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升小“病”得不轻

http://www.sina.com.cn    中华网 

  试题五花八门 “赞助”水涨船高

  北京:幼升小“病”得不轻

  近日,北京数十万适龄儿童陆续开始了小学入学报名。每个小学的门口都上演着类似的情景:等待报名的家长与孩子排起长龙,耐心等待着。他们如何跨进学校的大门,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幼升小”步“小升初”后尘,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和复杂,今年的热度更胜往年。教育主管部门频频出台的减负令、治理择校乱收费等文件,在现实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幼升小”有几种官方渠道,意图堵住择校的口子,然而,每扇窗看似都关得很紧,其实都有缝隙透进风来。

  暗战升级,

  “免考”原则一再被突破

  “1,4,(),16,我填的是9。我们一组5个小朋友,只有我答对了。”在北京某小学门口,崔林给刚经历半个小时面试的女儿擦汗,女儿正兴高采烈地向妈妈复述刚才的考题。崔林听了特别高兴,对记者讲到,“看样子我们给孩子提前报班培训是有帮助的,这种排列组合的题,幼儿园老师可从来没有教。”

  稍后出来的一名小朋友却是一脸沮丧,他的爸爸一再询问都考什么题了,这位小朋友回忆道,“教室里面有六盏灯,先关掉3盏,后来又关掉3盏,问最后还剩几盏?”“你怎么回答的啊?”“我说有0盏。爸爸,我看到老师给我打了好几个红叉叉。”听了孩子的话,爸爸摸摸孩子的头以示安慰,沉默地拉着孩子匆匆离开。

  近日,该小学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幼升小”面试,2000多名孩子报考。这其中有一部分孩子是片区内就近入学,录取几率最大。更多的是择校生,还有一部分家长带着孩子“裸考”。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裸考”的家长大部分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听说‘裸考’录取率大约是5%,孩子特别优秀人家学校肯定喜欢要,表现一般就难说了。唯一欣慰的是,这个小学还能报上名,其它小学连名都报不上。”

  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则神色从容轻松,她悄悄告诉记者,面试就是走个过场,自己早在去年就找好关系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小学招生都有面试环节,虽然难易程度不等,却鲜有不考孩子的,还有一些学校考家长。九年义务教育的原则是“免试就近入学”,但是举行选拔性测试成为北京大部分小学的通行做法。各种各样的教育类网站上,充斥真假难辨的“幼升小”试题,试题后面还注明共建考题、跨区择校考题等字样。

  受到不少家长推崇,在“幼升小”择校领域研究中颇有建树的清华园教育集团副校长闻风讲到,北京现在所有的小学都存在入学考试,非常知名的小学会考一百以内的加减法,也有考负数,还考思维数学、记忆等。因为主要是小孩儿太多,有的好学校收的生源有限,不得不用难题来把一些孩子刷掉。

  记者了解到,小学的考试,针对不同的群体,考题有明显差异,主要分为三类:片内孩子面试,主要是考察是否是真实片内,看看孩子是否有生理缺陷等,这类面试最容易;第二种是无关系的裸考,主要择优录取,家长教育理念和学校合拍,孩子牛,成功率就高;第三种是托关系的考试,主要是拒绝关系不硬的孩子。考试不合格,只是一个托词。

  一位校长讲到,对片内的孩子,主要是谈谈话,无条件接收。考试主要是对择校生。各种“神仙”的条子太多,学校得罪不起,也挡不住,但是教学资源容量有限,不可能把择校的都招进来,考试就成了挡箭牌。

  水涨船高的入学成本

  真正的功课还得父母提前做

  “小学的考试只是给孩子一个熟悉中国式教育的第一关,真正的功课还得是父母提前做。要是不是片内生,又没有关系或者是找中介的关系,我想恐怕真的很难进入好的小学。”家长林新这样总结道。

  6月7日,他去某高校附小交了5万元赞助费,算是敲定了孩子上学的事。林新所在的单位与该校是共建关系,学校说钱交给该高校教育发展基金,可以开发票,林新苦笑着说,“这还不错,不像有些学校,收了钱,连个收据也没有”。

  据孩子已经在这所学校就读的家长说,该校去年赞助费收了4万,前年则是3万。

  据记者了解,这所学校的择校费水平尚属于中下游,花七八万,甚至十几二十万进知名小学的例子比比皆是。

  在一家知名教育机构的论坛上,不断有家长问,“9万上××实验小学本部不值不值”“××小学8万值吗”之类的问题,更有人爆料称有人花20万让孩子进了中关村某知名小学,还有家长询问,“如果有路子能接上关系,别说20万,25万也行”。北京教委近几年严厉打击各种名目的“赞助费”,家长择校的钱有相当一部分用于托关系,或者流入所谓的“中介”手中。

  去年“幼升小”尘埃落定后,一家知名培训机构通过家长交款的票据,且有至少三个家长佐证的;二是银行门口蹲点调查;三是与学校核实过的,这三种方式公布了北京部分重点小学择校费情况,最高的学校达25万元,位列其后的数十所小学择校费价码也皆在10万元以上。

  不过,一位教育专家指出,其实北京“幼升小”择校费是因人而异的,并不存在什么标准费用。而且,大部分热门学校并不是有钱就能上的,而是必须通过某种渠道把钱花出去。

  为了一所所谓好小学的入学名额,人们穷尽办法:买学区房,户口挂靠在直系亲属名下,或者想方设法找关系,以钱以权择校。后者如今是最流行的择校方式。

  买学区房也不失为一个可行的办法。有经济实力的家长早早就瞄准了学区房,这也造成学区房的价格一路高歌猛进。

  学校对招收片内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严,不少学校规定由以前的户口本加房产证到实际居住年限不少于两年、三年等。买学区房要趁早成为人们的共识,反正高价入手不怕跌,到孩子小学毕业,把学位空出来,自有人抢着接手。记者发现,一路之隔的两个小区,因为学区房与非学区房的差别,价格相差五六千元以上。中关村附近的学区房价格飙涨,直逼6万。

  累了家长,更累了孩子

  严规阻不住择校的步伐

  上个周末,是中关村附近几所小学招生面试的日子。记者先后路过三所学校,三个学校都是家长在门口排队,验过三证之后,才放孩子和家长进去面试。不过,其冷热程度却迥然有别。

  一个普通小学的门口,家长排队大约20来米,孩子在边上追跑打闹,据说面试也只是跳绳扔沙包之类。而在两所重点小学的门口,则是密密麻麻的人群,停车都找不到车位。

  这只是北京重点小学与普通小学招生情况的一个小小缩影,却告诉人们一个现实: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但是更多的家长都在追逐“上好学”。随着择校问题的愈演愈烈,“重点学校挤破了头,普通学校招不满生”的两极分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对家长而言,“幼升小”阶段进入一个教育强区,进入一所重点小学,在孩子同等智商和同等努力的条件下,可能面临完全不同的机会。

  谈及小学入学难、择校风蔓延的关键原因,教育资源不均衡几乎是千夫所指。为了治理择校热,今年教育主管部门出台政策收紧了口子,规定也更严格。教育部公布了《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坚决制止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现象。八条措施有两个明确的量化要求:小学入学和“小升初”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不能超过10%,优质高中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的招生名额不低于30%。

  不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人们择校依旧,虽然政策严了,可是大家还是各有各的路子。据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2)》指出,在北京“小升初”和“幼升小”二者差距最小,择校严重性大体相当。另外,有接近5成的北京受访者,不太认可有关部门在解决义务教育择校热问题上所做的努力。

  “幼升小”的竞争不光累了家长,更累了孩子。由于现在不少小学有面试环节,加剧了学前教育小学化的乱象。

  在儿童节到来之际,教育部发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其中针对5-6岁学龄前儿童指出,“能通过实物操作或其他方法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

  教育部此举的初衷是给学龄前儿童减负,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可《指南》一公布,却遭到人们的嘲笑:要是按照这个《指南》去教育孩子,“幼升小”时肯定找不到北。

  为了孩子顺利“幼升小”,不少家长向培训机构求助,这助长了培训机构的繁荣。一位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在一次公开讲座中谈到,个人强烈反对择校,但是中国的教育,有时候“选择”完全大于“努力”,所以会跟家长讲怎么能够找性价比最高的区,性价比最高的小学”,“如果现在教育均衡了,那我说这些话还有人听么?没人听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纽约时报: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