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纳犯错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佩蓉的妈妈经》 

  有一天,一位母亲打电话告诉我,她儿子终于承认自己曾经瞒着她买了网络游戏卡,趁她不在家的时候偷偷上网玩游戏。虽然她早就知道这事,但还是气坏了,严厉惩罚了儿子,因为儿子到现在才告诉她。儿子哭了好久,她有些后悔,想安慰他,可是怎么说他都听不进去,也不太愿意理她了,结果她内疚得整夜无法入睡。我鼓励她和孩子好好谈谈,重新建立信任,并给她讲了我的亲身经历。

  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凯文走在一条大水沟里,满脸疲倦,好像已经在沟水里走了很久,整个身体又湿又脏又臭。好在他很快就要走出水沟了,我看见水沟出口的顶上是一片蓝色的天空,太阳正冉冉升起。很快画面一转,我又看到凯文坐在一片沙滩上,沙子像雪一样白,湛蓝的海面波平如镜。凯文闭着眼睛,神情很安静。

  第二天我把这个梦告诉了我先生和凯文,我和先生就问凯文,最近是否觉得压力比较重,因为他快要申请大学了。凯文的反应让我们大吃一惊:他冲进房间,把门关上,在床上放声大哭!

  哭完后他终于出来了,和我们分享说,他已经在水沟里走了很久,也很累了。两年来,跟他一起玩音乐的朋友周五晚上常去三里屯酒吧街玩,而且每次都请凯文一起去,因为他在学校里带领了两个受欢迎的乐队。凯文知道,我们不会支持他去酒吧,可是顶不住朋友的盛情邀请,就干脆不问我们,等我们都入睡以后他从二楼的房间爬窗户出去,到三里屯找朋友。跟朋友喝完一杯烈酒后马上返回,趁我们还在睡觉的时候,从窗户爬进房间睡觉。

  就这样,他这两年偷偷溜出去好多次。每次回来他都很内疚,决心再也不去了,可是经不住同学多次邀请,又想办法去了。我们以为他平时学习很累,周六早上就让他多睡一会儿,从来没想过他有什么事瞒着我们,因为我们跟凯文的关系一直很好,无话不谈。去年过完暑假,他问我们可不可以让他每隔几个星期去一次三里屯,和朋友们聚聚。因为他做事一直很有原则,我们相信他能够拒绝喝酒,就同意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失望透了。凯文曾跟我们说过他怎样在聚会时拒绝喝啤酒,我一度为此深感骄傲,没有想到的是,他虽然讨厌啤酒的味道,却喜欢喝威士忌!我觉得自己真是太失败了,哪有什么资格谈育儿经验呢!可是与此同时,我心里又充满了感恩,想不到因为我做的梦,竟让凯文说出心里埋藏很久的秘密。

  我跟先生几乎同时上去拥抱凯文,让他在我们怀里痛快地哭。我问他:“憋了这么久,终于可以说出来,是不是舒服多了?”他使劲地点头,笑了。我叹了口气说:“全世界最可怜的人就是明知道不对,却抵挡不住诱惑的人。因为他知道是非,无法痛痛快快享受做这事的快乐,他会一直受良心的谴责,就像在水沟里挣扎却走不出来。”凯文告诉我们,他还是有自制力的,到酒吧去只是为了和朋友聚在一起。另外因为那里的酒实在很贵,他也心疼自己辛苦赚来的钱,所以每次只喝半杯到一杯。

  我又问凯文:“还有我们不知道的事吗?”他点了点头,走进房间,从柜子后面拿出两瓶价钱昂贵的烈酒,说是同学们送给他的生日礼物。我们问他想如何处理,他说,虽然很心疼,但是他很乐意跟这两瓶酒告别,于是把两瓶酒全部倒入水槽。就这样,所有秘密都说开了,跟那两瓶酒一起被水冲走了。

  先生再次跟凯文强调我们的原则:“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哪一件,我总不受它的辖制。”我们不是不允许他饮酒,而是担心他把握不了喝酒的分寸。我们告诉他,最让我们失望的是他不信任我们,没有请求我们的允许,这已经伤害了我们和他的关系,因此,他需要花一些时间重建我们之间的信任。凯文也同意了。他切身感觉到自己曾经在水沟中苦苦挣扎,现在终于走出来,重新看见蓝天和初升的太阳了!

  一个人撒谎的根源是恐惧,因为他知道自己做错事情了,在良心的谴责下他感到内疚和羞耻,因而想尽量掩盖这个错误,不让它曝光。如果他知道即使自己犯了错,身边的人还是会爱他、接纳他,就会有勇气承认让他觉得羞耻的事,并且愿意承担后果,重新再来。

  接纳不等于纵容。家长在接纳孩子的同时要告诉他是非标准,引导他做正确的事,哪怕他会为此受到其他人嘲笑。我们对是非标准决不妥协,但我们也让孩子知道,即使他犯了错,我们也仍然爱他,愿意给他改过的机会。

  我们全家最喜欢一起合唱的歌曲之一,是在“非典”期间很流行的一首歌。里面的歌词很适合“接纳孩子的犯错”这个话题,我在此跟大家分享。愿每个家庭里的爱永不止息,驱走一切恐惧,让父母的恩慈带领孩子悔改。

  爱永不止息

  茫茫人海,深深期待 

  让生命充满平安的真爱 

  为你祝福,听你倾诉 

  陪你走过流泪谷 

  爱永不止息,驱走心中恐惧 

  真爱在心底,平安就来临 

  爱永不止息,让生命变成奇迹 

  深深祝福,黑夜转眼要过去

  茫茫人海,深深期待 

  让生命充满平安的真爱 

  为你祝福,听你倾诉 

  陪你走过流泪谷 

  爱永不止息,驱走心中恐惧 

  真爱在心底,平安就来临 

  爱永不止息,让生命变成奇迹 

  深深祝福,黑夜转眼要过去

  作业

  1. 反思一下你自己的成长历程。哪些事情你曾向你的父母隐瞒了呢?假如你的孩子今天也向你隐瞒了同样的事情,你会怎么想呢?

  2. 找个时间和你的孩子一起坐下来,问问他,是否遇上什么不顺心的事情,他是否还认为你爱他,再问他为什么会这么想。

  3. 在你的孩子身上,你觉得什么样的“坏行为”是你不能接受的?为了提高对孩子无条件接纳的程度,你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改变?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