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模仿操可提升宝宝运动智能

  《儿童智能开发百科》

  幼儿模仿操提升宝宝运动智能

  快到2岁的宝宝,有很强的模仿能力,喜欢运动并能模仿很多动作。家长来指导自己的宝宝做做幼儿模仿操吧!

  模仿操具有很强的游戏性和趣味性,主要是配合简单的儿歌或顺口溜让幼儿做一些模仿动作,比方说模仿洗脸、刷牙、鸟飞的动作。实际上,幼儿模仿操就是通过模仿来强化宝宝的跑、跳、平衡、弯腰等日常生活动作,同时还培养幼儿的独立生活能力,还促进其想象力、思维能力与语言能力的发展。

  幼儿模仿操的做法很简单,比较容易掌握,可在家中由成人编儿歌和动作让孩子做。下面是一些基本的做法,可供家长参考,家长也可以自创新的模仿操,达到训练的目的就好了。

  第一节小闹钟

  此模仿动作是全身活动的准备动作,可放松全身肌肉,促进幼儿想象力和语言能力的发展。动作很简单,即幼儿身体做钟摆状左右有节奏地摆动。配合自编儿歌:“小钟摆,摇啊摇,滴—答—滴—答—做游戏。”

  第二节洗脸

  此模仿动作可让腕、肘、肩关节都得到活动,可锻炼上肢肌肉,逐步培养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动作分为四步,先右手伸开五指并拢,在脸前上下洗4次;接着右手按顺时针转动4次;再左手伸开五指并拢,在脸前上下洗4次,左手按顺时针转动4次。每一步都按四个节拍。边做边念:“洗洗小脸,真干净;不做泥猴,真白净。”

  第三节刷牙

  此模仿动作可活动肩、肘、腕关节及上肢肌肉,培养幼儿刷牙意识,为以后正确掌握刷

  牙方法做准备。动作分四步完成:一是右手握拳,伸出食指,在嘴前方由上向下摆动4次;二是右手握拳,伸出食指,在嘴前方由下向上摆动4次;三是左手握拳,伸出食指,在嘴前方由上向下摆动4次;四是左手握拳,伸出食指,在嘴前方由下向上摆动4次。每步按四个节拍来做。可配合儿歌:“刷刷牙,真干净,拒绝龋齿和牙病;刷刷牙,真干净,不要牙垢和细菌。”

  第四节拉手风琴

  此模仿动作可锻炼胸部肌肉,发展幼儿想象力、思维能力。动作很简单:两手握拳,两臂屈曲放于体侧,两手由胸前向体侧展开,每个音符展开一次。做的时候可念顺口溜:“1、2、3、4、5、6、7(音符),多做运动身体好!”

  第五节小鸭走路

  此模仿动作可活动膝、髋关节、下肢肌肉,可发展想象力、思维和语言能力。动作分四步:幼儿两手放背后,抬头、腰微弯,前两步向前走,后两步向后退。每一步按四个节拍来做。向前走时配合儿歌“向前走,向前走,小小鸭子水中游”;向后退时可配合儿歌“向后退,向后退,能与小鱼共戏水“。

  第六节小鸟飞

  此模仿动作可活动全身各部位肌肉,也能训练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及平衡能力,发展小儿想象、思维、语言能力。动作是两臂侧平举,上下摆动,向前跑。做的时候可念自编儿歌:“学学小鸟飞,宝宝跑得快。”

  第七节小白兔跳

  此模仿动作可训练幼儿腿部力量,锻炼全身动作的协调性及平衡功能,促进幼儿想象、思维、语言能力的发展。动作:两手张开,掌心向前,放在头两侧做耳朵,双脚做跳的动作可配合语言:“小白兔儿,跳一跳,小宝贝儿,高又高。”

  第八节小闹钟

  此小节动作同第一节,让全身肌肉慢慢放松,让身体由紧张状态恢复到安静时水平。配合儿歌:“小闹钟,摆啊摆,做做运动真愉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