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鲜感来发展宝宝观察力

  《儿童智能开发百科》

  两步帮助小宝宝发展模仿能力

  模仿能力对宝宝的成长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家长要抓住时机培养孩子的模仿能力。

  第一步,尽早给宝宝提供模仿的环境。宝宝能坐时,用童车每天带他到户外2~3小时,接触空气、阳光。也可铺一块小毯子在草地上,放些玩具让他在毯子上挪动身体,伸手抓物,自由活动,这是模仿的早期准备。

  第二步,正确引导孩子模仿。孩子对周围的事物极感兴趣,什么都想模仿,而孩子的模仿能力和他的生长发育、认知能力有很大的关系,父母是孩子的直接模仿对象,一定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

  7~9个月的宝宝,模仿能力才刚萌芽,他们的模仿行为还只是一种纯模仿性的行为,只会用学来的动作语言表达自己的感觉,还不能理解其真实含义,还不会对模仿对象进行选择。

  所以,家长在帮助宝宝提高模仿能力时,一定要注意自己语言和动作的准确性。平时的言行也要文明,千万不能以为宝宝还小就不在意,否则“近墨者黑”会在以后宝宝的成长中体现出来。

  用新鲜感来发展宝宝观察力

  家长应要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环境及方法,来激发宝宝的观察兴趣,引导他运用各种感官去观察事物,进一步发展他的观察力。

  凡是具有色彩的或处于动态的自然景物都能引起婴儿的注意,成人应该充分利用婴儿的这一兴趣特点,选择适合婴儿观看的对象,多让宝宝看,以扩大他的认知范围。应经常带宝宝到大自然中去,可以到稍微远离住所的地方,去街心花园等地方观察植物、动物,这些都是婴儿有兴趣观看的对象。猫、狗、鸡、鸭子、小鸟等也会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还可以让宝宝看看下雨,看刮风,看树叶摇动,看街上的行人和车辆。

  宝宝的好奇心很强,家长要努力创造一些条件,让宝宝每天的生活都有新的变化,给他增加一些新鲜感来引其集中注意力观察,满足他的好奇心。

  宝宝观察的稳定性还不强,因此要让宝宝经常变换观察的方式,不仅注重多视角观察,还要调动宝宝的多个感觉器官,让他通过眼看、耳听、鼻闻、嘴尝等多种方式观察事物、认识事物。这样,宝宝的兴奋中心不断转移,就不会疲劳,也会逐渐形成多角度观察事物的习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