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以“改编”孩子的画吗?

http://www.sina.com.cn    《一本书看懂孩子的世界》 

  面对孩子的画,改编是要经过孩子同意,在孩子原画的基础上,不减少原来任何一处痕迹,而添加一些有效因素,把原本“杂乱无章”的线条和圆圈加以合理利用,改编成一幅有鲜明主题的新画!目的在于让孩子看到自己的原画原来那么有力量,经过和妈妈倾力合作,就可以眼前一亮,打造出一个新的境界!

  我认为,适当的改编孩子的涂鸦,是可以的,但要注意一个“度”,所谓改编,前提是不要让孩子误认为是在替他画,也不要擅自改动,经过孩子同意才是硬道理。另外,在孩子认为自己涂鸦的不好,或者马上想撕掉这张涂鸦的时候,你跳出来为他改编,瞬间“变废为宝”,让孩子觉得自己的画是有用的,增强自信心,在家庭美育中,妈妈要做好孩子的引导者,这才是我的本意。

  下面第一幅,是大晨1岁11个月时的涂鸦,但我觉得小小年纪无意中运用的红色、绿色和蓝色的感觉很棒,看似歪歪扭扭的线条中也似乎有玄机,于是我耐心地和大晨交流,想把她的这幅涂鸦先拍下来做保存,然后后期再做一下改编!大晨很高兴,于是,海底世界里小鱼们在水草和小皇宫之间穿梭的情景就跃然纸上了……

  第二幅,把大晨的涂鸦改编成了“潜水艇”。事实证明,大晨看到前后两幅画的对比,不但感觉自己很有本领,还在我改编的画里认识了五颜六色的色彩名称和各种物体名称呢。这些不是我特意教给她的,而是在我一遍遍的讲诉中被她记住了,说真的,我喜欢这种潜移默化的记忆方式!

  当然,“改编”和“修改”是不一样的。比如按照普遍思维,太阳应该是红色的,但孩子们通常喜欢画成其他颜色,在这个涂鸦过程中,如果你打断孩子思维大声说:“画错了,太阳应该是红色!用红颜色!”此时,如果孩子立刻听你的话把太阳改成红颜色,那么你既没有尊重孩子的思想,也改变了孩子的思想,这种“修改”是不可取的!切记,应当和“改编”区别开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艺术  美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