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胆怯——心灵的创伤

http://www.sina.com.cn    《孩子的内心世界》 

  胆怯——心灵的创伤

  安智惠(7岁/女)

  “我们家孩子很胆怯。上学已经一年了,但是还不能跟朋友们玩在一起,到游乐园也是独自玩耍。家里来了客人不敢打招呼,紧张得脸都通红,眼睛也是看向别处。最多只是小小声地跟客人说几句,说话也是结结巴巴的。跟她说可以了,就马上跑到自己房间里去。”

  如果孩子羞怯得不敢向家里的客人打招呼,而且遇到新状况时就像吃了黄连的哑巴一样说不出话,只想着躲起来,该怎么办呢?

  这时不能说是因为孩子“天生就很胆怯”或者是“内向”,一定要重视他们的经历以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孩子过分害羞、胆怯、紧张时,有必要留意一下是不是因为心灵的创伤造成的。因为心灵创伤造成的害羞胆怯,会麻痹所有的执行能力,并且会影响孩子跟伙伴们相处,严重的话还会导致孩子在学校里受到排斥。他们会因为小小的失败而逐渐意志消沉,失去斗志和信心,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情况都是如此,小时候害羞也有可能是正常的现象。也曾有一些名人说过,小时候害羞胆怯的性格反而在日后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过分的唠叨让孩子畏首畏尾

  “那个很危险,不要碰”、“很脏,别碰”、“小心,不然会弄坏的”,经常对孩子说这样的话,只会使他们形成消极的性格。而且很容易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使他们对所有的事情失去兴趣并犹豫不前。

  小时候我们的父母经常把这样的话挂在嘴边,“不要到水边玩耍,会掉进去的。”这是一种通过严格的管制来不断限制孩子活动的权威式训教方式。

  这样的警告不仅不能让孩子感受到亲切和关怀,反而会使他们对危险感到恐惧和不安。不能靠近水而无法游泳,害怕掉下来而不敢爬树,甚至怯于跟伙伴来往。孩子们会因为父母的言行举止以及面部表情感到不安。

  当孩子在活动中感受不到成功的喜悦时,也会形成消极的性格。一般的孩子对于所有的事物都想要摸一下,拿在手上研究一下。他们会自然而然地对周围的事物感到好奇。对于孩子的好奇心父母是培养还是扼杀,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在享受成功的喜悦中长大的孩子,会对周围的世界感兴趣,以积极的态度去接纳所有的事物,寻求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

  同样的,无条件纵容孩子撒娇的养育方式也不好。因为过分地将孩子幼小化会阻碍孩子独立性的养成。连孩子能够独立完成的事也要帮他做,这会中断孩子尝试做事的念头。实际上,这样的问题在孩子需要培养独立性的小学时期变得更加严重。在第一次接触到的外界中突然得到不同的对待,而且突然没有一个人娇惯自己,反而受到很多要求的束缚,并由此遇到挫折。如果这些情况反复出现,孩子就会担心再次失败而感到不安,这就是孩子心灵的创伤。他们因此而丧失欲望和勇气,容易变得畏首畏尾,胆小谨慎。

  要注意,不能让孩子对人生感到忧郁、绝望,或者是过分地要求孩子,对孩子抱过高的期望。

  大人的心态影响孩子的改变

  敏婧是一个很安静的孩子。据老师观察,她在课堂上几乎不发言,被提问时也是很小声地回答。课间女同学们时常聚到一起玩耍,她却总是一个人坐在座位上。朋友们都觉得她很闷,也许她自己也觉察到了朋友的想法,意志变得越来越消沉。

  敏婧有一个比她小两岁的妹妹敏婷。她跟敏婧相反,不仅脸蛋漂亮,而且任何时候都自信十足,在班上担任班长,学习成绩也很优秀,老师们都很喜欢她。敏婧经常被别人拿来跟妹妹比。这使得她感觉不到任何的成就感,性格也变得消极、胆怯。

  敏婧妈妈的性格开朗积极,但是每次看到自己的大女儿心里就感到郁闷。老师嘱咐她在家里不要拿敏婧和敏婷作对比,要经常称赞、鼓励敏婧。老师非常关心敏婧,为了改变敏婧的现状,首先从小事开始给予她称赞,一步步地帮助她解决一些困难的任务和复杂的活动。敏婧跟其他孩子相比,很擅长写作,在课堂上老师也经常给她布置写作任务,并在同学面前表扬她。

  不久,敏婧逐渐变得开朗,并且开始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尽管她的性格没有得到完全的改变,但是话开始多起来了,还会主动举手发言,曾经认为自己做不来而放弃的体育活动,现在也开始尝试了。

  小小的成功也能激发斗志

  养育孩子的是父母,毁掉孩子的也是父母。唠叨或者训诫对胆怯的孩子毫无帮助,反而会使事情恶化。与其用体罚来威胁孩子,不如耐心地教育,即便是很小的事情也给予孩子称赞和鼓励,帮助孩子树立信心。

  父母制订严格的规定,并且在死气沉沉的氛围中压抑孩子,只会使孩子变得更加胆怯。只有让孩子从小开始在温暖而包容的环境中自由表现,并给予适当的鼓励,这样才能帮助孩子克服胆怯。

  父母还应该鼓励孩子逐渐参与一些能表现自己的活动。这里说的是鼓励,而非强迫,强迫反而会使孩子更难以适应新状况,并且由于紧张和恐惧也有可能让孩子受到惊吓,使他们因害怕陌生人,无法融入新环境而变得畏首畏尾。看到孩子表现出紧张或者不安时,不要取笑或责备,因为这会使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寻找并开发孩子擅长并且能够最快见到成果的领域吧。要帮助他在一个领域里尽可能快地体验一下成就感。这样,孩子就可以马上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开始萌生自信,迸发出挑战的勇气。

  例如,有一个成绩很差的小孩,培养他手工或者运动等其他方面的能力,然后对他取得的小成绩表示称赞。曾经因为多次的失败而沮丧的小孩,一旦体验到成就感,就会慢慢地在学习上也找到自信。在一个领域获得的自信终将会延伸到各个领域。

  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事情。因为孩子连自己为什么害羞,为什么害怕都搞不清楚。即便知道原因,很多情况下孩子也不说出来,所以需要家长细心的观察。由于心灵的创伤由来已久,父母需要耐心地并不断地努力帮助孩子。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欧洲联盟获2012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 热火胜快船
  • 娱乐白静被杀前细节曝光 老公:她心太狠
  • 财经黄光裕狱中表现好减刑10个月
  • 科技马云剃光头:或因与史玉柱赌输(图)
  • 博客莫言:我们要告诉那些富贵者他们有罪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大学成本:每天花父母380 国考15日报名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谁在大手笔购买黄金 老人去世留巨额金条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