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宝宝被困

  最安全的地方也许是最危险的地方——当宝宝被困

  夏季随着温度的攀升,宝宝被困家里、车里,甚至电梯、洗衣机等事故也不断发生。如果这种情况也发生在自己孩子的身上时,你会怎么做?为了孩子安全,提前教导孩子如何脱险才是最重要的。

  平顶山新闻链接:

  5月21日,小李开车带着4岁的外甥去超市买玩具,路遇同事下车打招呼忘记拔车钥匙,不料车门自动锁上,小外甥被困车内。

  宝宝被反锁在车内

  有时候作为家长会很纠结,带着孩子出去办事却不得不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时间短还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如果时间较长或者索性忘记了,呆在车内的孩子可不会好受了。

  1.当儿童被锁在车内,家长应当采取什么措施呢?

  首先自己要淡化这个问题的强烈程度,然后不要让孩子紧张,在这时候,你对孩子进行逻辑指令,比如说,打开什么,你还记不记得以前那个小熊放在哪个储物箱里,钥匙就在那里。这时候你下这些逻辑指令,让孩子去联想等等,才有作用。

  如果家人能够在十分钟内将备用钥匙送来,家长可以在车旁等待,在此期间,车外的家长应当不断与车内的孩子交流、安抚,尽量使儿童保持安静,等待救援。

  另外,家长平时可以在车辆停放的状态下,让儿童自己尝试使用车内的开关。千万不要因为怕孩子乱动就不让孩子了解,好奇和求知欲是儿童的天性,只要正确引导,告知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做,什么情况下不能做,以及可能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同样能够保证行车的安全。

  2.当儿童被独自困在车内,车外没有家长,该怎么办呢?

  家长平时应教给孩子一些简便的求救办法,如用鸣笛、灯光、开启故障警示灯以及拍打车窗等方式引起周围人的注意。

  家长应该吸取的教训

  1.车钥匙还是自己拿着比较好。

  2.每次上下车记得先把驾驶位门打开,然后再把孩子抱上抱下。

  3.停车休息时,车上的按钮就让宝宝尽情去按、去抠、去发挥吧。

  4.平时多训练宝宝运动,运动能力强,被困时才能从安全带中脱身出来。

  宝宝被反锁在家里

  很多小孩被反锁时,家长往往处理不当,导致小孩受到惊吓。个别小孩还会出现因大哭引起的呕吐。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会引起窒息!

  1.如何正确的处理

  (1)家长的惊慌失措容易引起孩子的恐惧。不少家长遇到这种情况都很难平静下来,小孩会发现父母的异常,并引起恐惧。这时候家长更要理性平静的与孩子谈话,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有安全感。如果平时有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话,这时候小朋友就会自己开门开锁,事情也就能得到很好的处理。

  2.如何正确的报警救助。

  首先要确定报警的条件,在上述努力未果的情况下才需要求助别人的帮助,因为报警可能对小孩的伤害更大。不少家长平时会对不听话的小孩教育“叫警察来抓你”,当然这是错误的教育方式。因此,孩子心里就会产生对警察的恐惧感,在这种情况下报警,小孩会更加不安。要报警可以请别人帮忙,不一定要父母亲自己来报。家长的主要责任还是以安慰孩子为主。

  其次,报警时必须将你的诉求表达清楚。人总是在情急的情况下语无论次,所以你需要得到什么样的帮助,一定要表达清楚,不要让接警员去猜测。警察在处理每起报警时,会根据当事人不同陈述做出不一样的处理,轻重缓急是不一样的。最后就是要确定是否使用破拆房门。万不得已,在家长不能接触到小孩身体的情况下,不能使用破拆。所以使用技术开锁是最好的选择,但是联动的开锁师傅出动没有警察快,往往要等上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所以在这段时间里,安慰小孩是家长自救的基础。

  3.如何提前防范

  (1)为了防盗,不少人对锁有要求是越来越高。但是,越是复杂的锁,盗是防住了,生命却没了。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中,不少人就死在防盗门旁边。如果你家里的锁可以从里面反锁而且门外钥匙打不开,最好选择换锁,因为这种锁对防盗来说作用不大,而且很容易将自己困在房屋内,不利于逃生。

  (2)如果你的孩子在三岁以下,请不要将他单独留在房间里,哪怕是一两分钟。三岁以下小孩的行为还不能自控,容易出事。所以请家长要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安全。

  (3)平时要以安全为主题,与孩子玩一些模拟游戏,这样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孩子就会很好的配合你进行自救。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朝鲜军队总参谋长李英浩被解除一切职务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证监会:停发新股不能改善市场 学者反驳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出汗预测健康 分娩时刻准爸行动指南
  • 女性奢侈品销售下滑两成 10元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新婚之夜朱德送康克清的纪念品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