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各年级宝宝的常见问题

  《宝宝顺利入园的101个细节》

  小班阶段—入园第一天是宝宝的重要日子

  宝宝第一天上幼儿园,你的心情如何?轻松、不安、一点点失落?为宝宝的成长而高兴,又忍不住猜想你不在身边时他会不会哭?

  第一天宝宝都做了些什么

  入园第一天是宝宝熟悉新环境、新老师和新伙伴的开端。在这一天里,他不会受到太多约束,但必须遵守两个原则:①遵守集体作息规律;②不影响别人。

  大伙儿一起吃饭、午睡、上课、做游戏,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宝宝会感觉很新鲜、很有趣,并且愿意在老师的引导下遵守这些集体规则。

  不过有的宝宝可能会存在一些困难。比如,不会自己吃饭的宝宝需要老师喂饭;不愿睡午觉的宝宝,老师会想办法安抚他的情绪;还有的宝宝不喜欢坐下来听课,老师虽然不会强迫他,但会要求他不要影响其他小朋友。

  第一天宝宝的心情怎么样

  有经验的老师都知道,大部分宝宝第一天的情绪会比较平稳,因为新鲜感还没有过去,但是到了第二天、第三天,焦虑和不安就显露出来了。也有不少宝宝从第一天起就开始哭,还有的宝宝刚开始很开心,到午睡时才开始哭,甚至是哭着睡着的。对此父母不必过于担心,每个初次入园的宝宝都必须经历这样的阶段。

  第一天老师怎样对待宝宝

  入园第一天,老师的任务是让每个孩子对集体生活有初步的体验,让孩子度过愉快的一天。有的孩子从托班升到小班,已经算是“老生”了,而有的则是刚入园的新生,老师会重点照顾后者,不会强迫他跟上大家的节奏。只要宝宝愿意而且没有明显的抗拒,就能安稳地度过一整天的集体生活。

  第一天父母该怎么做

  入园第一天可是宝宝非常重要的日子,父母一定要认真对待。

  早上必须按时起床,不能迟到,留够时间轻轻松松地做好出门前的准备。

  早餐不要让宝宝吃得太多,防止他在幼儿园里哭闹时呕吐。

  除了给宝宝穿上干净的衣服,自己的装扮也应当端庄大方,以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

  让宝宝背上自己的小书包,再牵上宝宝的小手一起去幼儿园。

  路上要对宝宝讲幼儿园里有很多小朋友和玩具,老师会教大家唱歌、做游戏,多讲些宝宝感兴趣的事情。

  将宝宝送进幼儿园后不要犹豫,看到老师接过宝宝,跟宝宝说再见后立刻离开,不要待在外面张望。

  放学时必须按时来接宝宝,最好带小礼物送给他,告诉他:“没有爸爸妈妈陪着,你自己在幼儿园里待了一天,非常勇敢!很棒!这是给你的奖励。”

  接了宝宝先别急着走,向老师询问宝宝当天的表现,哪些方面很好?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作为家长,应该怎样配合老师的工作?如果感觉问题比较多,也可以与老师约个时间再具体沟通。

  回到家陪宝宝玩一会儿,聊一聊,问问他幼儿园里有哪些好玩的、有没有交到朋友等。如果宝宝哭闹得很厉害,就必须想办法安抚他的情绪,但绝对不能妥协。

  等宝宝上床后再给宝宝讲一个关于幼儿园的故事,培养他对上幼儿园的好感。

  准备好宝宝第二天穿的衣物。

  园长有话说

  担心孩子无法闯过入园这一关的家长,容易将不安的情绪传递给孩子,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因此,家长应当以平和的心态看待孩子上幼儿园这件事。

  父母小课堂

  1.老师会考虑到孩子自由的天性难以马上被约束,因此不会强制宝宝遵守规矩。

  2.入园第一天是对父母的考验,父母提前做好准备,宝宝适应起来就会比较顺利。

  小班阶段—家长参与开放日的5个问题

  开放日,也就是公开课,幼儿园在这天对全体家长开放,欢迎大家来参观孩子们上课和生活的情况。对家长来说,开放日是了解宝宝在班级的表现和老师教学的机会,也是一个难得的家园交流日。

  问题一:开放日在什么时候

  幼儿园设有开放日,通常每个学期一次,具体时间要看各个幼儿园的具体安排。园方会提前通知家长,老师还会与每个家庭确定家长是否参加。

  问题二:开放日的流程是怎样的

  到了开放日这天,宝宝还是会像往常一样上学,过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后家长们再来。家长在门卫处递上邀请函或者回执单,签上宝宝的班级、名字、自己的名字以及和宝宝的关系等信息之后,才可以进入幼儿园。

  家长找到宝宝的班级后,会和孩子们一起做早操、上课、吃饭、做游戏等。家长可以观察自己宝宝的具体表现,也会看到老师的上课方式和班级的环境。

  在宝宝睡午觉前,家长们就得离开了,但走之前老师会安排时间,专门给家长讲讲这一学期幼儿园都教了些什么,孩子们都取得了哪些方面的进步。

  问题三:宝宝的心情怎么样

  孩子们一看到爸爸妈妈也来到班上,就会特别兴奋,毫不掩饰自己的快乐,会努力表现,不管是上课还是做活动都比平时更加积极、认真。

  问题四:父母应该做些什么

  父母应该配合老师,安静地坐在教室后面,尽量避免发出声音,并把手机来电设置成震动模式;需要交谈时要小声地说话;带相机和摄像机的家长不应在教室里来回走动,为了给自己孩子照相或录相而影响整个课堂的秩序;看到自己宝宝遇到麻烦时不要冲上前去帮忙⋯⋯这些行为都非常不礼貌。

  看到爸爸妈妈来了,宝宝的情绪难免会受到影响,进而也会影响到老师。所以父母最好配合老师,不要擅自行动,要记住:公开课上孩子们才是主角,家长只能作为旁观者在一边静静地欣赏。

  问题五:开放日有必要吗

  为什么幼儿园设有开放日?这是为了让家长更直观地了解宝宝在幼儿园的成长过程。虽然有心的父母从宝宝平时的表现中就能掌握幼儿园的一些情况,但是只有来到班级中,现场体验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才能发现宝宝在家里看不到的另一面。这就像带宝宝去自己上班的地方一样,宝宝也会感叹:“哦,原来爸爸(妈妈)在外面是这样子的!“

  有时父母对宝宝的身体发育和健康比较关注,再加上平时工作忙,观察不到宝宝心理和能力的发育,但在公开课上却能够感受到宝宝的成长,甚至会因此深感意外,进而对老师辛勤的付出发自内心地感谢。

  园长有话说

  公开课既是家长观察孩子、了解孩子的良机,也是家长相信老师、认可老师的契机。幼儿园通过举办开放日活动,能够在家园之间架起顺畅沟通的桥梁。

  父母小课堂

  1.开放日的时间、流程。

  2.开放日当天孩子和家长各自的表现。

  3.开放日是家园沟通的良机。 

  小班阶段 —让宝宝保持对幼儿园的兴趣

  有些宝宝好像对上幼儿园没什么兴趣,你不问,他绝不主动谈起在幼儿园都干了什么,甚至有时你问了他也懒得回答。宝宝为什么会这样?是性格太内向吗?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

  妈妈有疑问:儿子明年就上大班了,可对幼儿园的事情总是提不起兴趣,不管上课还是集体活动,他都不感兴趣,我该怎么办?

  对不感兴趣的事情不关心,大家都是这样的吧?可这种现象发生在孩子身上,就会令父母感到特别不安。

  试想,什么东西容易引起人的兴趣?新鲜感,成就感,还有同伴的力量,如果这三样都不具备,感到无趣而后放弃便是必然的结果。

  让我们仔细分析宝宝的情况:对幼儿园已经没有新鲜感了;如果表现不出色,得不到老师和家长的夸奖,也就不可能有成就感;更糟糕的是,如果还没有要好的朋友,又怎么会对幼儿园有兴趣呢?所以,从后两者入手去激发宝宝的热情,才能让他对幼儿园的生活始终充满期待。

  妈妈有疑问:宝宝不愿参加幼儿园的活动。上次运动会,老师本来安排他参加推车跑,可练习的时候他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也不听老师讲,结果被刷下来了。看他这样我实在是发愁!

  有时孩子不愿参加带有竞赛性质的活动,表现出“我对这个不感兴趣”的样子,其实是因为怕输。对这种孩子,父母应当多从正面引导,鼓励他参与而不要强调输赢。

  孩子放不下心理包袱时,父母就得替他“解压”。可以告诉孩子别人的评价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参与的过程中学到了什么和开不开心。

  妈妈有疑问:老师告诉我宝宝上课总不专心,听不了几分钟站起来就走到一边。她说我们在家最好不要提前教给孩子课堂知识,不然孩子对上课就没兴趣了。

  幼儿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很短,自控力弱,容易分心,如果碰上老师教的是自己已经学会的知识,很快就失去兴趣。

  父母该怎么做呢?鼓励宝宝上课积极发言,对他说:“别的小朋友不会,可是你会,大家肯定都很崇拜你!“激发他的自豪感。这样多次之后,宝宝就会盼着上课了,还会对上课抱有极大的热情。

  园长有话说

  家长必须仔细分析孩子缺少兴趣的真实原因,找到原因后对症下药,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还有一些具体的方法,可以帮助父母解决问题。例如,多利用家园沟通的渠道,了解幼儿园的各种活动,并且掌握班级的教学进度;对需要家长配合完成的作业,拿出时间和孩子一起做;幼儿园的课程很简单,而且大多会有图片帮助宝宝理解,那就找找相关的图片,在老师教之前,先引导宝宝预习;鼓励宝宝主动帮助其他小朋友;在家里让宝宝做家务,鼓励他到了班上帮老师做卫生。

  父母小课堂

  1.增加孩子的成就感,利用同伴的力量,是孩子对幼儿园保持热情的两个因素。

  2.怕输的孩子有可能表现为“不感兴趣”。

  3.被同伴佩服的孩子更有参与的热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