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宝宝的依恋?

  《儿童智能开发百科》

  心理专家认为,几乎所有的正常婴幼儿都会有“依恋情结”,“依恋情结”不但无害,还有助于他们的生理、心理健康发展。心理学家分析还得出,无论是“恋人”还是恋物,依恋关系的产生都是孩子内在心理需求的表现,宝宝依恋母亲或某一身边物品是为了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特别是当孩子受到惊吓、感到委屈或需要被关心时,母亲等其他亲近者就是他可以寻求安慰和保护的最好“庇护所”,他们喜欢的某一东西或许能给他的心理带来莫大的安慰。

  当宝宝承受生理上的苦痛或感情上的悲伤时,能有自己深爱的亲人或玩具在身边,是一种最好的心理治疗,有助于提升宝宝挫折时的自我适应能力。因此,宝宝对物对人的迷恋程度,只要不影响到宝宝正常的生活作息,不是要求必须24小时寸步不离,正常的依赖行为并不会影响到宝宝人格的正常发展,家长们无须过度担心。

  这种依赖随着宝宝独立性的增强、语言表达能力的日趋成熟,会逐渐消失,一般情况下

  会在宝宝3岁左右消失。家长也可以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帮助孩子戒除依恋情结。可以采取的方法概括起来就是:对依恋人的宝宝一点一点地远离,提供独立的活动空间让孩子玩,减少孩子对人的依恋;对依恋物的宝宝可以用讲故事等有趣的形式让孩子获得愉快感受,从而转移对依恋物的注意力。

  若采取粗暴的方式否定孩子的依恋物,会让宝宝遭受严重的挫败,产生强迫分离和背叛感,使心理受到伤害,并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这对孩子以后的成长非常不利。

  父母在宝宝交往中有三大重要作用

  宝宝的人际交往能力,最初是从照顾自己的父母身上学到的,而且,爸爸妈妈与宝宝交往,会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孩子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同的人际交往方式:妈妈的细致、温柔,爸爸的活泼、勇敢。

  许多事实证明,只有爸爸妈妈共同参与和宝宝的交往,才能使宝宝形成更加完善的性格,学到更多的交往技能,长大后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所以,父母有必要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宝宝乐于交往的重要前提。父母对宝宝关注、照料、积极回应,会让宝宝认为这个世界是安全、可以信赖的,于是喜欢与人相处,与人打交道;反之,父母对宝宝的冷淡、迟钝、忽视、拒绝,会让宝宝认为这个世界是不可信任的、不好把握的,也就不敢更不愿参与人际交往了。

  ◆家庭成员的个性和交往方式会影响孩子。孩子总是在模仿中学习,父母比较内向或冷淡,不乐于与人交往,宝宝受其影响也会不爱社交。其他家庭成员之间的交往也会影响宝宝,所以应该形成有商有量、互相尊重的家庭氛围,要避免当着宝宝的面发生争执,否则会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一些负面的交往方式,如恶语攻击对方、动手攻击等。

  ◆父母应有意识地表现出良好的交往方式。有宝宝在身边时,父母应更多一份自律,给孩子最好的影响。父母要热情友好地和邻居、朋友打招呼;上公交车时主动排队,不推搡别人;能够接受别人的道歉,而不是盛气凌人,甚至口出恶言;经常说一些诸如“请、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在宝宝面前和大家分享美食⋯⋯这些良好的交往方式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你的孩子。

  两招让宝宝胆子大起来

  有些宝宝比较害羞、内向,不善于和同龄小朋友打交道,如何让他们胆子大起来,乐于与人交往呢?

  首先,给宝宝创造足够多的交往机会。家长要带宝宝多参加一些聚会,让他感受到和大家在一起交往的快乐;也可以请同龄的小朋友到家中和宝宝玩,熟悉的环境中宝宝会喜欢与小朋友交往;听到门铃,鼓励宝宝帮忙开门,迎接客人;宝宝会说简单的话以后,鼓励宝宝自己去接电话⋯⋯如此锻炼下来,孩子的交往能力一定会提高,胆子也会大起来。

  其次,帮宝宝建立足够的自信。参加了很多次交往,宝宝仍害羞、胆小,那可能就是宝宝不够自信引起的。家长多鼓励宝宝展示自己,并要在场的人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表扬:“宝宝真能干,能为我们做事情了。”“宝宝的舞跳得真棒啊!”  有一点切记,不要在大庭广众下给宝宝下“害羞、胆小”的定义,那样只会让他更胆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