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忽视孩子的自我认同敏感

http://www.sina.com.cn    《从零开始做父母》 

  《亲子》杂志给我寄样刊时,经常会附送他们出的《智力画刊》,桐桐非常喜欢上面的卡通形象“小碧”,每次看到她都觉得很亲切。后来桐桐终于忍不住对“小碧”的喜欢,要求我给她改名“小碧”,我欣然应允。从此尽量改口称她“小碧”,每每乐得小家伙眉开眼笑,哪次我忘记称呼“小碧”被她觉察了,则会郑重地纠正我:“不是桐桐,是小碧。”这还不算,除了在家里以小碧自居之外,小家伙还希望幼儿园的老师朋友这样称呼她。我心领神会,给班主任张老师发了短信,沟通了桐桐的想法。当天桐桐从幼儿园回来,就高兴地跟我汇报:老师喊我“小碧”啦!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仿佛别人这样一喊,她就脱胎换骨一般。

  有一次,桐桐幼儿园组织亲子春游,带桐桐上大巴的时候,同班小朋友哲哲的妈妈看到桐桐,就问儿子“这个小朋友你知道叫什么吗?”还没等哲哲回答,桐桐就抢先说“叫小碧”,看到哲哲一愣,我连忙解释:“是啊,我们桐桐改名叫小碧啦,可爱吧?”

  宝贝桐桐的这些行为告诉我,她的心智又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她已经不满足于当下的自我形象,而是试图通过她喜欢的人格形象来健全和完善自己了!或者,换句话说,小家伙已经进入了孙瑞雪老师所谓的“身份确认敏感期”或者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所谓的“自居作用时期”。在这个时期里,孩子往往会表现出对某个形象的特别兴趣,并喜欢以这个形象自居,模仿他们的言行,比照着他们进行梳妆打扮,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也通常会表现出这个形象的特点,并期待周围的人也这样看待和称呼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也在汲取此人物的某些性格特质,从而不断建构自己的人格状态,最终形成自我。

  很欣慰,由于事先的知识储备,当宝贝桐桐的这个发展阶段悄然而至的时候,我在第一时间有了觉察,并采取了相应的鼓励、引导和配合措施,这使得小家伙能够在她自居的角色中,快乐地向前发展着……

  下面再就这个话题展开几点心得,也算跟其他面临这个问题的家长共勉吧!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