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好的益智玩具是“妈的脸”

  现有研究越来越多地证实:从怀孕开始到出生后五年,是人类包括大脑在内的各器官系统发育的关键期,儿童早期发展状况以及存在的不利环境影响因素将对其终身产生影响。

  据统计,我国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检出率为6%至22%。不仅是这些疾病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更为重要的是儿童早期的心理行为问题以及发育障碍如果得不到及时干预和治疗,将会对个体日后生活质量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安定。

  许多心理行为问题起源于儿童早期,与儿童早期的发展密切相关,与孩子所处的家庭环境及父母因素密不可分。竞争的社会让父母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夙愿,但愿望与实际差距还是很大。当代社会年轻父母工作压力大,且缺乏科学育儿知识,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可以花大价钱为孩子买各种高档玩具、买各种益智软件、利用各类电子媒介教育孩子,但却很少有时间亲自陪孩子玩一些互动游戏。殊不知,在影响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不利因素中,缺乏亲子间有效互动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在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建议的“关注儿童早期发展”的方案中,婴幼儿早期最好的益智玩具正是家人,尤其是母亲的脸。早期亲子间微笑、交流互动是最好的促进儿童发展的方式。但在现实生活中,父母们常常缺乏这样的意识和技巧。比如:在给宝宝喂奶的过程中是亲子交流最好的时机,但很多妈妈有的一边喂奶一边看电视,有的则一边喂奶一边看报纸,还有的父母一味依赖电子媒体教育。殊不知,在儿童语言发育最关键期,亲子间的咿呀互动才是最重要的。对于一些语言能力本身不强的孩子,过度的电子媒体教育反而会影响其语言发展。

  还有的父母把所有的儿童早期发展希望都寄托于早教机构,认为每天一小时的早教时间就可保证孩子潜能得到很好开发。但事实上,孩子的潜能开发最主要来自于家庭、日常生活和父母。缺乏了父母的参与,再好的早教机构,再有能力的老师也不可能发挥很大作用。

  另一个更为有力的证据则是来自一项课题组前期的一项干预研究。受干预培训的家长掌握了简单、易学的与孩子玩耍和交流的技巧后,其孩子发育商要比没有接受培训者提高了8.7分。而这些技巧本身并不需要昂贵玩具,只是利用家里简单的日常用品,同时家长也不需要太多额外时间,只需要整合在日常生活中即可。

  因此,在关注儿童早期发展、注重儿童身心健康的工作中,绝对不能有父母缺位,相反父母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主角。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玩具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