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再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似乎是我们从小到大都能听到的一句话,不管你是城市学生还是农村学生,这样的说辞已经深入人心,到今天仍然流行。在媒体报道名校中农村学生的比例下降后,引发舆论对城乡学生比例的讨论。一个共识是,都承认农村学生遭受了教育不公,却普遍认为他们比一般的城市学生更早成熟,更能撑起家庭。但作为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我只想说,请不要再说我们能早当家了。

  农村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说,你要更早地懂事,只有通过努力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才不会一辈子都做风吹日晒、看天吃饭的农民。而这个时候城里孩子也被告诫说,不努力你就只能去当农民。当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走到一起时,他们就自然处于劣势:琴棋书画几乎不会、英语听不明白说不流利、社会交往处处受限……他们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所谓的“早当家”。

  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均和教育体制的弊端,是造成城乡学生综合素质差距的主要原因。这一点众所周知,但是随之而来关于农村孩子的心理歧视,更让人悲哀。当这句话成为大家自我安慰的借口时,穷人的孩子已经没有了春天。所以,我拒绝再听到这句自欺欺人的话。

  在讨论城乡孩子的差距时,作为占尽了教育资源的城市人,应该做的不是用这句话来搪塞农村学生,而是从言行上给予农村学生正常、公平的对待。因为城市人与那些穷人的孩子每天生活在一起,学习和工作。不经意间一个“你好农民”、“你农民了”,就可能伤到他们的自尊,脆弱的他们可能就变得更卑微。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们自然也没办法锻炼自己“早当家”了。其实,正视城乡学生的差距,应该明白“早当家”这三个字在当下的社会可能是没有任何优势的。

  从小老师就对农村学生说这句话,学生们似乎大都以为自己能够早当家,但实际情况很难说。而且随着“问题少年”、“留守儿童”、“辍学”等问题的出现,如今的农村学生还是穷人的孩子,但能不能“早当家”就更难说了。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已经输在起跑线上的农村学生,能做的只有埋头苦追、迎头赶上。改变生活只能靠你们自己,不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样的心灵鸡汤和精神按摩。

  解决城乡教育资源和制度的问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能看到政府在改变教育不公的作为,但是力度还不够,投入也不足。期待政府部门也能正视农村学生的制度歧视问题,不要也只是轻飘飘地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政府可以做得更多,让农村孩子的命运得到实质性改变。或者至少,让穷人的孩子不必再在土地上或者打工作坊里“当家”。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