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明和礼貌对孩子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儿童习惯养成全书》 

  文明礼貌你行我效

  “张奶奶您请坐,我给您倒杯茶吧!”看到张奶奶进来,朵朵赶忙迎上去。

  “谢谢!朵朵真是个懂事的孩子!”张奶奶用赞赏的眼光打量着朵朵。

  “不客气,奶奶,您以后常来和我奶奶坐坐,她可高兴了!欢迎您常来。”

  “好的,好的,你奶奶有你这样的孙女真幸福!”

  朵朵被表扬了,脸红红的,走到自己房间里看书去了。

  中华民族历来讲究礼仪文明,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未来的主人,讲文明、懂礼貌是新时

  代儿童必须要养成的好习惯。文明礼貌涉及面很广,包含内容很丰富,回归到家庭,必须是长期渐进的过程。

  幼龄儿童的生活经验还不丰富,知识也比较贫乏,他们很难分辨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是不是都符合文明礼貌的要求,这就需要家长的文明礼貌教育一定要跟上去。

  居家文明与礼貌

  家庭中的文明礼貌是最基础的礼貌规范。要教育孩子从小就要养成下面的习惯:早晚要向父母、老人问好;出门、回家都要跟家里人打招呼;对父母、长辈说话要恭敬;不打扰父母、长辈工作;喜欢的食物,要与父母长辈分享,要礼让老人;吃饭时,和大家一起动筷,不翻拣喜欢的肉菜。

  在校做文明小标兵

  教育孩子去学校更要做文明礼貌的小标兵,具体的礼仪有:见到老师和同学要主动问好,分别时说“再见”;上下课要起立向老师致敬;老师问话时,要立即答应;听老师说话时,要恭敬,不东张西望,不顶嘴,不随便插嘴;待师长先坐后,自己才可坐下;见到师长来到,要起立招呼;和同学不说脏话,不骂人,不打闹,要谦让;不在教室里大声喧哗,过走廊要轻声慢步等。

  文明礼貌用语最美

  在和人的交往中,文明礼貌用语就是像一缕春风一样让人感到温暖。家长要教育孩子从小就使用“您”、“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等礼貌语言。

  请求别人帮忙时,说话要谦和客气;接听或打电话时应彬彬有礼;影响了别人要谦逊礼貌地道歉。

  必须学会一些社交礼仪

  孩子在待人接物上,还需要学会一定的社交礼仪。以下这些基本礼仪都应教给孩子:路遇熟人主动问好,分别时说道别语言,除了“再见”还可以说“玩得开心点”“路上小心”等;有客来访,要礼貌问好,热情让座,大点的孩子还可以给客人倒水拿水果;去别人家里做客,

  要先问好,对主人的热情招待要说“谢谢”;不在主人家里乱跑;使用主人家的厕所、用具、

  玩具,要先征得主人的同意等。

  遵守公共场合文明与礼仪

  公共场合更是衡量一个人是否讲文明有礼貌的地方,我们要告诉孩子:电梯先下后上,

  女性、老者优先;公共地方小声说话,不要旁若无人大声喧哗、到处乱跑;坐公车、用公用电话、上公厕等使用公共设施要排队等候;享受公共服务如银行、购物付款、邮局等要耐心等待;不乱扔垃圾,不冲着别人打喷嚏,用完厕所要冲水,爱护公共设施等。

  餐桌上的礼仪同样很重要

  就餐时也要讲文明懂礼貌,孩子要做到:不争、不抢、不挑剔食物;不大声说话;吃东

  西不要发出很大的声音;使用餐具尽量不要发出很大的声音;不要谈论不适宜在餐桌上谈论的话题;饭后要主动收拾碗筷,擦桌子等。

  养成好习惯有诀窍

  孩子若有不礼貌表现,妈妈应不厌其烦地反复提醒。提醒和教育也是讲时机和方法的:提醒要在前,比如赴宴之前把相关的礼貌行为告诉孩子;教训在事后,如果孩子有不好的表现一定要顾全他的面子,不要人前教子,事后与其讨论和分析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消息称日化巨头将对洗发水洗衣粉提价10%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每况愈下:吞噬谷歌利润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