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性别优势培养完美宝宝

  无论男孩女孩,在培养孩子时我们都要在大方向上培养孩子具有优良品质以及健康的身心。但是家长们要注意孩子在性别差异所带来的性格,学习能力,行为方式的差别,对孩子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

  天生差异:男女大脑发育差别

  男孩和女孩大脑发育的差别,早在胎儿时期就已经开始显现,并且随着出生后的生活和学习,进一步向各自的方向进行大踏步前进。

  随着孩子的成长,这种天生的性别差异将会对孩子的学习有所影响,并且不断强化。而反过来,学习的本身也在改变着大脑的机能发育。因为当孩子玩耍和学习的时候,相对应的脑细胞就会更加活跃且随时更新,而那些不经常使用的部分将会逐渐退化萎缩。

  天生差异:荷尔蒙所致的淘气

  科学家发现,男性荷尔蒙让男孩动个不停,他们的世界充满动作,喜欢探索新奇,因此往往被称为“淘气包”。在爸爸妈妈的眼里,他们是整天烦躁不安、坐立不宁的臭小子们,没有女孩子来得乖巧可爱。

  男孩子喜欢那些可以打抱不平、伸张正义的英雄形象,比如提到警察叔叔,男孩子常常流露出崇拜的表情。男孩子们喜欢打打杀杀的游戏,他们拿着各种我们看来危险万分的玩具在小小的房间里面跑来跑去,无视于爸爸妈妈的大惊失色,玩得不亦乐乎,而警察抓小偷的游戏也成为他们的经典游戏,他们在游戏中满足自己的“英雄情结”。因为有了天生的“英雄情结”,所以男孩子们对那些造型奇特、能让他们动起来的玩具情有独钟。看过动画片以后,奥特曼成为他们必买的玩具,有哪个男孩子没有几个不同造型的奥特曼?

  女孩语言能力较佳 男孩在基础教育处劣势

  一项研究表明,女性的大脑对于语言会加工得更加缜密。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女孩通常比男孩说话要早,而且表达能力更好。学龄前阶段,她们更早说出句子,内容也更长更复杂。进入到小学后,女生在阅读和写作上的成绩通常也比男生要好。

  男孩空间思维能力更好,因此他们的数学成绩也会更优秀

  男孩大脑中负责空间感知能力的部分,要比女孩发育得好,所以男孩在立体思维上要比女孩更优秀。法国一项针对2岁孩子的对比研究显示,21%的男孩可以用积木搭出一座桥,而只有8%的女孩可以完成这项任务。空间思维能力是比较显著的男女差异之一,它从儿童时代一直到成人阶段都有明显的显现。在学校里,男孩的数学成绩通常比女孩好,特别是在几何领域。当然,能力和成绩不是对等的,数学成绩好的男孩固然比女孩多,但成绩差的也不少。

  男孩在运动能力方面领先,女孩在精细动作上占优

  更好的空间感使得男孩在运动能力比女儿更加发达,他们平均会比女孩早3到4个月开始奔跑和跳跃。但是在精细动作的发育上,男孩要比女孩慢,这也是大脑相应部位的差异造成的。所以女孩会更早地被肯定为心灵手巧,画画、拉拉链、写字都是她们的强项。

  交际能力上,女孩表现出较强能力

  女孩喜欢专注于人的面孔,关注人的问题,女孩在人际交往方面表现出较强的能力;而男孩更倾向于玩那些运动性的玩具,比如汽车、球类以及其他的可以穿越空间的玩具。

  情感特征上女孩更复杂,男孩更直接

  在女孩的大脑中,负责表达和处理复杂情感(如忧伤和幻想)的区域更发达,相对而言,男孩大脑中对于一些简单、直接情感(如恐惧和愤怒)的区域更加大。这就是为什么那些让女孩感觉沮丧的东西,男孩往往却无动于衷,而他们更容易在争斗中被激怒。这些大脑结构上的差别还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女孩更容易理解和感受别人的情感,她们在三五岁的时候就能够表现出考虑问题更加周到的特质。相反,男孩表现得更加直接和对抗,他们经常放弃口头表达而选择肢体动作来解决问题。但从另一种意义上讲,男孩打得多忘得也快,而女孩就比较容易记仇了。

  抗压能力方面男孩是“短跑选手”,女孩的持久性更强

  短期压力对于男女所造成的影响正好相反:它会增强男性的记忆力,削减女性的记忆力。因此,男孩在阶段性压力下(比如期末考试)会学得更好。而女性的大脑对于长期压力的承受力更强,所以当女孩遭遇父母离异等痛苦时,表现出来的适应性也更强。此外,男孩女孩面对失败时的态度也有很大差别。如果一次考试成绩差了,女孩会觉得是自己的能力不行,而男孩通常说是没有准备充足。

  女孩听力优于男孩

  很多基础研究显示,女孩的听力通常强过男孩。这种细微的差别在婴儿期的听力筛查中是很难被察觉的,但是等到他们上学以后就会表现得比较明显了。专家认为,可能是听力稍弱,使得男孩们在课堂上表现得更加精神涣散。

  视觉上,男孩敏感运动物体,女孩侧重在色彩和纹理方面

  通过对动物进行的研究显示,视网膜上的细胞很早就受到性激素的影响,所以男孩和女孩的视觉能力从生命之初就开始不同。还有一些研究表明,男性的视网膜对于运动的物体更加敏感,而女性的视网膜则侧重在色彩和纹理方面。因此,女孩子喜欢用明快的色彩画花和蝴蝶,男孩喜欢用灰暗一些的颜色描摹汽车或太空船。

  8大妙计培养新好男孩

  1.让儿子自由地释放出所有的情感。以前男孩子如果表现出胆小、羞涩,都会被嘲笑,现在不要嘲笑他,让他大胆发泄

  2.和儿子探讨事情。这会帮助他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和社交能力,男孩子在这两种能力上,往往会被同龄的女孩子甩在后面。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鼓励他,让他自己决定要吃什么,穿什么。

  3.给予儿子亲吻和拥抱。一般来说,家长对儿子的教育总是比女儿要严厉得多。研究表明,父母给予女婴的关注和呵护远远比男婴要多。孩子慢慢学会走了,女宝宝一摔跤,很快就会被扶起来,安慰一番;而我们总是希望男孩子要坚强一点,从哪摔倒了,就要自己爬起来。其实,所有的孩子都希望被爱护,因此对男孩子要公平一点,不要吝啬你的亲吻和拥抱,他们同样需要的。

  4.异性装扮要不得 。有些爸爸妈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总喜欢把男宝宝穿上女孩的装扮。专家认为,这样做是无益干宝宝的性格及个性的塑造的。“男扮女装”会让男孩子的性格过于阴柔,同时也会让其他的男孩子不愿意接触这样穿着的男孩,从而造成男宝宝长大后变成“娘娘腔”。 但是如果他喜欢玩那些抱在手里的玩具和娃娃——很好,培养那种安静斯文的气质。如果他不喜欢,不要强迫,随他自己,愿意玩什么就玩什么,不要控制。

  5.不要害怕表达你的情感。看到儿子不在你的视线范围内,你会有什么表现?是不是很容易就会发火,然后大声地喊他的名字?事实上,你的生气掩盖不了你的恐惧。如果你对他表现出你的真实情感,他反而会学着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以不要掩藏,告诉他你看不到他,真的很害怕。

  6.明确规则,让他有章可循。在相同的环境中,男孩子更容易感受到不安全,产生恐惧感。他们急切地想要知道周围环境的潜在规则是什么,自己会不会得到公正的对待。

  7.培养孩子社交欲望。到了该上幼儿园的年龄,男孩子却往往表现出一种冷淡,无所谓的态度。所以从小就应该和孩子一起,养成爱学习、爱读书、爱交朋友的好习惯,让他对学习、社交产生一种期望。

  8.教导儿子不要抢东西。在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你要先问儿子,什么玩具是他可以和朋友一起玩的,什么玩具是不能让别人碰的,然后把要独享的玩具藏起来,避免冲突的发生。

  8大绝招培养新好女孩

  1.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让爸爸负担起一部分照顾女儿的工作,带着女儿去看他老爸在足球场上的飒爽英姿。爸爸的粗犷和坚强会给女儿一个好的榜样。 父母们总是认为女孩子就应该含蓄一些,温柔一点,这样才像个淑女,所以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给自己的女儿设下重重限制,你有没有说过“小女孩就应该干净一点,不要把裤子弄脏了!”或者“爬格子不是女孩子做的,不要去了!”之类的话?记住,我们要积极地鼓励她们去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想要打扮成牛仔?可以!我们都知道父母对孩子有多大的影响,所以如果你总是不断地告诫她,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那么等她长大了,肯定是个胆小鬼,不敢去尝试任何事情。

  2.如果带女儿去游乐场,要注意观察她喜欢哪种玩具。如果是家里没有的,你要考虑买一个,来满足她的新兴趣。

  3.不强迫女儿参加不喜欢体能游戏。不喜欢参加体能游戏可能是因为胆小,不要强迫她,或者你可以拉着她的手,让她在感觉安全的前提下,再去尝试。

  4.如果女儿喜欢,要抽出时间和她—起玩女孩子的游戏。例如,给她编小辫,如果你放心,也可以让她来给你做造型。

  5.鼓励女儿结交不同的玩伴。不管是同性还是异性,多接触不同个性的孩子,对社交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6.也鼓励女儿参与踢球、玩枪等一些男性化的游戏。有个性的女孩子才有魅力嘛!女孩子同样需要健康的身体,看似粗鲁、大强度的游戏对于女孩子来说,也是一个强健体魄的好方法,所以不要过分地保护这些花骨朵。攀爬、跑跳都是提高协调能力的好方法。当然,游戏中安全还是第一位的,如果女飞人想从五层台阶“飞”下去,不要告诉她“不行”,可以对她说:“看起来有点高啊,我们先从两个台阶开始,你是最棒的,一定能行!”

  7.挖掘女孩自信心。女孩子很容易产生自卑感,所以要不断地鼓励女儿挖掘自己的自信心,不管她取得多小的成绩,都要表扬她。如果她遇到了难题不要立刻去帮忙,先让她自己去尝试,让她意识到靠自己也能够成功,提升自信心。

  8.并不是只有温柔可人的邻家女孩才能称之为女孩子。现代的女孩子也不再需要三从四德、笑不露齿,她可以有个性、倔强、争强好胜,甚至像男孩子—样淘气且坚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