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BB如何禁得起玩具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爱美网 微博

  一位细心的网友记录了孩子成长的阶段。为了让宝宝克制住对玩具的“欲望扩张”,家长们采取了契约的方法。但是孩子还是无法抵制住诱惑,这是,家长们应该让孩子“违约”吗?

  孩子对父母的要求总是得寸进尺、得陇望蜀的。怎样让孩子克制欲望?笔者的老公是律师,把契约精神引入家庭,引导孩子签约,让孩子作出承诺。

  玩具的诱惑一:为了玩具,孩子马上答应承诺书

  买玩具,真是无止境,什么变形金刚、铠甲勇士等,儿子每次见了都想买。今年暑假前,儿子要求给他买超级变形机器人,老公爽快同意,但同时也提出一个条件:两个月之内不再买任何玩具。儿子一口答应。

  “咱们要签一份承诺书,约定你下次买玩具的时间。”老公说。或许是为了眼下立刻得到一个玩具,儿子欣然同意。

  “我叫远远,承诺如下:爸爸在7月9日给我买了一个超级变形机器人,从7月9日起至9月9日期间,我不再要求爸爸、妈妈及任何人给我买任何玩具。承诺人:远远,时间:2011年7月9日。”

  儿子按照爸爸的指点,在承诺书上的姓名、时间等关键处全都按上了红红的手印。

  玩具的诱惑二:再经玩具店,孩子想“违约”

  对于一个5岁的小孩来讲,两个月真是太漫长了。邻居家的小孩常买新玩具,他每次看到,回家就说,某某买了新玩具;小区的商店卖玩具,每次路过,他都要进去看看,进去之前会特意说明:“我不要玩具,我只是进去看看!”他有时候也会问:“两个月什么时候能过完呢?”“还有几天才能买玩具啊?”

  不光是买玩具,看电视、打游戏儿子也很难自控。前几天,老公和儿子进行了一次正式交谈:为了避免伤害眼睛,看电视、打游戏应该有所节制,方法呢就是凭票。儿子感觉并没有禁止他看电视、打游戏,很快就同爸爸达成一致意见。老公设计制作了电视、游戏票,每张票的面额为10分钟,每周可以消费6张票。有两个原则:吃饭时不看电视、不打游戏;该睡觉了不能看电视、打游戏。

  契约方式不是大人骗小孩,而是新颖的亲子关系,孩子觉得有趣,遵守承诺后孩子还有一种自豪感。长此以往,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平等意识、契约精神、诚信品质。

  提醒各位家长:注重契约精神的培养

  孩子长大以后,契约精神、诚信品质很重要。有人说,中国人诚信缺失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非也,中国的传统文化推崇仁义礼智信,推崇“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中国文化从不缺诚信内涵,而是缺契约精神;没有契约的约束,诚信内涵往往被抛弃,背信弃义司空见惯。

  西方文化重视契约精神,不相信个人情感能厘清利益关系,更相信书面的约定,所以追求契约,讲求法治。

  教育孩子,东西方文化相结合,不亦可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玩具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