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内心世界》前言

http://www.sina.com.cn    《孩子的内心世界》 

  成为孩子的榜样吧

  孩子身心健康﹑幸福快乐地成长,是天下父母的心愿。若能学业有成﹑建功立业,更让父母感到无比欣慰。但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每当此时你是如何应对的呢?是惊慌失措,还是镇定自若?是气急败坏,还是能够冷静、睿智地处理呢?

  即使是非常重视子女教育的父母,对孩子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也会感到头痛。例如孩子欺负了谁,或是被谁欺负,不爱学习,注意力不集中,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等五花八门的事令人烦心。如何才能助孩子一臂之力,让他们成为适应学校生活,既成绩优秀又人格健全的孩子呢?

  爱,过犹不及

  孩子呱呱坠地之时,最先迎接他的是家庭。家庭对一个人的成长、发展以及适应社会有极大的影响。因此,家庭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所谓“虎父无犬子”、“上梁不正下梁歪”,家庭成员的一言一行都是家庭教育的一部分。

  尤其当今社会,家长对教育的狂热程度可谓越来越高。但可惜的是,这股“教育热”似乎没有向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而是偏离了它的轨道。为了让孩子得到所谓最好的教育,父母不顾家庭困难甚至砸锅卖铁地投资教育,即使衣衫褴褛、食不果腹也心甘情愿。结果呢,却是越来越多的孩子陷入到了痛苦之中,甚至出现严重损害身心健康的心理疾病。

  事实上,“教育热”的副作用比想象中大得多。父母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和期待,置孩子的兴趣、个性于不顾,强行要求孩子实现超出其能力的目标,总拿孩子与别家的孩子做比较,于是孩子们只得整天辗转于英语、数学、作文、钢琴、跆拳道、美术等各种培训班。为了让孩子提高成绩,拿高分,家长们不惜花大价钱聘请家教。

  家长们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好好学习”,每次和孩子说话,总不忘在话尾加上这一句,这对本来就有一堆作业、学习紧张的孩子来说只会收到适得其反的效果。难怪孩子们会说,在学校,最快乐的课程是“体育课”。

  孩子们没有个人“生活”,只有“学习”。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呢?家长们认为只有高考才重要,却忽视了最重要的情操、价值观的培养。他们恰恰放弃了作为家长在家庭中所应尽的职责。这就是我们这一时代扭曲的家庭自画像。

  若要教子,先正己身

  如今,很多年轻父母都是独生子女,从小连家务活都很少做,更没有照顾孩子的经验。学校里也不会有如何做好父母的相关教育,所以很多人是在对父母的角色毫无准备的前提下就为人父母了。更可怕的是,少数人还认为生养孩子是一件很轻松浪漫的事。

  在有孩子之前,很多人都没有认真地想过为人父母是一件多么难的事。直到真正成为父母,他们才会明白为人父母要比想象中的难许多。对于“要怎么教育孩子呢”或“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呢”这些问题,他们自己也没有合适的答案。因此,教育孩子时总是想一出是一出,毫无一贯性并缺乏教育的理念和信心。

  父母是孩子最优秀的保护者,同时也是他们的启蒙老师。在孩子对外面的世界感到无助与不安的时候,父母必须具备能使孩子镇定下来的养育知识和技巧。优秀的父母应该教给孩子正确的认知方法,让他们认识到自己与他人是有价值的存在,并指引他们更加热爱生活。这就是父母教育的理由所在。因为只有父母自身形成了正确的教育观,孩子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所谓父母教育,就是“为了使父母认识到怎样才是称职的父母,以及为了使父母为之做出有效改变所进行的一切教育活动”。接受父母教育既有助于父母自身的人格成长,也有助于父母更好地教育子女。当父母向孩子展现他们学习的态度时,他们给予孩子的影响也是十分积极有效的。

  最近,父母教育课程在社会上也呈日渐增多的趋势。类似于市民大学、各大学的终身教育学院、YMCA(基督教青年会的简称)、YWCA(基督教女子青年会的简称)等团体,以及一般职场、学校也开设了各种各样有关子女教育的教育课程。

  在父母教育课程中,你不仅可以获得有关孩子健康管理的信息,而且能获取有关孩子学业或朋友关系等方面的理论性、应用性的信息,还可以学到类似于角色扮演、示范演练、实践演习等看似陌生却非常有用的技巧。此外,你还可以了解到父母一代养育方式的优缺点,并认识到父母的价值观给孩子带来的或积极或消极的影响。同时,还能学会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以此解决在养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一位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参加父母教育课程后,我们的家庭发生了惊人的变化。首先,在对待孩子时,我知道了我为什么要采取那样的行动。我能全面理解孩子的行为、成长以及发展。如此一来,家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好,家庭气氛也变和谐了。现在我似乎知道应如何对待孩子了,即使孩子进入青春期,我也有信心能像现在这样与孩子维持良好的关系。”

  很多家长表示在参加父母教育课程之后,不仅是孩子,父母自身也得到了成长,家庭也变得幸福美满。

  扭曲的父母自画像

  有些父母不是教育孩子“要好好珍惜朋友”,而是责备孩子“不好好做功课,就知道跟小伙伴玩”,甚至还当面责怪他的伙伴。这让孩子们觉得人格受到侮辱,更有甚者,会使孩子遭受朋友的排斥,从而在孩子内心种下“邪恶的种子”。在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看来,朋友的话比家长的话更有影响力,并且,孩子们极其害怕受到伙伴们的排挤,因而父母过分的干涉,会激起他们的反抗意识。

  引导孩子与好孩子交朋友吧。如果孩子确实交了坏朋友,首先要做的是,真诚并心平气和地给他指出朋友的不良习惯以及不端正的态度。然后,让孩子自行决定要不要继续交往下去,这样可使孩子的心灵免于受伤。家长就交友问题给孩子提出忠告时,若没有合理性和说服力,就只会遭到孩子的反驳。

  当孩子做事虎头蛇尾、不了了之的时候,大部分的父母会唠叨道:“你看你这半途而废的坏毛病老是不改,得坚持到底才行。”这时孩子会觉得家长的唠叨过分了,有了逆反心理,就很难如父母所愿,养成好习惯。有些小孩看似暂时听了父母的话,但一旦脱离了父母视线,又我行我素,照旧行动。

  而那些受过父母教育的家长,会教导孩子:“认认真真地做好一件事,在一生中何其重要;踏踏实实地完成一件事,自然会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关键是,让他们学会自信地说出“我能行”,去感受“坚持到底”带来的成就感。

  通常,很多家长常跟孩子说要多读书,却无心或没能很好地指导孩子如何读书。有的父母只给孩子读自己童年时爱看的书,有的家长自己不读书却逼着孩子读书。想要让孩子对读书感兴趣,首先就要成为喜欢读书的家长。创造力丰富的伟人,大都是看着父母读书的样子长大的。父母以身作则,将给孩子带来十分积极的影响,所以有必要多读各种有益的读物。根据孩子的成长阶段选择合适图书的同时,还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有的家长,常常唠叨说:“看看你弟弟!语文100分,数学90分。你当哥哥的,怎么老是拿70来分?”兄弟俩的成绩当然会有所差异。问题在于,家长期望他们都拿高分,老是拿孩子的成绩做比较,念念叨叨的。这对兄弟俩都是无益的——优秀的孩子会变得自满,另一个则会变得自卑,最终破坏手足情谊。

  正如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张脸,接受过父母教育的家长,会承认能力、性格、态度因人而异,努力发掘培养孩子独特的个性与优势。孩子为成绩不理想垂头丧气时,他们会安慰孩子,鼓励他,让他更加自信。向爱因斯坦的母亲学习吧,教育孩子“无需出类拔萃,但要与众不同”。

  撰写此书,目的是帮助那些处于成长最重要时期的孩子们。本书把令家长们头痛的孩子问题,分为人性教育、问题行为、学习能力三种类型,并逐一进行“诊断”,开具“处方”。

  阅读时,不必拘泥于目录顺序,可以先选取和你家小孩相对应的部分进行阅读,其余的章节大可日后慢慢阅读。希望此书能够成为你的益友,给你带来温暖,为徘徊中的你指明方向,帮助你了解自己的小孩,理解自己的父母并抚慰你童年的创伤。

                                                                丁钟镇

                                                                2011年夏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欧洲联盟获2012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 热火胜快船
  • 娱乐白静被杀前细节曝光 老公:她心太狠
  • 财经黄光裕狱中表现好减刑10个月
  • 科技马云剃光头:或因与史玉柱赌输(图)
  • 博客莫言:我们要告诉那些富贵者他们有罪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大学成本:每天花父母380 国考15日报名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谁在大手笔购买黄金 老人去世留巨额金条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