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身高突增或是性早熟信号

  为人父母都盼着孩子快长大,但是,如果孩子长得太快、提早发育,又有些惴惴不安。孩子生长发育加快和提前,是国际性趋势。美国儿童专家通过研究发现,现在10岁孩子的体征和行为方式已经相当于过去15岁的少年。也就是说,美国孩子整整早熟了5岁。

  性早熟分清真性和假性

  刘女士一次给5岁的女儿洗澡时,发现女儿的乳房开始发育了,这让刘女士很担心孩子是不是性早熟。于是就带着孩子到郑州人民医院儿科就诊。通过检查,原来是虚惊一场,孩子的“性早熟”是假象,经过了解,刘女士平时喜欢给女儿吃油炸的薯片、经常喝饮料。回去之后刘女士就控制了孩子的这些食品,经过两个多月的调理,孩子突起的乳房恢复正常了。

  “性早熟有真性的和假性的,真性性早熟是中枢性的,是孩子自身因素所致;假性性早熟是外源性的,主要是外界的环境、食物等影响所致。”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金权说,医学上的性早熟是指没到发育年龄就出现生长加速和性发育。一般情况下,外因多于自身因素,女孩比男孩多,因女孩容易被发现,男孩不易被发现。

  早发育不等于性早熟

  为人父母都盼着孩子快长大,但是,如果孩子长得太快、提早发育,又有些惴惴不安。孩子生长发育加快和提前,是国际性趋势。美国儿童专家通过研究发现,现在10岁孩子的体征和行为方式已经相当于过去15岁的少年。也就是说,美国孩子整整早熟了5岁。中国儿童的发育年龄的确也有逐渐提前的趋势,大约提前了1年,即女孩从11岁提前到了10岁,男孩则从12岁提前到11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儿童青春期发育提前,是生理性的,是正常的,中国家长没有必要恐慌。但有一种现象则需要警惕,即性早熟,它是一种病态,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早发育是正常现象,而性早熟是不正常的。”刘金权说,性早熟有三大特征:1.出现第二性征,男孩在9周岁前出现声音变得低沉、睾丸增大、出现阴毛、长胡须等明显的第二性征;女孩8周岁前乳房开始发育,10周岁前出现月经;2.生长过快,尤其是在10岁以前个子突然长高;3.骨龄提前,骨骺提前闭合,孩子就长不高了。

  长得过快或过慢都不好

  儿童的身高生长存在着个体差异,有的孩子生长是先快后慢,也就是所谓的早长,有的孩子生长是先慢后快,也就是所谓的晚长,增高速度只要在正常范围之内,都是正常的。

  性早熟,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长不高,一般在青春期到来之前(女孩来月经、男孩声音变低沉),孩子长高的空间只剩5%。性激素既能促进骨骼增长,又能促进骨骺闭合。性早熟儿童的生长周期会明显缩短,没有足够时间发育,成年后的身高比一般人矮。

  一般来说,儿童身高生长有两个高峰,第一个高峰是从出生到1岁:出生身长50厘米,一年内增长25厘米,1岁时身长应达到75厘米;2岁以后生长速度变慢,平均每年长高约5~7厘米。第二个生长高峰是青春期,约女孩11岁、男孩13岁开始进入青春期,在出现性发育的同时,身高也开始突增,平均年增长值达6~8厘米,个别可达10~12厘米。约3年以后,生长速度逐渐减慢,到男孩20~22岁,女孩18~20岁的性成熟期,身高便基本定型。

  有的家长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生长速度变慢了,是真的减慢,还是正常范围,需要经常测量身高,作出判断。一般来说,连续多次测量结果均低于同性别、同年龄正常儿童的平均值的10%以下或2周岁以后的孩子,每年生长速度小于4~5厘米者,为生长速度减慢。发现孩子生长速度减慢,应该及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让医生帮助判断是否为异常,积极寻找原因,对症处理。切不可误认为孩子晚长,置之不理;也不可轻易诊断为矮身材,乱用药物,以免因误诊、误治而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

  孩子长高的三大法宝:营养、睡眠、运动

  营养是身材增长的基础,营养要全面,不挑食、不偏食;睡眠是身材增长的保障,儿童白天不长个,只有晚上睡觉时,开始分泌生长激素,才长个;运动是身材增长的条件,积极运动和体育锻炼有助于长高。

  “10岁以前孩子的身高增长突然加速,往往是性早熟的一个信号,此时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咨询、就诊。”刘金权提醒,家长应该多留心观察孩子是否第二性征过早出现。比如给女孩子洗内裤时,若有分泌物痕迹,要带她们到医院检查看是真性性早熟还是假性性早熟。首先拍左手腕骨正位片,检查骨龄;其次抽血化验体内激素水平,特别是与性激素有关的激素是否增加。孩子早熟多半与其他疾病有关,如脑瘤,应排除,女孩必要时做个彩超检查子宫和卵巢发育情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