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固执:厌恶和欲求不满的根源

http://www.sina.com.cn    《孩子的内心世界》 

  固执——厌恶和欲求不满的根源

  于正淳(5岁/男)

  “以前他很听话,但是最近变得很固执,很任性,动不动就在地上打滚儿哭闹,甚至连妈妈都打,还会顶嘴,真不知该拿他怎么办!”

  小孩子大都以自我为中心。但孩子如果过分地强调自我,就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而且这种随心所欲的情绪如果不能好好地控制,孩子就会陷入欲求不满的泥潭之中。

  儿童的成长过程中会有一段固执期。孩子独立的欲望不断增强的同时,如果自己的意志与父母的要求有冲突就会变得固执。第一个时期大概是在2~4岁,从这时开始孩子就会变得以自我为中心,常常说出“不是!”、“我不干!”这种固执的话,有时甚至还会大喊大叫或是在地上打滚哭闹。一般来说,这一时期的固执现象会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少。

  另一个固执的时期就是青春期。因为在这一阶段,孩子不断成熟,自我意识越来越强。因此,父母要把握和理解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表现出的固执。

  为什么如此固执呢?

  固执是孩子自我成长的标志,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表现出的极其自然的现象。因此也可以说这是孩子健康、有活力的象征。当孩子通过耍性子而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他们会感到高兴。就像对新事物会产生好奇心一样,他们也想发挥“固执”这一新能力。一开始孩子并不懂得如何去运用这种能力,他们陷入做与不做的矛盾中。

  固执通常表现为对他人的行为和建议加以否定,孩子的这种表现会让父母们感到很困惑。平时很听话的孩子毫无缘由地开始对周围产生反抗意识,并摆脱与父母的紧密联系,想要成为独立的个体。这就是孩子“否定阶段”的开始。

  这样的成长阶段对于孩子来说也绝对不是简单而快乐的,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反而会感到强烈的不安与迷惘。因为从寻求独立之时起,孩子就已经感到孤独了。尽管孩子很任性,但内心还是希望得到父母的关爱。孩子在自我成长阶段,特别需要父母给予温暖而充足的爱与关心。

  因此,父母要知道孩子表现出这种行为的真正意图,并给予适当的鼓励,这样孩子才会改变固执的心态。相反,如果父母采取独断专行的态度,那么孩子的言行会更为激烈,还会产生反抗心理。对他们的固执行为进行单纯的压制并非可取的教育态度,父母的强硬态度反而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和创造力的发展,最终会导致孩子变得更加固执同时带有依赖倾向,严重的还有可能会患上精神疾病。

  首先,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尊重孩子指的是掌握孩子的身心发展情况,从而适当地满足孩子的需要。当孩子的需要得不到充分满足时,他们就会开始我行我素。同时,如果向孩子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并强迫他们服从,孩子就会变得固执。

  固执背后所隐含的无意识情感在一些情况下会表现为攻击行为。也就是说,如果长期给予孩子不正确的教育,那么孩子的行为就会越来越恶劣,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即便孩子长大成人,他们也很难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并极易感到不安,成为不合群的局外人。

  让固执的孩子懂得变通

  向孩子提出要求时要尊重他们的个性,考虑他们的身心发展情况。例如训练他们“解大小便”时,如果一开始就严格要求他们养成像大人一样的排便习惯,孩子就会反抗。

  要求正在玩耍的孩子马上去吃饭也是一样。对于孩子来说,玩游戏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实际上如果让孩子自由地玩耍,他们会自觉地结束正在玩的游戏。孩子没有马上听从你的要求并不代表他固执。为了培养孩子按时坐在饭桌前的习惯,最好是提前5~10分钟提醒他们吃饭的时间到了。这样孩子就可以在饭菜准备好的时候结束游戏。对于幼儿,应该尽可能地引起他们的兴趣。例如,当孩子在玩玩偶时,如果跟他说“小熊的肚子也饿了,要去吃饭了哦”,这样孩子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要去吃饭。

  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知道他们的行动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孩子固执己见的时候,可以让他们耍性子,不理睬他们,但是如果让孩子对自己的行动负责,孩子就能充分理解自己的行动所造成的后果。这会让他们明白所有的行为都有相应的结果。

  需要外出,但是孩子却不愿意穿外套,这时不能催促他穿,试着对他说:“你不穿外套我们就不能一起出去了,妈妈真伤心。”父母如果让孩子知道自己所说的是明白合理的,那么他们就会欣然接受。

  还有一个例子,如果孩子胡乱玩弄新买的玩具,玩具就会很快坏掉。这时候,没有必要责备孩子。他们已经意识到因为自己的粗心使玩具损坏了,再也玩不了了。也许父母偶尔会对此感到郁闷和生气,这时与其以唠叨的方式跟他说:“妈妈不是说过很多次了吗?”不如安慰孩子说:“玩具坏了,妈妈也很伤心。”如果孩子吵着要再买一个这样的玩具,可以跟他说要等到明年生日或者圣诞节时才能给他买。

  有时孩子会非常固执,但父母应首先将其理解为孩子独立性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困难,不能强迫孩子按自己的要求去做,而是要让孩子自愿妥协。这并不意味着孩子作为弱者必须无条件屈服,而是要让他们知道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同样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例如,一回到家,孩子就吵着要再骑一次自行车,这时可以答应他,但只能骑到下一根电线杆的地方。这样,孩子因为自己的希望没有完全破灭,就不会耍性子。

  当孩子任性地在地上打滚、乱踹或者是打自己时,对此视而不见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孩子看到没有人理会自己,就会自动停止吵闹。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欧洲联盟获2012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 热火胜快船
  • 娱乐白静被杀前细节曝光 老公:她心太狠
  • 财经黄光裕狱中表现好减刑10个月
  • 科技马云剃光头:或因与史玉柱赌输(图)
  • 博客莫言:我们要告诉那些富贵者他们有罪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大学成本:每天花父母380 国考15日报名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谁在大手笔购买黄金 老人去世留巨额金条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