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饮食习惯是茁壮成长的保障

http://www.sina.com.cn    《儿童习惯养成全书》 

  饮食习惯——茁壮成长有保障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最初的饮食习惯培养,不仅使孩子有营养保证,而且对免疫力、智力和心理发育也有帮助,可以让孩子受益一生。可是不少妈妈并没有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或者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来引导孩子,往往令孩子养成挑食、厌食的不良习惯。

  测试

  你拥有健康的饮食习惯吗?

  以下各题请选:“是”、“偶尔、“否”

  1.只吃自己喜欢的菜,吃饭时将自己不喜欢的菜从碗里挑出来。  

  2.没有自己喜欢的菜就不吃饭或吃得很少。

  3.经常吃薯片等膨化食品。

  4.吃饭时总是狼吞虎咽。

  5.喜爱吃肉,拒绝一切蔬菜。

  6.边吃饭边说话。  

  7.喜爱吃烧烤类食物,如羊肉串、烤鱿鱼等。  

  8.喜欢在看电视、读书或行走时吃东西。

  9.不管食物营养价值如何,只要对胃口就一个劲地吃。  

  10.只吃菜,不吃肉。  

  11.听大人说某种菜不好吃,也学着不吃了。 

  12.喜欢把冷饮或罐装甜饮料作为日常饮水。  

  13.喜欢吃全麦面包或杂粮。  

  14.每天喝一杯牛奶或酸奶。  

  15.在每3 天的食谱中,都会有胡萝卜、西红柿。

  16.渴了就一口气喝很多水。

  17.用餐后马上吃水果。  

  18.夏天会无节制地贪吃冷饮。

  19.常吃大豆、豌豆或扁豆。 

  20.常吃洋葱、蒜、姜。

  21.经常吃河鱼或海鱼。  

  22.常吃柑橘类水果,如柚子、橙子或橘子。  

  23.经常不吃早餐。

  24.常在街摊上吃没有包装的小吃。

  25.一直偏爱某类食物。

  26.喜欢在牛奶和豆浆里放糖。

  27.喜欢吃甜食。

  28.饭前便后常常忘记洗手。 

  29.喜欢喝碳酸饮料,尤其酷爱可乐。

  30.一边吃饭一边喝水。

  评分标准

  13、14、15、19、20、21、22 题选“是”得2 分,选“偶尔”得1 分,选“否”得0 分;1、2、3、4、5、6、7、8、9、10、11、12、16、17、18、23、24、25、26、27、28、29、30 题选“是”得0 分,选“偶尔”得1 分,选“否”得2 分。 

  测试结果

  得分在50 ~ 60 分:A 级健康饮食标准( 钻石级)

  恭喜你!能达到这个级别的人并不多,说明你不仅有高水准的饮食安全与营养方面的知识,还非常了解如何健康地安排饮食,养成了良好的饮食习惯。拥有这样健康的饮食习惯一定会有一个好身体。

  得分在40 ~ 50 分:B 级健康饮食标准( 黄金级)

  很不错!在较高水准的饮食安全与营养知识的指导下,你有较高水平的健康饮食习惯。你的健康饮食水平高出平均水平,但还有可以提升和完善的地方。

  得分在30 ~ 40 分:C 级健康饮食标准( 白银级)

  你的饮食健康状况处在中等水平。在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的今天,你的饮食习惯还有许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才能更好地保持并增进健康。你需要进一步关注饮食健康方面的信息,以获取更多相关知识,提高健康意识,改掉一些不好的饮食方式和习惯。  

  得分在30 分以下:D 级健康饮食标准( 铜铁级)

  很遗憾,你的饮食状况不健康。如果不加改变,这些坏习惯对你的身体造成的损害会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显现出来。为了你的健康,请你调整现在的饮食方式和习惯,尽力改善现在的饮食状况。

  1 健康饮食习惯从关注味蕾开始

  “妈妈,你怎么就做不出我奶奶的味道呢?我好想吃奶奶做的饭啊!”朵朵把面前的碗一推,撅着小嘴埋怨道。朵朵妈看着被女儿推开的那盘宫保鸡丁,眼泪都要下来了:“你知道妈妈为了给你做这道菜,费了多少心思吗?我看菜谱,记配料,参考营养搭配,力求色香味俱佳,我容易吗?就这样被你否定了!”

  朵朵完全把妈妈的话当成耳旁风,嘴噘得可以挂酱油瓶,分明就是在示威:反正我觉得不好吃!

  这架势让朵朵妈更觉得婆婆在这个家里的重要地位,同时她也开始反思:“自己忙得很少做饭,朵朵的味蕾已经被日积月累地打造成了奶奶型口味,排他在所难免。哎!都是味蕾在作怪呀,看来等婆婆回来真得跟她学学厨艺,菜谱在家靠不住。”

  朵朵与妈妈的不和谐,源于味蕾。俗话说,“鼻闻香臭,舌尝五味”,我们也都认为判断一种食物是否好吃,舌头在其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实,味觉判断的真正功臣是位于舌头表面的味蕾,舌头是依靠它辨别苦、辣、酸、甜、咸各种味道的。我们也知道,一个人的饮食习惯往往受其口味好恶影响,口味又依赖于味蕾,山西人喜酸,湖南人爱辣,都是因为他们的味蕾在长期锤炼下爱上了那个味。

  好的饮食习惯和味蕾关系有多大

  在大多数人的心里,最好吃的就是妈妈做的饭菜,因为从很小的时候,我们的味蕾就熟悉并喜欢上了那种味道。朵朵的拒绝,是因为被奶奶打造的口味宠惯的味蕾很难接受妈妈做的菜。

  儿童婴儿期是早期口味培养的敏感期,宝宝的味蕾习惯1 岁前基本就固定了,所以此阶段是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婴儿无法自主选择食物,其饮食习惯的养成取决于他的教养者。有的家长会比较早地让孩子接触很多成人饭桌上的食物和味道;而有的新妈妈添加的辅食,往往只讲营养,避免放盐、糖等佐料,口味很淡;结果是前者往往口味多样,摄取营养更丰富;后者很难适应一般的饭食,甚至偏食,挑食,营养单一。因此,1 岁前要尽可能多地让宝宝尝各种食品的味道,丰富他的味蕾。

  与大人相比,婴儿的味蕾发育还不够成熟,给他们的食物加盐最好不要太早,而且稍微有点咸味就可以,不要像大人那样咸。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饮食习惯  味蕾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消息称日化巨头将对洗发水洗衣粉提价10%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每况愈下:吞噬谷歌利润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