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方育儿标准:先说服家长

  会识多少字、会背多少首唐诗、会说几句英语……这些,将不再是你家孩子“能干”的标志。上幼儿园的孩子该懂些什么、该做些什么,即将有一个新的科学评价标准。昨天,由教育部制定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在网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家长们的极大关注。有网友将其称为“幼儿园国标”。

  官方育儿标准之良苦用心,体现的是倡导素质教育,从娃娃开始纠偏的坚韧努力。是期待从源头便将祖国花朵正确培育。

  但,基于儿童的教育把舵,主要是通过家长体现出来这样一种情形,官方育儿标准的能否形成社会共识,当务之急是说服家长,先解决心情,再解决事情。

  关于育儿,仿《龙的传人》歌词,我们或许可这样唱——遥远的未来有一道坎,它的名字叫高考,焦虑的家长有一个结,它的名字叫“不输在起跑线”……

  于是,拼认字,拼识数,拼背诗,拼会讲奶声奶气的伦敦或华盛顿郊区话……这叫聪明,这叫能耐,无数的家长这般自我安慰。

  说服家长,首先得改变这关于“聪明”、“能耐”的认知误区。告诉他们三句话:其一,成长是个终身性的“长跑”,学习是个一辈子的过程,所以,起跑线之顾虑没什么必要。其二,让孩子成为知识仓库,是个笨选择,而尊重儿童天性,还游戏给孩子,让孩子张开想象的翅膀,持续保持对一切求知领域的探索兴趣,让孩子永远保持“向世界、向处境、向未来发问”的冲动,更重要。其三,孩子是家长的,也是国家的,别让孩子成为家长私有的功利工具,别让孩子失去接受正确教育的最佳时段与最佳机会。

  说服家长,还得在未来人才评价标准与入职目标上,给出家长看得到的甜头。告诉他们三句话,其一,文凭只是一张纸,能力才是真武器。其二,人生价值重在自己所长得以发挥,“拿螺丝刀的”,其人生收成不会输给“戴博士帽的”,职场盲目迷信名校、高文凭的世态,终将受到打压。其三,看三遍《三傻大闹宝莱坞》。

  说服家长,还得在教育市场上,清扫那些与教育部倡导方向相左的搅局者,告诉搅局者三句话,其一,中国教育,已经不想做成市场,而想做成国民福利。其二,与他国力拼未来,我们不能靠“背多分”(分数只是浮云)而要“比尔盖”(盖过你的素质)。其三,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