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个幼儿园咋这难?

http://www.sina.com.cn    荆楚网 

  “想上幼儿园?如果非本地户籍,住房须在80平方米以上!”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黄岐中心幼儿园近日公布的一则招生条件经曝光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幼儿园规定,非本地户籍小朋友家中住房须在80平方米以上才能入读。(5月24日新快报)

  这是继5月12日南京市建邺区实验幼儿园荒唐的入园规定之后,又一奇葩规定。建邺区实验幼儿园规定父母双方的户口必须与孩子的户口在一起,父母一方户口在外地,孩子便不能取得入园资格。致使有几对夫妻无奈办理了离婚手续。而现在佛山南海区大沥黄岐中心幼儿园公布的招生条件也让人觉得不可理喻。这对外地户籍的家庭来说显得很无可奈何。才十来天,从“离婚”到“拼房”,上个幼儿园怎么就这么难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户籍问题成为卡住孩子上幼儿园的首要因素。对比两则新闻,我们发现,这两个幼儿园的入园规定或条件都涉及到户籍问题。佛山市黄岐中心幼儿园招生条件明明白白地写出“非本地户籍”,而南京市建邺实验幼儿园规定“父母双方的户口必须与孩子的户口在一起”,所以户籍就成为卡住孩子上学的首要因素。一直以来,国家为了防止异地高考,对户籍的把关相当严格,但这是针对高考学生的。而对于几岁的孩子,条件不应该这么苛刻。笔者认为,幼儿园的入园规定或条件不应该在户籍上这么较真。虽然幼儿园不在九年义务教育的范围内,但是相对于异地高考,它没有损害到他人的利益,所以,户籍不应该成为幼儿园孩子上学难的拦路虎。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妥善地保障幼儿园孩子的上学权力。

  其次,国家对私立幼儿园的扶持不够。大部分家长都认为公立幼儿园历史悠久、口碑较好、师资力量稳定,有安全的环境,有利于孩子升小学,所以他们也比较倾向于公立幼儿园。此外,公立幼儿园收费低廉,有国家拨给的财政补贴,本身不以盈利为目,尤其是他们收取的伙食费按国家明文规定不允许盈利。正是这些原因,私立幼儿园的条件就相对弱于公立幼儿园。鉴于此,笔者认为,国家应该适当加大对私立幼儿园的扶持力度,而私立幼儿园也应该改善条件,提高服务质量,以赢得家长信任。只有这样,才能缓解僧多粥少的局面,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最后,父母要转变观念,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幼儿园,而不是往公立幼儿园挤。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幼儿园的时候要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幼儿园,而不是不要盲目地“跟风”,也不要盲目的在收费标准、学习知识多少等方面攀比。此外,根据孩子的特点来选择幼儿园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以及潜能的开发。因此,不要因为家长喜欢外语、音乐,就把孩子送去双语、艺术幼儿园,而是以孩子快乐成长为首。而现在一些私立幼儿园为了争取生源,也在改善条件,提高服务质量,有些私立幼儿园甚至有外籍教师,一些私立的幼儿园不仅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优秀的师资、安全的环境,更重视培养幼儿的心理健康,在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同时,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因此,父母要转变观念,选择合适孩子的幼儿园。

  从“离婚”到“拼房” ,都凸显了孩子上幼儿园的困境,希望这能引起国家、相关机构以及家长们的重视,争取尽快得到解决,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