵大树等。

  2.每天在一个固定时间(比如清早起床或每天临睡前)让孩子站在“攀升游戏墙”边,单手向上举起后用力跳起,尽可能触摸得高。然后,父母在触摸到的位置标上记号。

  温馨提示:

  1.该游戏的墙面设计父母应鼓励孩子一起参与,这样孩子会非常有兴趣。

  2.还可以提供无毒的颜料,让孩子跳起后按上自己的小手印。

  3.当孩子发现自己越攀越高时,会很高兴,这时父母也应该给予及时而积极的回应。

  让宝宝形成安全的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

  一。“生命36计”棋

  玩法:

  1.父母和孩子一起收集安全知识方面的资料。例如:陌生人敲门怎么办?怎样灭火?闻到煤气味该怎么办?

  2.和孩子一起自制棋谱。将正确的方法和错误的方法都画在棋谱上,并用红色和黄色两种颜色区分,比如:着火了用水扑火用红色表示,陌生人敲门就打开门用黄色表示。

  3.和孩子共同制定规则,如:走到红色格子进三格,走到黄色格子退三格。温馨提示:

  1.父母可先选择符合孩子生存环境和能理解的安全知识来确定棋谱的内容,然后随着孩子认知能力的增强和认识范围的扩大而逐项增加内容,真正达到“36计”。

  2.棋的玩法尤其是下棋规则的设计应从简单到复杂,可从两人玩到三人、四人玩。

  3.当孩子熟悉了棋谱的制作过程后,可鼓励孩子根据已获得的安全知识与自我保护的经验独立设计棋谱,并邀请小伙伴一起来玩。

  二。“动感地带”

  *大力墙

  将家中的长毛绒玩具固定在墙上,让孩子玩拳击游戏,增加孩子的力量。

  *乓乓响

  将锅盖绑在身上,父母和孩子相互躲闪和碰撞,提高孩子的耐力和躲闪能力。

  *平衡罐

  将多只奶粉罐放在地上,宝宝可以徒手在上面走一走,也可以提着东西在上面走一走,游戏将大大提高孩子的平衡能力。

  *摇摆软垫

  玩法:

  1.活动准备:父母把大软垫放在地上,让孩子面对软垫躺下,尽量用自己的身体紧贴软垫,并用双手紧抓软垫。

  2.初次尝试:父母分别站在软垫的两端,微微抬高软垫的一边,同时鼓励孩子抓紧软垫,使自己不从软垫上滚落下来。

  3.提高难度:父母将软垫抬高到一定高度后微微摇摆软垫,摇摆的幅度可以从小到大,让孩子慢慢适应摇摆带来的变化,使自己的身体能够在适应变化、达到平衡。(郭宗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游戏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