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公厕户口”择校谁的错

http://www.sina.com.cn    大连日报 微博

  5月12日,广州小学开始统一报名。一些学生家长为让孩子上名校都提前开始守候。2012年,广州义务教育阶段择校比例为10%以内,只有符合户口条件的地段生才不用担心。一名家长为孩子上名校,将其户籍挂在了公厕。对此,有学校为甄别身份要求学生提供家里的水电费单。9月1日新生才开学,这是常识。也就是说, 8月下旬才是学生报名的正常日子,而广州市5月中旬就开始报名,这么早开始报名,究竟为何?显然,这是由于择校压力太大,怕来迟了名额报满了孩子上不了好学校。而学校担心优质生源流失,也提前开门“迎客”。于是,学校和家长“想到了一块儿”。择校热提前“开赛”,说明择校形势依然严峻,治理择校任务还非常艰巨。

  这并非说治理择校没有做工作,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治理择校作出了一些有力和有益的规定。比如,按地段就近入学、限制择校比例、禁止收取择校费,等等。不过,这些措施并没有彻底关上“择校门”。比如,限制10%以内的择校比例,导致治理择校风打折,给学校收择校生开了一道口子。优秀生为了上名校到处报名、面试,校际生源仍存在“先天”不公平。同时,可能因为允许10%的择校生导致就近地段的“差生”被排挤出去丧失学位。因此,就公平起见和治理择校风而言,这个比例不该留。再比如,禁止收取择校费,砍断学校收择校生的利益链,倒逼学校放弃择校,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学校收择校费换马甲变隐蔽,则需监管给力,否则,只能是一纸空文。

  当然,这些都不是根本问题,事实上导致择校的最大问题也是根本问题,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义务教育是家长的义务也是国家的义务,而且要体现公平性。故而,在教育资源分配方面,教育主管部门要充分注意协调平衡。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即使规定按地段就近入学,通过户籍迁移达到“择校”目的也会大有人在。提供三年的水电费单难不倒谁。按地段就近入学治不了择校风,教育不公平现象仍然严重存在。而拿“公厕户口”择校大概是“弱势办法”。这种做法虽然不对,但弱势群体为求公平的想法不能苛责,相反,它值得社会深思——教育资源分配公平,在哪儿上学都一样,用得着这么动脑筋吗?回过头来看,有钱人“搬家择校”就对吗?这让弱势群体情何以堪?因此,治理择校现象、促进教育公平,还要多想办法,综合治理,最重要的是治本。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