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思考是受益一生的习惯

http://www.sina.com.cn    《儿童习惯养成全书》 

  独立思考是受用一生的习惯

  “妈妈,你能不能帮我想想这次小报该怎么出,老师说内容是‘环保’⋯⋯”朵朵走到妈妈跟前,不好意思地求助。

  “朵朵,出小报是你的任务还是妈妈的任务?如果是妈妈的任务,我就去想。”妈妈微笑着问道。

  “是我的任务!”朵朵低下了头。

  “你的任务就该你自己想办法去完成。即使不是最好的,那也是自己的作品, 那里面有你自己的思想和劳动在里面,多好啊! 所以,从这次开始,妈妈就不再帮你做小报了。”

  “那好吧,我自己去做!”说着,朵朵拿着工具走进了书房。

  高尔基曾说过:“懒于思索,不愿意钻研和深入理解,自满或满足于微不足道的知识,都是智力贫乏的原因。这种贫乏用一个词来称呼,就是‘愚蠢’。”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愚蠢,那就一定要让他学会独立思考。独立思考是孩子有所发现、有所突破、有所创造的前提。

  独立思考,受益终生

  独立思考是一种珍贵的习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拥有了它会受益终生。一个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会善于发现问题,能够通过思考、分析找到答案,会把所学知识研究得比其他孩子更深更透。

  长大后,因为独立思考这种习惯和品质,他的视角会比别人更宽广,思维也会更加缜密;当然,这就能发现其他人没发现的机遇,更容易拥有成功的生活和事业。相反,一个总是照猫画虎的孩子很难有所创造,他的一生只会跟在人后亦步亦趋。

  父母对孩子百般呵护,万事都愿效犬马之劳,实则是在有形的关爱下无形地剥夺了孩子自己动手、独立思考的能力。

  提问引导孩子学会独立思考

  每位父母都要尽早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且要作为一个长期的家教工程来做。生活中,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环境无处不在,可以随时随地进行。

  经常给孩子提一些问题,来调动他的思维,激发他去思考。

  以“假如”开头的问句,让孩子去思考:“假如你的皮球掉到树洞里了,你怎么找出来?”

  可以问孩子有多个答案的问题,对孩子进行拓展思维训练:“六还能分解成几和几,你说说看?”问问孩子有开放性答案的问题:“你觉得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你理想中的结局是什么样子的?”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可以给孩子广阔的自由发挥空间。

  勤于发现问题,勇敢提出想法

  孩子的强烈好奇心是独立思考的基础,好奇心的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喜欢问“为什么”。

  “小鸡是从哪里来的?”“它的妈妈是老母鸡还是鸡蛋?”等问题总会从孩子的嘴里蹦出来,却让父母很为难,有的家长实在不知道怎么回答。

  对于这样的问题,父母不可敷衍,要给出最科学的回答,自己不知道要查资料弄明白后告诉孩子。同时,要对孩子的提问给予表扬和鼓励;还要鼓励孩子认真观察,深入思考,更多发表自己的意见。这个过程既是表现思维的过程,也是解放思维的过程。

  让他自己动手解决问题

  经常给孩子一些需要单独完成的任务,比如拼图、搭积木等,这些任务的完成需要孩子动脑甚于动手。

  当孩子在学习中遇到难题时,让孩子养成自己思考解决的好习惯,不要动不动就请教别人。孩子来问时,父母只能给予启发,千万不可以嫌麻烦就直接告诉答案;那样只会滋养孩子的惰性,使孩子懒于思考。

  多跟孩子玩一些思维游戏

  在亲子互动中加入一些小的思维游戏,对于培养孩子的推理能力和拓展性思维很有帮助。这样,玩游戏也是有趣的训练,能调动孩子积极思维,提高他的学习兴趣,让原来生涩枯燥的知识一下子变得鲜活生动起来。组词游戏、联想游戏、成语接龙、快速24 等游戏,都是很好的选择。

  养成好习惯有诀窍

  有一个激发孩子独立思考的好办法,就是让孩子来给故事结尾。妈妈尽量把故事的开头、过程讲详细,讲精彩,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故事的结局却不告诉他,让他通过故事的情节给故事安排一个结尾,还要让他说明为什么安排这样的结尾。等他熟练这个游戏之后,鼓励他说出两个以上的不同结尾,最后再把原故事的结尾告诉他。两相对比,妙趣横生。长久做这样的训练,孩子的思路会更开阔,思维会更活跃。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独立思考  思维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董洁经纪人:潘粤明霸住房子 揭嗜赌始末
  • 财经国研中心:房地产近五年年均利润高达30%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俄罗斯“彼得大帝”普京
  • 教育川大副教授课堂上表演单手劈砖走红(图)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速成肉含激素? 身边都有哪些激素毁健康
  • 女性秋冬天鹅绒复古风 7款冬季暖香推荐
  • 尚品秋冬季男士风衣穿搭指南 爱摇滚也爱酒庄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揭秘景德镇仿古瓷利益链 文物鉴定界内幕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