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母”遭遇“坑爹”学区房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早已成了现代父母对孩子的一种共识。古有“孟母三迁”,今有爱子心切的现代妈咪爹地们千金置业为学,一时间“学区房”燥热全城。两年间,成都学区房增幅达25%,然而,“名校+名盘”式的学区房,却总是不那么容易就实现“现代孟母”们的置业梦。近来,记者试探部分学区房,将各种难题摆在各位准妈咪的面前。

  实探一:公立变私立 高出的学费谁來偿?

  近期,位于城东的百悦·天鹅湖引进北京大学旗下附属实验学校,正式开始招生了。其建立的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的一站式教育,并宣称业主子女可享受优先录取,而且免收15年的建校费,成了很多父母置业此处的重大诱因。

  这样好的学校,自是吸引了各界关注,7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进行了实地了解。刚巧一位男业主来到售楼部找相关人员找说法。该业主气愤地向记者表示:“百悦·天鹅湖引进的北京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实则是一所私立学校。”而在售楼部,售楼人员向记者介绍到,目前项目所引进的是成都唯一一所北大的直属校区。然而,据记者了解早在2004年,成都市青白江区政府就着手引进北大附中优质教育资源,建立了北大附中实验学校,是名副其实的公办学校。

  众所周知,私立学校属于社会办学,其高昂的学费往往令不少家长望而止步,记者初略算了一笔账,就读三年私立学校所花的费用要比公立学校整整高出20倍!之前有不少业主感叹:学校就在家门口,但孩子就是读不起,还不得不去更远的地方。

  该业主直呼“被骗了”:“当初我根本就不知道这是所私立学校,学费贵得根本上不起,而且私立学校哪来的什么建设费?根本就是被开发商给忽悠过去了,而且开发商承诺送的2000元标准的精装修完全达不到标准,顶多1000元左右。”如今这位业主很是后悔,与开发商纠缠了几次却仍无果。

  记者观察:不少家长认为,只要能在名校附近购房,那么自己孩子今后入读名校的机会就很大,其实这个看法是片面。殊不知公立“名校”也能突变私立。一般来说,公立学校由政府出资兴建,师资队伍等也由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安排管理,而私立学校则是由投资者投入,且具有学费高昂、教师流动性大等特征,“房子就在家门口,上学却在几里外”,这样的尴尬不在少数。因此,购房者在选择学区房时一定要分清学校性质,并跟开发商签订相关的保证合同,以免出现上述后悔莫及的情况。

  实探二:承诺变忽悠 学区“抛弃”学区房

  “幼儿园、小学与家之间不到100米,石室外国语学校近在眼前……”当初就是这一系列的教育优势,吸引了乐山的孙先生来到武侯新城买房。然而,这一切却扑了空。招生学区划分出来后,当初花重金买下的学区房竟被“抛弃”了。和孙先生有着同样遭遇的区域内其他业主,自发组织起来,派代表找相关单位投诉,目前也仅得武侯区教育部门的口头回复:几个楼盘的适龄孩子均可报名登记,但是否能读,还不清楚,还要看报名情况。

  对此,记者对区域内几家楼盘再次进行调查时发现,目前已有部分楼盘售楼人员的口风已渐渐发生了变化:不再向业主保证买房即入读,转向买即有入读可能。但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仍有部分楼盘向购房者打包票能入读龙江路小学,只是不知当招生范围正式出台后,该楼盘的语气是否还能如此坚定。

  记者观察:不要以为离学校近就是学区房,不要以为置业顾问的销售语言就是板上钉钉的事,尤其是期房的学区房。由于政策和城市发展因素,一些学校施教区域会不断调整,原来的学区就可能变为非学区。家长购房前应到所在区域学校针对落户年限、入学年限、同一套房的名额标准等进行咨询,确定自己的购房行为和学校入学要求相吻合。避免从名校学区调整到另外一个普通学区的尴尬境地。

  实探三:名校变“山寨” 住户直呼模仿太疯狂

  万年场板块的某小学,是该区域一知名大盘引进,占地30多亩,是成都城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小学,硬件总投资约5000万元。小学的建设十分现代化,有些标准甚至超过了高校。更吸引人的是,该小学与一重点中学是同名,不得不让人想着二者之间有着直属关系。按理说,家住该区域的张女士应该很高兴才对,然而,最近她却很烦躁。

  张女士表示,在该小区买房就是看上孩子可以在此就读,来了才知道这一小学和市内一重点中学虽是同名,但却出生不同,这让我感觉买了“山寨货”。据记者了解,该小学是属于某小学教育集团,学校是与市内的一重点中学联动发展,以该重点中学名字命名,但并非全属于该重点中学集团旗下。

  同样在这一大盘买房的刘先生却想得开,他说, “虽然不是该重点中学集团旗下的小学,不过既然是政府办的,而且硬件设施也高于许多名校,所以,虽然有点山寨的味儿,不过都还能接受。”

  记者观察:孩子读的是名校、家人住的是名盘、自己逛的是名店……现代辣妈们,总是希望能一次性解决孩子上学和自己逛街购物的问题。然而,鱼与熊掌兼得的事总不是那么经常有。模仿的事情倒是常有,跨越了广告、房产等各界领地,然而,教育界也被波及,叫苦的只有想要孩子上名校的辣妈们。但记者认为,名校的招牌确实有吸引力,不过在当心上当“伪名校”的同时,还是应该还原本质,看重学校的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说不准也不输名校范。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行为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