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译宝宝微“表情”

  让新妈妈最手足无措的时刻,莫过于对宝宝发出的信号完全摸不着头脑。哼哼唧唧表示尿了,还是饿了?大喊大叫表示生气了,还是不耐烦了?宝宝磨蹭耳朵是什么意思?

  乱挥舞胳膊又代表什么心情?

  早在说出第一个字之前,宝宝已开始和外界沟通。他生来就具备了表达情感的“天赋”,甚至包括伤心和满足这样复杂的情绪。当爸爸妈妈迅速读懂“婴语”并回应他的需求时,宝宝内心会产生极大的安全感和亲密感。

  不过,这件事绝对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并不是每个宝宝都会发出包含相同意思的信号,有时候你得花上几个月时间才能破解只属于你家宝宝的语言密码。当然,我们仍然可以找到一些较为通用的规律,在你摸索的道路上给你一点提示和信心。

  表情语言

  皱眉头、吐舌头、瘪嘴……宝宝的面部表情来得快,去得也快,稍不留意就会错过,尤其是和哭闹相比,它们太易被忽视了。但是,如果你用心观察,很快就能对这些表情熟悉起来:

  扭过头去

  当宝宝把头转向别的地方时,这说明和爸爸妈妈的眼神交流已经足够,需要休息一下。从两个月开始,在宝宝感觉太累或者刺激过度时,都会主动要求“暂停”一会儿。有时候他们固执地把头转向另一边,有时候玩玩自己的手指或者脚趾,他们甚至会大哭,为的就是从和成人的目光交流中消失一会儿。

  怎么做?

  新父母很容易对宝宝表现出过度的热情,有时宝宝都已经表现出一点不耐烦,但这仍然不能阻止父母和宝宝聊天、逗宝宝玩的欲望。细细观察宝宝,在他发出一些需要休息的信号时,尊重一下他吧,我们能做的就是耐心、安静地等一会儿。放心!用不了多久,宝宝就会又一次热切地看着你,而这时候你再和他微笑、和他做游戏就好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