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在劳动中成长

  《儿童智能开发百科》

  手的技巧

  智能开发关键词:用手指拿笔/自己洗手后会擦干/有的宝宝能用筷子

  宝宝手的动作更加灵活了,运用物体的动作更准确灵巧。宝宝能用手指尖拿笔,并在纸上随意画;搭积木时,动作更麻利更灵巧,搭的块数也增加了不少;自己洗手后会把手擦干净;喝水时能把杯子握得紧紧的,水很少会倒出来。手更巧的宝宝已学会使用筷子;喜欢自己一页一页地翻书选择喜欢的内容来看⋯⋯

  总之,2岁以后,宝宝已经能根据物体的特点来改造手的动作,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使用工具的“工具”。

  1.宝宝在劳动中成长

  学习并开始参与成人的劳动,是宝宝成长中的一大进步,早早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对宝宝各方面的发展都有锻炼作用。劳动是幼儿应该及早开始的必修课。

  ◆劳动让宝宝更快乐。劳动发展了宝宝诸方面的能力,在成功完成一件事情后,宝宝自然会很满足很开心;良好的表现自然也会赢得父母的赞扬,宝宝由此更快乐!

  ◆劳动让宝宝更自信。成功的快乐最能树立宝宝的自信心,会完成的简单劳动越多,宝宝的自信心就会越强。而我们都知道,自信心对一个人的成长和未来的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自信心建立越早越好。所以,家长就让宝宝自己尝试着去干点活吧!可不要在爱的名义下对宝宝最初的劳动横加阻拦!

  ◆劳动让宝宝更聪明。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在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时,脑子里氧气最充分;人在劳动和运动时,思维部分是休息的。在供给、休息充足之时,大脑所迸射出的智慧火花一定很耀眼,如此劳逸结合,宝宝会更聪明。

  2.宝宝劳动四原则

  宝宝参加适量劳动大有好处,可是宝宝还很小,他的劳动还属于萌芽状态,需要家长做到因势利导,以下几点需注意:

  ◆明确目的。让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参与劳动,是为了培养他的责任心、独立性、自信心等素质和能力,享受劳动的过程与结果。

  ◆借助愿望去指导。从宝宝开始学步时起,“给妈妈帮忙”的愿望就越来越强烈了,以后参与意识逐渐转变为行动。家长要利用宝宝这种美好的愿望并鼓励他自己去劳动。如:可以给一个2岁的宝宝布置送衣服到卫生间的任务,他一定很高兴地去完成。在家长日常教导之下,一个2.5岁的宝宝可以把给客人拉椅子的任务完成得很棒。

  ◆需要示范和鼓励。教宝宝完成一件事情的最好办法,是先给他示范,再和他共同参与,鼓励他坚持下去,尽力做好。宝宝顺利完成后,家长的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声“谢谢”、一句“真棒”都是最好的礼物。

  ◆力所能及。宝宝还很小,劳动还只是一种快乐的尝试,给他的任务要在其体力与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才能获得成就感。否则,会让他丧失信心和勇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