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哀:房子挂钩上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四川新闻网 微博

  近日,广东佛山一所公办幼儿园招生,规定外来人口拥有住房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幼儿园和当地教育部门称,此举是“优先保障可以买得起80平方米住房的外来工需求”,并称给了外来工公平的机会。据了解,该幼儿园的做法属于试点,或将在全镇83家幼儿园推广。(5月24日《新京报》)

  看到这样的新闻,想必每个人都感同身受地弱势,没房就不让学生,有房不够80平米也没资格,上个学还这么多苛刻条件,真叫人气愤。难不成,没房连上学的资格也要被剥夺么?更无耻之处还在于,明明已经是赤裸裸的歧视了,当地官方还称是给外来工公平的机会,这般说法,比其做法更加让其自身颜面无存。只是必须拷问的是,为何这样的政策能够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之下呢?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这点任何人都无法剥夺。而离奇的是,没80平米不让上学的背后,透露出严重的嫌贫爱富意味。学校是象牙塔,是神圣的地方,丝毫的铜臭味都不该沾惹,尤其是在幼儿园里。他们本该无忧无虑地互相学习、帮助,贫富、贵贱等于孩子而言,不过是过眼云烟,但生硬的“没80平米不让上学”却生硬地隔绝了这般美好的画面,留下的都是家境背景相当的。

  但是,世俗的价值观、物质观,就该在孩子未入学校之前传达么?从这么小就开始灌输“以貌取人”、“人分三六九等”等扭曲的价值观,那今后他们走入社会又将何去何从呢,这是一种甚为严肃的拷问。一种从小被物化教育熏陶的人,我们还敢期待他长大后变得不物质化么?

  我的确无法想象一个父母带着小孩去排了几个小时的队,最终因为一平米之差而无法上学,不知道这样的父母会以怎样的方式告诉孩子真相,是说自家房子不够大还是编造善意的谎言?那背后的酸楚与无奈,恐怕只有当事人能够感知得通透,但无论怎样,房子挂钩上学之事,都是不该存在的“恶行”。

  房子挂钩上学,这难道就是幼儿园的“第一课”,不是我以道德洁癖的观点来解读此事,而是孩子纯洁的心理里,的确无法承载过多世俗的东西,在他们的眼里,生活的一切都应该是美好的。“不怕苦、不怕累,最怕没机会”,这是很多穷苦人家共同的心声,当上学也需要挂钩房子时,这样的话再次得到了现实的应验。如果以前通宵排队还能换来一纸公平的机会,那如今挂钩房子之后,已经直接扼杀掉穷苦者获得优势资源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