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听话”背后的动机

http://www.sina.com.cn    《父母的情商决定孩子的一生》 

  这天晚上吃过晚饭,一家三口一起看了会儿电视。客厅自鸣钟已敲了八下了,要在平时,十岁的小胖早就回到自己房间里写作业去了,可小胖今天根本没有要做作业的意思。

  “小胖,现在几点了?”张珊问第二遍了。

  小胖说:“你烦不烦?”

  张珊开始发火了:“现在八点过了,为什么还不回房间做作业?”

  小胖没有任何表情,继续盯着电视机。

  张珊几次伸出手想揍小胖,但终于还是忍住了,因为她知道如果这一巴掌打过去,只会引起小胖更加对立的情绪。

  “小胖的学习平时都不用家长操心,为什么今天突然不听话了?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放弃了用拳头征服小胖的念头后,张珊开始思考小胖“不听话”的动机。

  应该说,张珊开始用思考代替巴掌是情商较高的一种表现。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属于感情动物,也就是说,人们的每一种行为都是由感情支配的,是感情决定着人们的行为动机,不同的感情状态决定着人们不同的行为动机,不同的同机决定人们做出不同的行为。今晚小胖突然“不听话”,那就说明他的感情状态出现了变化,从而产生了新的动机。要让小胖听话,那张珊就必须先了解小胖的感情状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只有了解了这种变化才能了解小胖不听话的动机。只有了解了小胖不听话的动机,张珊才能真正解决小胖不听话的问题。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孩子突然变得不听话,一般说来有四种动机,即引起家长对自己的注意、好胜心膨胀、想要报复和自暴自弃。

  孩子想引起家长对自己的注意,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需求,因为他们需要经常确认家长还爱不爱自己,自己在家庭中处于什么位置。如果小胖今天突然不想做作业,他的目的就是想引起父母对自己的注意,那张珊就应该满足他这种心理需求,不要急着催他去做作业;先陪他玩一会儿,待他情绪平静下来后,再提醒他如果再不去做作业,那明天就没法按时缴作业了。在小胖起身回房间做作业时,张珊最好抱一抱他或者在他头上爱抚几下,让他明白自己在父母心目中的位置和价值,同时,也是告诉他,今后不要用不做作业的方式来引起家长的注意,这对他自己没什么好处。

  如果是孩子的好胜心发作,那也不要大惊小怪,这是孩子自我意识完善的一种表现,而自我意识的完善是人的一种天性。孩子的好胜心强不是什么坏事,只要家长加以适当的引导,这种好胜心可以转变成领导能力。如果小胖不肯做作业,是想表明自己完全可以决定自己的事,不需要家长替自己瞎操心,那张珊首先就要抑制自己的好胜心的发作,不要认为自己的家长尊严受到了挑战,就用巴掌去控制孩子的好胜心,那样只会造成“两强相遇双方伤”的惨烈结局。因此,当张珊让小胖去做作业,小胖用消极方法对抗时,张珊一定要沉住气,如果想通过巴掌来逼小胖就范,那小胖的斗志可能会更加昂扬,以证明“家长对我无可奈何!”对待小胖这种好胜心膨胀,张珊应先坐下来,平等地与小胖对话,比如,问他现在是怎么想的,想准备怎么做,等等。只有让小胖觉得自己受到了尊重和理解,他才会愿意接受张珊的建议。尽管这需要一个过程,但张珊一定要有耐心。

  孩子想报复家长,往往是他们觉得家长管自己管得太严,感情长期受到压抑。如果家长觉得孩子是想报复自己,那他心里肯定会难受:我为你的学习和生活把心都操碎了,你怎么一点也不领情?即使心里难受,家长必须克制自己惩罚孩子的想法。如果这个时候张珊再催小胖去做作业,小胖可能就会大发脾气,比如把作业本扔到地上。这时张珊应对小胖表示理解:“小胖,你现在是不是觉得很烦?没关系,你看一会电视再说。”在孩子冷静之后,张珊再提醒他如果再不去做作业,那明天就没法按时缴作业了。  

  孩子之所以自暴自弃,是因为他能力不足而又不想让家长知道,这一点与孩子想引起家长对自己注意正好相反。比如,小胖是想引起张珊注意自己的话,那就说明他会作这些作业,只不过是他想以不做作业的方式引起张珊对自己的注意,因为按照他的逻辑,张珊不注意自己就是不爱自己,他必须让张珊围着自己团团转。如果小胖是不会做这些作业的话,那他是对自己失望,不想让张珊注意到自己的不会。

  这时的“自暴自弃”,是孩子觉得自己能力不够而自动放弃,比如,觉得数学题太难了,就干脆不去做。如果小胖现在是自暴自弃,而张珊总是催他去做作业的话,那小胖就会变得很沮丧,希望张珊赶快走开,离自己越远越好。对于小胖希望自己尽快离开的要求,张珊应尊重小胖的意见,暂时离开一会儿。待小胖平静下来后,再慢慢地跟小胖一起讨论如何解决作业中的难题。在种情况下,张珊千万不要这么唠叨:“这样的题目我跟你说过多少遍了,你怎么还学不会?”这会让小胖更沮丧。

  一般来说,孩子很难说清自己行为的动机,他们只是根据自己的潜意识在行动。但是,家长一定要弄清孩子“不听话”动机,否则,家长采取的应对措施就可能南辕北辙,弄巧成拙,火上浇油。比如,孩子想引起家长注意与自暴自弃的表情很相似,前者孩子是想让家长围着自己转,后者是想让家长离自己远一点。如果家长弄反了,情况就会更加糟糕。

  那么,如何了解孩子每一个“不听话”行为背后的动机呢?要做到这一点,家长就要提高自己的情商,特别是提高识别感情的能力。如何提高识别感情的能力,本书的最后一部分将有所叙述。

  反思:当孩子不听话时你一般是怎么处理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社保十二五规划只字未提公务员养老改革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海南黄花梨遭疯狂盗伐和高价收购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