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力——引起学习和情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孩子的内心世界》 

  压力——引起学习和情绪问题

  张素雅(8岁/女)

  “我女儿在学校里成绩中上,她经常和我们抱怨说‘压力好大,烦死了’这样的话。最近她总说头痛得厉害,我就带她到医院检查,可是什么症状也没有发现。年纪轻轻的孩子,到底为什么那么大压力,真是不能理解。”

  孩子的压力,大人们有所不知

  压力这个词不仅仅适用于成年人,你的孩子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压力。如果孩子太小的话,可能不明白何为压力,但并不说明他在学校里没有压力,只不过是他还小,没有足够的能力表达出这种复杂的情感和反应。

  对幼儿来说,压力可以说是感情受到伤害或者是由于得不到满足而带来的失望感。而对于青少年来说,压力就意味着因为老师或父母的要求而产生的混乱感。这两种感觉虽然有很大的差异,但都是普遍存在的。因为感受压力的人不同,压力的定义也就不同。

  孩子感受到的压力与个人的性格有关。有的孩子对新的挑战和变化很敏感,情绪反应也比较大,但是有的孩子能很好地承受压力。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性格,因此我们的对策也因人而异。

  一般来说,压力分为惊讶——反抗——疲劳三个阶段。举例来说,在学校里老师突然说今天要突击考试,这时,孩子们最初的反应是“惊讶”。脉搏加速跳动,呼吸速度加快,脑袋里充斥着如何应对这种状况的想法。接下来就是“反抗”阶段。当他们认为这种情况不可避免时,身体就慢慢地恢复正常。之后,他们很快进入了考试状态。但是,仍然可以看到孩子们对着问题冥思苦想、叼着铅笔等焦急的表现。这时候,他们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疲劳”。考试一结束,刚才还蔫头耷脑的孩子们很快松了一口气,注意力马上转移到了别处。

  12岁以下的孩子,大部分回到家都不会直接说,他们学校今天突然考试,压力很大。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还没有能力把他所承受的压力以概念的形式表达出来。取而代之的是,孩子们会抱怨,他们讨厌死老师了,让他们今天遭受了痛苦的待遇。而这,恰恰是孩子们承受了压力的真实写照。

  “压力诱因”并不会因为孩子的年龄而改变。使孩子们产生压力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新的情况和不熟悉的事物。

  *不可预测的事情和混乱的环境。

  *预想到不好的结果时。

  *因为去幼儿园或者学校,要和父母分离。

  *成绩带来的担心和竞争。

  *家长望子成龙的期待和干涉。

  *和朋友们关系不好。

  *害怕失败。

  使孩子们产生压力的原因和大人们的有很大的不同。运动鞋上画着的漫画主人公,手机和桌子上贴着的偶像照片都可能成为他们很重视的问题,大人看起来很琐碎的小事在孩子的眼中也可能是大事。

  生活中存在着无法避免的让人产生压力的原因。比方说,家长由于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和孩子相处。这种情况下,就算是为了这个家庭而不得不拼命地上班干活,也不能忽视了孩子可能因此而产生的压力。

  父母离异,也是让孩子产生很大的压力的重要原因。孩子们大多都是以自我为中心来审视世界,所以他们会把父母离婚的原因归结于自己的错误,他们会为父母的问题而自责,认为父母关系不好都是因为自己的缘故。稍微年长点的孩子们虽然不会把父母离婚的错误归结于自己,但是他们会对父母吵架的事情感到非常的愤怒。

  青少年所承受的压力大部分都和学习有关。因为他们日常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度过,压力与学习有关也是在所难免。这种压力大体可以分为以下五种:

  *成绩下降

  考试结果未达到期望,孩子们就会感到受挫和不安。家长如果因此批评孩子就会强化这种感觉。

  *对于考试本身感到不安

  大部分学生在考试来临之际都会感到心理紧张。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头痛、消化不良、胳膊和肩膀肌肉僵硬等症状。

  *学习没有进步

  很想用功学习,但是即使在书桌前学习很久,成绩也难有提高。这种情况下,孩子们会不由自主地产生挫败感,父母们也时常感到焦躁不安。

  *厌学或者是不知道为何要学习

  讨厌学习,觉得学习毫无意义而忽视学习。这种情况,比起孩子自身的压力,父母或者老师的压力更大。和父母老师的唠叨与干涉抗争到底,做出不良行为的孩子属于少数,大多数孩子是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学习之外的兴趣爱好上,因而忽视了学习。

  *学习导致的问题

  过于埋头学习而遭到朋友的排斥,成绩不好而受到嘲弄,由成绩竞争引发的矛盾,因成绩引发的与父母间的矛盾等,这些都是学习导致的问题。

  感知孩子身体发出的压力信号

  孩子缺乏处理压力的能力,因为他们不仅没有学习过如何减压,也不知道压力从何而来,更没有化解这类问题的办法,他们处理压力的方法只是人类的一种本能的反应。一般情况下,孩子们可以通过倾诉或是进行别的活动来释放压力。通过自己的力量战胜了压力的孩子们会体会到一种胜利感,并且因自己解决了问题而产生的自信也就随之而来。所以,因人而异地传授给孩子一套适合自己的压力排解法是非常重要的。

  由于孩子不能明确地向父母传达他们所承受的压力,所以父母们就要从孩子描述时的语言和表情等方面来判断孩子的心情。如果孩子常常用一些消极的词汇,诸如“难过、担心、害怕、生气、讨厌”,或者是看起来陷入到一些负面的情绪里,如“失望、不满、害怕、无力、绝望”中时,父母就要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要铭记孩子虽然会常常改变说法,但是想要传达的意思都是一样的。

  此外,孩子的压力也可能会导致一些身体上的症状。比方说,孩子可能会突然尿裤子,或者睡眠质量下降。甚至可能会发生因头疼、肚子疼、疲劳的症状加重而无法上学的情况。孩子们很多时候是为了能得到更多的关注而夸大自己的病状。

  孩子如果出现这些症状,那就说明他们正承受着压力。如果你想帮助你的孩子解除压力,首先你要做的就是: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了解他们产生这些变化的原因。

  那么要怎么判断孩子是否处于压力之下呢?首先,和其他人谈一谈,问一问孩子的老师或者是孩子朋友的父母,向他们打听一下有没有发现自己孩子的行为有异常。老师可能会告诉你孩子最近的情况,如上课不能集中精力听讲,或者是没有按时交作业。如果孩子是因为学校的原因而产生了压力,那么父母更应该和老师谈一谈。即使孩子是因为家庭原因而烦恼,父母也可以问问老师,自己的孩子是否跟他们表露过心声。

  有时候,在父母看来孩子有了压力,但是追问时如果孩子说“没什么,一切都挺好的”时,父母最好相信他们的话。因为过度的敏感反而会加剧这种压力。父母要尽最大的努力推测孩子所面临的问题,并且针对这个问题寻找解决方法。要知道,不是所有的事情家长都可以帮得上忙,孩子的问题他们自己能解决最好。压力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要让孩子拥有应对新变化的能力。家长的职责不是要为孩子扫除生活中所有压力产生的源头,而是要帮助他们学会如何解决那些他们看起来很难缠的问题。

  让孩子学会直面压力

  要想减轻孩子的压力,首先家长要倾听孩子的话语,并给予他充分的理解。当孩子倾吐自己遇到的压力时,不要评判他行为的对错。帮助他把这件事看成人生中的一段经历,过去了就过去了。先找一些孩子熟悉并且轻松的话题作为开头,然后再把这些话题延伸到要解决的问题中。

  父母也要给孩子做出榜样。如果可能的话,家长最好先给孩子讲讲自己最近所遭受的压力,让他们看看你在遇到压力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是如何缓解压力的。不一定非得跟孩子说你成功缓解压力的事例,也可以和孩子分享一下你失败的例子。家长首先承认自己也有失误的时候,不要表现出自己的后悔和自责,而是要告诉孩子,你通过那次的失败得到了什么教训。

  告诉他们与其树立过于远大而无法实现的目标,不如制订一些力所能及的目标。比如说,进入初中的孩子交了新朋友以后,还想要和以前的朋友维持很好的关系,这样他就会因要在两个团队之间徘徊而倍感吃力。这种时候,只要家长和孩子一起讨论一下,寻找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的话,孩子的压力就会减轻很多。不仅如此,家长最好和孩子一起做一份责任计划,这对于那些过分强求自己提高成绩或者是责任心太强的孩子有好处。家长们要帮助孩子确定力所能及的目标,让他们明白必要的时候需要放弃一些事情。

  要记住,对孩子来说,学校生活、朋友来往是最重要的。就算是在家里什么都做得很好的孩子,在与朋友相处时也有可能会感到困难。经常和孩子聊聊学校的事情,帮助他们建立乐观的心境。

  最后,家长们要帮助孩子找到积极的解决方法。大部分孩子在遇到压力的时候,会采取一些间接且消极的对策,例如,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长时间看电视或者玩一整天游戏。家长们要教给他们一些可取的减压方法,比方说,交新朋友、深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等等,要引导孩子勇于直面压力。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欧洲联盟获2012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 热火胜快船
  • 娱乐白静被杀前细节曝光 老公:她心太狠
  • 财经黄光裕狱中表现好减刑10个月
  • 科技马云剃光头:或因与史玉柱赌输(图)
  • 博客莫言:我们要告诉那些富贵者他们有罪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大学成本:每天花父母380 国考15日报名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谁在大手笔购买黄金 老人去世留巨额金条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