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岁宝宝有哪些特点

  《儿童智能开发百科》

  一天晓玲问朵朵妈:“朵朵妈,你家朵朵能双脚并跳吗?”

  朵朵妈说:“可以呀,我家朵朵运动细胞挺发达的,她爸每天一下班就带着她到外面疯。”

  晓玲一听,眉头就皱起来了,说:“我家果果还不会双脚并跳呢,怎么办呀?要不要做什么训练?”

  朵朵妈安慰道:“不用太紧张。宝宝也是有个体差异的,等到时候你家果果就会的。”

  1.5~2岁宝宝特点须知

  这段时间,宝宝体格生长速度较前有所减慢,可是,其他方面均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又有了新提高:神经系统发育较快,大动作和精细动作的能力发展较快,手的操作能力明显提高,语言理解力和表达能力都有很大进步,心理更趋成熟,感情日益丰富⋯⋯

  大运动

  智能开发关键词:自如起步、停步、转弯、蹲下、站起来、向前走甚至后退/上下楼梯/双脚并跳

  这时宝宝行走更自如,更稳当,很少摔跤。起步、停步、转弯、蹲下、站起来、向前走甚至向后退等动作都很自如;上下楼梯对宝宝来说也很平常了;如果有成人牵扶,在斜坡上行走也不在话下;很喜欢自己攀上小滑梯然后滑下来;会跨过门槛或其他矮小的障碍物;会用脚把球踢远,可以追着球快跑起来;双脚能并跳⋯⋯

  宝宝1岁半能跑了,但姿势较僵硬;2岁时,随着膝、踝关节的日益灵活,平衡能力、神经系统的控制力逐渐增强,跑起来比以前要灵活了。所以,这时的宝宝喜欢追逐打闹,更喜欢到室外活动。

  动作发展个体差异有两个原因

  一是运动经验的不同。在0~3岁这个阶段,不同的幼儿所经历的运动过程和训练有很大不同,而年龄越小,动作可塑性就越大,差异就越显著:运动得越早,练习得越多,发展就越好;相反,运动得越晚,练习得越少,发展就越有可能滞后。

  二是幼儿的性格气质。一般情况下,乐观活泼的孩子,经常运动,动作发展比较好;而内向胆小的孩子,多数情况下运动比较少,因而能力相对也比较弱。

  如何帮宝宝做适宜的动作训练

  1.5~2岁的宝宝,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善,姿势控制能力及视觉感觉能力还较差,所以他们的动作仍不够准确、灵活和熟练。家长应该给宝宝做一些适宜的训练,来促进小儿动作逐步完善。

  家长可让宝宝和你一起游戏或做事,在不知不觉中,宝宝的动作就会熟练灵活起来。比如:和宝宝玩一些需要向后退步走的游戏,让他练习倒退着走;给他一些可以推或拉的玩具,鼓励他掌握更多的动作;用柔软的球和他踢足球,鼓励他把球踢出去;和宝宝一起伴着快乐节奏跳舞等。这些日常训练能锻炼宝宝的臀部和膝部肌肉,能让他的许多动作做得更好,并避免其摔跤后受伤。  手的动作方面,可训练宝宝抛球和小沙袋,教他学会正确握笔、折纸、穿木珠等。也可让他参加一些简单的劳动,如帮大人拿递东西,穿脱鞋袜,拿小凳子,拉椅子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