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帮宝宝选择幼儿园

  《宝宝顺利入园的101个细节》

  提前安排报名当天的行程和所有事项

  俗话说“货比三家”,挑选幼儿园的时候也要多挑几家,最后从中选出合适的。如果为了名额不落空,挑出的几家都去报名,那么问题就来了:一个地区的幼儿园,报名时间通常集中在同一时期,时间非常紧迫,所以预先定好报名的顺序便很有必要,先去哪家后去哪家?路上怎么走?这些问题都必须提前安排好。

  落实目标幼儿园的报名时间

  幼儿园的报名时间各不相同,一般每年会在春季公开招生,有些幼儿园报名时间在6月份,也有些会提前到4月、5月甚至更早。具体报名日期,幼儿园会在大门口张贴公告。还有的幼儿园把招生公告贴在附近的小区门口,或以投递邮件的形式进行通知,避免家长们错过招生。此外,有网站的幼儿园在招生开始时会及时更新网上的信息。因此,快到招生季节时,家长一定要多留心这些方面的资讯。

  那么,招生公告里都有哪些关键内容?它通常包括:

  •招生对象,也就是招收多大年龄段或哪年出生的宝宝;

  •招生地段,告诉家长本园的招生范围;

  •报名登记时间,也就是报名时间;

  •报名地址,一般都设在幼儿园内;

  •收费标准及其他注意事项。

  确定幼儿园的路线

  明确报名时间之后,还需要把目标幼儿园的路线定下来,特别是打算一天内去一家以上幼儿园报名的话,就必须找出两家幼儿园之间最短、最快的路线。

  父母要确定报名当天由谁带孩子去

  宝宝肯定得去,他可是报名的主要参与者。除了宝宝,还应该去几个人?那就要看打算报几家幼儿园。假如报了两家,两边都需要排队,几个人必须分头去做,这样宝宝在一家面试之后,可以直接转到另一家面试,能够有效节约时间。

  准备好报名要带的东西

  •户口本(必带);

  •房产证(仅限部分地区);

  •居住证(仅限部分地区);

  •出生证明(仅限部分地区);

  •独生子女证(仅限部分地区);

  •预防接种卡(必带);

  •幼儿一寸照片一张(最好多带几张);

  •报名费(地区不同,收费也不同);

  •早教记录(仅限部分地区)。

  以上条件一般在招生公告中会明确标注,家长最好提前准备齐全。

  园长有话说

  幼儿园大都在春季招生,招生范围一般是幼儿园所在的地区。在这一时期,父母应该多加留意,有疑问的话可以去地区的教育局托幼办咨询。

  父母小课堂

  1.明确报名的具体时间。

  2.记住招生公告的关键内容。

  3.准备好报名要带的东西。

  不大意、不紧张,充分准备应对“面试”

  提起面试,父母先不要紧张,幼儿园是没有面试的,但老师会看看孩子,与孩子聊聊天。这算不上正式的面试,可是也不能大意。老师会根据孩子的表现做出基本的判断,假如孩子当时不在状态或毫无准备,也许会影响录取。

  老师与孩子的谈话

  老师一般会问孩子什么问题?自然是与生活常识有关的问题,比如:

  你叫什么名字?

  你多大了?

  你家住在哪里?

  你喜欢什么颜色?

  你爸爸(妈妈)叫什么?

  你在家最喜欢做什么?

  你认得几个字了?

  你会数数吗?

  你会唱歌吗?

  你帮我做件事好不好?

  这些问题都十分简单,目的是考察孩子的智力和认知能力,如果宝宝能比较顺利地回答上来,老师对他的评价就会比较高。

  和老师谈话的时候,活泼、大方的孩子优势很大,而那些怕生、害羞的宝宝表现就会弱一些。因此在报名之前,父母应多向宝宝提问,让他知道如何回答,不至于临场答不上来。

  当其他孩子正和老师谈话时,你可以先在一边听,看看别的孩子哪里回答得不够好,再教自己的宝宝改进。记住:千万别紧张!免得宝宝受到干扰也变得紧张起来。不给孩子施加压力,说“一定要好好回答呀”之类的话,否则结果会适得其反。始终保持轻松的心态更为有利。

  老师提的问题宝宝回答不上来怎么办?可以稍微提醒一下,但不要代替宝宝回答。

  老师与家长的谈话

  老师也会问家长一些问题,听听家长介绍自己孩子的情况,通常包括:

  孩子会用勺子还是筷子?

  孩子会自己大小便吗?

  还用纸尿裤吗?

  午睡要人哄吗?

  自己会穿衣服和鞋子吗?

  离开大人会哭吗?

  这些问题基本上都与生活自理能力有关,对那些自理能力出众的孩子,老师给出的评价会更高。

  除此以外,老师还会询问家长对本幼儿园的了解情况,尤其是某些特色幼儿园。如果家长能提前做好功课,对幼儿园的办学特色、教育方针有大致的了解,谈话时便能给老师留下“这位家长是有备而来”的感觉。

  有关这个方面,可能会提到的内容有:

  为什么选择我们幼儿园?

  你如何看待幼儿教育?

  你怎么看待家庭和幼儿园的配合?

  你对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期待?

  你对自己的孩子如何评价?

  交谈时态度一定要谦和、有理,让老师感到你是位理性的家长,以便对未来家园间良好的沟通产生期待。

  而另一方面,父母肯定也有不少想向老师了解的情况,最好事先把问题写下来,提问时尽量简短、明确。

  注意,夸自己宝宝应当适当,没有必要把生活小事全拿出来说一遍,只强调孩子足够独立自主就够了。语气尽量平和,给人客观可信的感觉,千万别称呼孩子“宝贝儿”,那只会给老师留下家长对孩子过分宠爱的印象。

  注意礼貌

  教宝宝初次见面说“你好”,走的时候说“再见”。

  宝宝要着装得体,不穿奇装异服。不一定要穿名贵的衣服,但必须干净整洁。

  在公众场合的表现,体现了孩子的素质和教养,因此父母要多培养孩子在公众场合的礼貌。在报名现场到处乱跑、随便走动、大喊大叫都是应当避免的。

  如果担心宝宝等不了太久,可以随身给他带几个玩具。有的幼儿园准备有小桌子和玩具,提供给等候的孩子玩。不过必须避免宝宝与其他小朋友发生争抢。万一发生了,不要大声责骂宝宝,应当理智地处理好。

  园长有话说

  幼儿园的“面试”不论从内容还是时间来看,都算不上真正的面试,只要家长提前有准备,很容易就能通过。

  父母小课堂

  1.老师可能会问孩子有关生活常识方面的问题。

  2.通过谈话能让老师判断家庭教育的基本情况。

  “面试”时需要注意细节

  报名之后必须实地考察,并与工作人员聊一聊,先别忙着离开,因为还有几件事情需要家长做。

  抓住机会在幼儿园里到处走走,进行一番实地考察

  一般在报名日,幼儿园都会开放一两间教室以便家长们参观。

  家长可以先看看外面的环境怎么样,有没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幼儿园的外墙和大门有没有采取安全保卫措施。

  再看看教学楼内的整体环境,寝室和厕所的卫生状况,走廊和楼梯是否有适合幼儿使用的设备,楼内的安全措施,厨房的卫生情况等。

  抓住机会多方了解幼儿园的情况

  家长应当尽量与更多的工作人员或其他家长交谈,了解幼儿园的情况。

  1.同园长的交谈

  作为幼儿园的直接管理人,园长对幼儿园各方面的情况都十分熟悉。见到负责接待的园长,你可以问问本年度招生人数、一个年级共有多少个班、老师们都有哪些资历等。通过交谈,你能够从中获得许多有用的信息。

  第一份收获来自园长的外表:作为管理者,园长应当是干练的,说话不拖泥带水,表述清楚。

  第二份收获来自园长的职业素质:园长应当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对幼儿教育的现状和教育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都了如指掌。

  第三份收获来自园长的态度:园长必须热爱儿童、尊重儿童,对家长的态度应该是热情的。

  第四份收获来自园长的工作经验:经验丰富的园长,一般会对你提出的有关幼儿园的问题对答如流。

  在交谈中你还可以向园长推荐自己的孩子,表明孩子拥有的潜力,以及家长能够为教学提供哪些方面的帮助。

  2.同园方工作人员的交谈

  向保洁员打听卫生状况,向老师打听教学内容和宝宝一天的活动安排,与幼儿园的会计老师谈谈收费情况等。在与幼儿园其他工作人员的交谈中,你能够从侧面了解到更多细节,以判断宝宝以后在这儿过得是否舒心。

  3.同其他家长的交谈

  报名当天来的家长肯定不少,千万不要错过机会!你可以接触其他孩子的家长,谈谈自己孩子,问问他们孩子的情况,听听他们选择或放弃这所幼儿园的理由。

  园长有话说

  怎样的教育就有怎样的孩子。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应当以最大的热诚投身于儿童世界之中,爱孩子们所爱,和他们一起成长!

  父母小课堂

  1.离开之前在幼儿园里到处看看,实地考察。

  2.与工作人员多交谈,尽量了解幼儿园的实际情况。

  3.与其他报名的家长交谈,能够获取更多的信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