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招应对宝宝注意力分散

  《儿童智能开发百科》

  认知

  智能开发关键词:有较长时间的注意力/爱走神/记忆力有所提高/开始识字/创造力显现

  此时的宝宝,无论是看图片、听故事还是做游戏,集中注意的时间都有所增加。只要是喜欢的或感兴趣的事物,都会吸引宝宝注意力很久。从宝宝看电视、听故事时专注的眼神和投入的表情,就可以知道他注意力的进步。一些小宝宝在这个年龄段已经进入了幼儿园学习并能认真听讲了,如果没有注意力水平的提高,这些还是很难实现的。但他们的注意力还多是无意注意,很容易转移。也就是说,宝宝这个年龄段动不动就走神儿是很正常的事情。

  宝宝的记忆力又有所提高。2岁左右还只能起回忆几天以前的事,到3岁时就可以回忆起几个星期以前的事了。宝宝的记忆范围也扩大了很多,能记住周围更多的人和更多的事。

  宝宝的有意记忆正在逐步发展,理解记忆也有所发展。他们对于自己能理解的儿歌和故事记得就快,记得也牢。宝宝的抽象记忆也开始发展,对较为抽象的事物逐渐能够记住了。例如,有的宝宝能在父母的指导下记住自家住址和电话号码等。

  宝宝有了很强的模仿能力,独立性也有了提高。他们在游戏、玩耍、唱歌等活动中,不再只是照猫画虎,已经具有了自己独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1.七招应对宝宝注意力分散

  宝宝对手上的玩具或从事的活动缺乏注意力,除了年龄的特点之外,还有另外几个主要原因。

  一是对活动本身缺乏兴趣。对不喜欢的事物或活动,宝宝很难集中注意力。二是家庭环境的影响。如家里人口多、嘈杂,父母脾气急躁、整天争吵,家庭气氛压抑等因素,都会影响宝宝的注意力。三是健康状况不佳。宝宝身体不适,如困倦、生病的时候,宝宝的注意力就无法集中。

  宝宝若没有足够的注意力,会影响到学习的效果,而培养宝宝对事物专注的能力,有利于他们以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父母要在认真分析宝宝注意力分散原因的基础上,以平和的心态,科学地、逐步地、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下面一些方法可参考。

  1)想办法使孩子学习的任务变得有趣,儿童对有兴趣的东西注意时间就长得多。

  2)尽量让宝宝看一看、听一听、做一做,手脑并用能维持注意力。

  3)指导宝宝学习一些有意注意的方法。比如:在看图时,学会用手指着看的地方;在学数数时,用手点着积木块、纽扣,嘴里说着数等。

  4)要在游戏情景中,锻炼宝宝的注意力。

  5)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帮助他集中注意力。比如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尽量避免让他分心的事,比如大人不要在身边大声谈话、看电视、听广播等。

  6)帮助宝宝短时完成某些有趣的任务,再逐渐加长时间。成功感会延长宝宝的注意时间。

  7)确保足够的睡眠以及健康的饮食。缺少睡眠和不健康的饮食会影响宝宝的关注力。

  2.开始进行识字教育

  宝宝快到3岁的时候,正处于机械记忆和形象记忆的黄金时期,看到什么就能记住什么。我们的汉字是象形文字,具有很强的形象性,就像一幅幅图画,汉字丰富的形象信息对宝宝的大脑能产生良性刺激,让宝宝早期识字,符合幼儿的认知规律。

  生活中,随时随处都有学习认字的好机会,因为我们的身边到处都有文字。玩具上、日用品包装上、商店招牌上等都有文字,看到这些文字时,家长要让宝宝观察,慢慢培养他对汉字的兴趣,然后再反复强化,宝宝就会记得很牢。

  还可以用比赛游戏的形式让宝宝认字并逐渐加以巩固。比如让宝宝从广告上找自己认识的字;说出名字让宝宝找出相应的商店等。宝宝识字,不一定非得看图识字,因为汉字本身就有很强的形象性,而图画会冲淡孩子对文字的记忆。

  教宝宝认字一定要随意地进行,不必刻意,更不要强逼孩子认字。如果把认字作为一个硬性任务让宝宝完成会让宝宝很疲劳,失去兴致。在宝宝有兴趣、有精力的状态下教他,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3.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生活中,宝宝常常有创造性的表现。比如,给玩具娃娃打针喂药;用石头、木片搭房架桥;用积木搭成各式各样的物体;把几只板凳连在一起当火车;把一把椅子当骏马等等。这些活动里面都包含着孩子的一些创造性思维,都是创造力的表现。家长应该保护、鼓励和推动宝宝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宝宝的创造力。这不仅对宝宝未来的发展极为重要,而且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游戏中,宝宝的创造力日益提高,逐渐能利用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开展新型的游戏情节,创造性地扮演角色,创造性地制作游戏道具等。父母要给孩子提供能发挥创造性的游戏环境和条件。给宝宝买一些积木、几何拼图板、可以拆装的玩具等,让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性。

  要鼓励宝宝多接触音乐和绘画,并要给他自由地欣赏和实践的空间,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音乐和绘画能促进宝宝右脑的发育,可以丰富幼儿的精神世界,欣赏音乐、画画时,宝宝情绪兴奋愉快,创造性思维处于最佳状态。

  父母还要鼓励宝宝的好奇心。好奇是幼儿探索知识奥秘的动力。好奇心愈强想象力愈丰富,创造性就愈高。鼓励他自己动手搞一些小发明,提出各种带有知识的趣味性问题让他回答;鼓励孩子主动地提出问题,并耐心地给予解释。 

  4.如何让宝宝戒掉电视瘾

  日本的教育家七田真坚决反对宝宝看电视,认为宝宝看电视时,频繁切换的画面使宝宝左右脑之间的信号联系呈混乱状态,严重影响了宝宝右脑的发育。

  既然长时间看电视,有诸多弊端,那么做父母的就要引导宝宝,不能让宝宝看电视成瘾。

  家长应帮助宝宝从小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减少看电视的时间。五岁之前的宝宝,看电视的时间最多1小时左右,不要太长。

  为了让宝宝远离电视,家长有空要多带宝宝到室外玩,多接触自然。比如散散步,玩玩沙,玩玩水等。

  在家时,家长要多和宝宝一起游戏,也可以让宝宝听听音乐,给宝宝讲讲故事,陪宝宝看看图片。即使看电视,时间也不能太长,规定的时间一到,要马上关掉。也可以给宝宝多准备一些有趣且益智的玩具,这些玩具可以转移他们对电视的关注。

  另外,要多给宝宝补充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鱼肝油、蛋类、牛奶、胡萝卜等,可以缓解视疲劳并改善晶状体的发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