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信心对孩子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儿童习惯养成全书》 

  自信的孩子受欢迎

  “你觉得你这次这个独舞《草原小牧民》能得第几名?”舞蹈老师在休息时间问朵朵。

  “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我下去再好好练练一定没问题的。”朵朵自信地说。

  “你的这种心态非常好,老师相信你一定会取得好成绩!”老师表扬。

  “谢谢老师,我希望也是那样!”朵朵开心地笑了。

  我们的每一种教育都是面向未来的,而未来的世界是充满竞争和挑战的。怎样才能让我们的下一代有足够勇气,应对挑战赢得成功呢?那就是让孩子树立自信心。  

  自信心对孩子很重要

  一个人的人生有多精彩,会有多大的成就,关键的因素就是看他的自信心有多强。自信心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品质,是促使人向上奋进的内部动力,是赢得成功的催化剂。它是孩子成长中必需的“心理营养”,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心理免疫系统”。

  缺乏自信心的孩子,往往没有面对困难力求上进的勇气,他会被浓重的自卑感笼罩着,甚至自暴自弃、破罐破摔,这种后果无疑是很可怕的。

  只把注意力集中在教授孩子一些知识上或训练孩子一些技能上,而忽略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培养,是本末倒置的错误教育。

  爱心提示

  *心理大师弗洛伊德指出:“受到母亲无限宠爱的人,一辈子都保持着征服者的感情,也就是保持着对成功的信心,在现实中也经常取得成功。

  ”*要想做事成功,必须做人成功,要想做人成功,必须首先是一个有尊严和自信的人。

  爱和鼓励让孩子更自信自信

  作为人的一种非智力素质,很难经由一种明确的方法使普通人充分地表现出来,却可以从小由家庭潜移默化,用爱诱发出来。

  孩子从小就享受来自父母的最慈祥、最纯真的爱,爱的环境会让孩子越来越自信。因此,每个父母都有义务用自己的爱去营造孩子成才的软环境,让他永远生活在和谐愉快、奋发向上的氛围中。无论成功还是失败,爱是孩子永远的动力源泉。

  每天试着去发现孩子的优点,并以欣赏的目光、愉快的心情来表扬孩子的优点。这饱含爱的表扬与鼓励会让孩子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是最棒的,他的自信心就会增强。

  不要拿自己孩子来比较

  很多家长秉承有竞争意识才会更上进的观念,喜欢拿自己的孩子跟他们眼中别的优秀小朋友来比较。这种比较的出发点与目的是激励和鞭策孩子,而产生的效果往往不尽人意。

  比较之下,孩子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感觉自己不如别人;还可能产生嫉妒情绪,在嫉妒心理的干扰下,孩子很难有足够的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所以,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来比较,那样不但会让他丢了自信,还容易丢了个性。

  失败与挫折面前不失自信

  孩子遭受挫折失败时,父母既不能给予无原则的安慰与同情,更不能劈头盖脸一顿训斥,或者阴阳怪气地嘲讽。此时,孩子最需要来自父母的理解、支持与鼓励。父母要告诉孩子:塞翁失马并不是祸事,这次失败也许就是下次成功的准备。这样的开导与鼓励将让孩子重拾自信,争取成功。

  让孩子自信的小策略

  还有一些增强孩子自信的小策略,家长可以借鉴:一要尊重孩子的想法,给出诚恳的建议,不粗暴地予以否定;二是在拜访亲友或外出旅游时让孩子走在前头带路,开会、听课、看演出时争取让孩子坐到最前面,让孩子站在人前当众辩论并微笑地注视别人;三要经常明示或暗示孩子,他很优秀,将来必定有出息,如此良好的自我感觉让他更自信。

  养成好习惯有诀窍

  为了自己的孩子更自信,妈妈们可以这样去做:

  1. 孩子很好地完成某件事,一定要说:你真棒!

  2. 让孩子在小朋友聚会或全家外出旅游这样的活动中承担某些特殊的任务。

  3. 给孩子分配一些整理、打扫类任务,让他体现自己的价值,知道自己是被需要的。

  4. 在孩子面前十足自信,这是对他最好的感染和教育。

  5. 去看看孩子的舞蹈表演、讲故事比赛等,你的出现会让孩子更自信。

  6. 遇到任何事,鼓励孩子提问并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评论。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自信心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消息称日化巨头将对洗发水洗衣粉提价10%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每况愈下:吞噬谷歌利润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