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宠物是孩子另类的“良师益友”

  虽然不会说话,却能轻易打开孩子的心扉;虽然不会琴棋书画,却能教会宝宝自信和独立;虽然不会读书念字,却能给宝宝述说自然的传奇。它,就是宝贝的另类的“良师益友”——家庭宠物!

  小宠物 大魅力

  憨态可掬的小动物究竟拥有何等超群的魅力呢?它又可以如何帮你教育宝贝呢?

  本领1最亲密的朋友

  在宝宝的眼里,小宠物被视为自己最亲密的朋友,如同手足一样。跟它们嬉戏、奔跑,把自己的悄悄话告诉小动物,宝宝会得到心理上的安慰,从孤独中摆脱出来,获得一种安全感。

  本领2 最忠诚的伙伴

  无论是否调皮,有没有做过什么傻事错事,在幼儿园得了多少小红花……小宠物一点也不会介意,在他们看来,小主人永远是他们最好的朋友,无论何时,都给宝宝以同样的关爱。小动物们忠诚的陪伴会在无形之中帮助宝宝抚平伤口,让宝宝们恢复自信。

  本领3 最生动的生物老师

  小宠物的诞生、成长和繁衍的变化过程、小动物行为和表情、生活习性各有不同,饲养宠物,能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学到更多自然科学的知识。

  本领4 生命教育的最佳范本

  生命是很抽象的东西,教育孩子珍惜生命不能只是讲道理。在直接参与喂养、护理和训练宠物的过程中,孩子能逐渐地体会到,生命不但美丽可贵,而且来之不易。

  本领5 最有趣的“包袱”

  小宠物和宝宝一样,需要吃饭、洗澡、玩游戏、睡觉,会开心、伤心、生气。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小宠物这个“小包袱”,能锻炼宝宝,使他们拥有自立、负责、富有爱心的好品格。

  6、心灵伴侣

  对于性格较为内向的儿童,可以通过饲养宠物逐步地增强与人交往的信心。这是因为有它相伴,结识新朋友要更容易得多。

  7、家庭亲善大使

  小动物还能在家庭成员之间起到“亲善大使”的作用,大人帮助孩子饲养小动物,无形之中增加了与他们交流的机会。而且这种交流不存在年龄差距,非常的自然融洽。

  宠物花边资讯            

  乌龟医生,打开自闭儿童的心窗

  在美国,有一位男孩叫小米,患有严重的自闭症。他治疗期非常漫长,已经历了3个月的疗程。他的医疗助手是一对乌龟夫妇。刚开始接受心理治疗的时候,小米目光闪烁,谁也不敢看。而如今,他已经在大家的注视下把刚刚孵出来的几只小乌龟从容器里小心翼翼地拿出来。他的主治医生Christian Ruschenfels说,患有自闭症的孩子需要更多的耐心,可以确信的是,动物可以加速治疗成果的实现。

  乌龟是有自闭症孩子的最好的治疗伙伴,因为他们之间有相似的特点:以一定的距离观察世界,喜欢有自己的空间。

  再有,乌龟没有过多的欲望,不愿意踏入他人的生活,这对于自闭症的孩子来说是很舒服的一种感觉。

  四步走,跟动物们做好朋友

  Step1 做好充分的准备,做负责任的主人

  在把一个小动物带回家之前,全家应该对照顾小动物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不能随意抛弃宠物。你们善始善终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就是对孩子最好的言传身教。

  Step2 选择合适的宠物。

  应选择温顺安静的伴侣动物,那些比较凶猛,或是过于活跃的品种,不太合适儿童。

  Step3 教会宝宝如何与动物和平相处。

  一旦家庭决定饲养宠物,家长就要以身作则教会孩子正确地和宠物相处、交流,一定要教育孩子对宠物负责。

  Step4 让宝宝负责宠物的饮食,参与宠物的清洁工作。

  宝宝参与到劳动中来,能培养他的责任感和爱心,并且能体会到获得宠物信任的快乐。

  母婴Tips:

  1、当宝宝要求饲养宠物,而家中环境不允许时,爸妈们应该耐心解释原因,绝不能粗暴地拒绝;

  2、不要让孩子接近已经发怒的动物,这会威胁孩子生命安全;

  3、有些宝宝可能被宠物弄伤后,会对宠物有恐惧感,爸爸妈妈要帮助宝宝克服阴影,不能单单送走宠物了事。

  明星宠物排行榜

  作为小朋友们最亲密的伴侣,哪些小动物最受小朋友们青睐呢?

  NO.1:小狗小猫

  小猫和小狗生性活泼可爱,特别受到小孩子的欢迎。不过在小猫和小狗中挑选的话,狗的性情比较活泼、喜欢陪伴,猫更喜欢独立行动,因此小狗应该是孩子们的首选。

  NO.2:兔子

  兔子以它的温顺和毛茸茸的雪白的毛吸引着小孩子,而小兔子亲切温和的性格让小朋友们感到温暖。由于小兔子柔弱,很容易受伤,所以饲养小动物的孩子多数都是细心而温和的孩子。

  NO.3:鹦鹉

  鹦鹉凭着悦耳的歌声而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而且小鹦鹉的饲养并不困难,只需要隔天为鸟笼清洗,定时喂养就可以保证小鹦鹉可以健康快乐地生活下去。而且鹦鹉羽毛漂亮、五颜六色而成为小朋友绘画的“模特”。

  NO.4:金鱼

  小金鱼因为漂亮,摆动起来悠然自得而被许多小朋友选择饲养。所需费用也不多,只要鱼缸一个、饲料就可以了。不过养金鱼需要耐性,要记得天天喂食,更要常常清洗鱼缸,清洗过程还需要很讲究,这可就是考验小朋友的耐性和爱心了。

  NO.5:乌龟

  沉稳的乌龟也是小朋友们所喜爱的一种动物,养小乌龟是不少孩子的选择。乌龟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是勤劳、坚持不懈的好孩子。而且,乌龟十分好养,即使几天不吃东西也不会饿死,十分适合健忘的孩子。

  NO.6:仓鼠

  这种只会在小笼子里不断地跑来跑去的小仓鼠,之所以讨小朋友喜欢,原因大概是它体积小,容易饲养。只需要喂养食物,它就能欢快地跑一整天。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宠物  教育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世预赛-杰拉德助鲁尼破门 英格兰1-1客平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原油变化率难破红线 成品油降价预期落空
  • 科技富士康称烟台厂未成年实习生已送回学校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高校课堂190人实到17人 大四成垃圾时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大版龙票首破500元 荷兰7幅大师名画遭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